国家能源局:疫情期间,居民暂时欠缴电气取暖费不断供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疫情期间煤电油气重点供应,保障居民用能需求工作情况。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介绍,供电、供气、供热企业不能因为居民暂时欠缴电费、气费、取暖费而发生断供的情况,影响居民生活。

受疫情的影响,北方地区群众特别是老人、小孩宅在家里的时间比往年更长,取暖的保障也就更加重要。

针对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黄学农表示,目前已加强预测预警、监测预警,建立了天然气保供的日调度机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情况的旬报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清洁取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预警防控期间,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的沟通,全程关注北方地区的天气变化,及时分析清洁取暖的运行态势,预测预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督促各省市进一步加强对医院医疗用品生产企业等防御重点单位的供暖保障,全力保障能源供应,严守安全取暖的底线。

同时,加强能源供应的保障,积极推进天然气、电力、煤炭等各类能源的联保联供,加强天然气采用促销体系建设,供电、供气、供热企业不能因为居民暂时欠缴电费气费取暖费而发生断供的情况,影响居民生活。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刘欢 任敏)

发布会其它要点:

国家能源局:疫情对煤炭产量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基本消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鲁俊岭表示,疫情对煤炭产量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已经基本消除,复产率达到了往年同期水平。截至2月22日,全国全国在产煤矿产能31.7亿吨,产能复产率达到76.5%,当日产量833万吨。这三个数据均比2月1日增加了近一倍。除湖北省以外,其他产煤省均已复工复产,其中河北、安徽等六个省区复工复产率超过90%。(财联社)

国家发改委:全国煤电油气供应总体是充足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表示,当前全国煤电油气供应总体是充足的。全国大部分煤炭、炼油企业已经基本复工复产,电力、油气开采企业都保持连续生产作业,铁路运输企业优先运输煤炭等重点物资,煤电油气供应总体充足。

到2月20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可用27天,秦皇岛港存煤535万吨,都处于较高水平。2月上中旬,全国日均发用电量143亿千瓦时,最大负荷约6.9亿千瓦,发电装机充足,电煤供应稳定,完全能够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成品油供应总体是平稳有序的,库存处于高位。

2月21日库存超过2110万吨,日均天然气用量比春节前下降25%左右,总体上也是宽松的。天然气主要供应企业LNG罐存处在高位,储气库可动用的储气是充足的。(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