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真出新,抚慰心灵——黄忠棋的绘画艺术世界

秉真出新,抚慰心灵----黄忠棋的绘画艺术世界
文/姚之洁
编者按: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很短的时间里打破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每个人都无可避免地被裹挟其中。乌云仍然笼罩,可我们也相信“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不久的未来,地平线一定会透出曙光。在人类历史上,艺术一直在传达思想、鼓舞人心、抚慰心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马蒂斯曾说:“我所梦想的是一种均衡,纯粹又宁静的艺术,它可以抚慰人的心灵,就像一把舒适的安乐椅,使疲倦的身体得到休息⋯⋯”作为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黄忠棋一直在通过自己的视角关注着眼前的这场风暴,他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艺术的让那些迷惑、恐惧、痛苦的心灵得以些许温暖和抚慰。
图片
名称 TITLE | 手Hands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26cm×高H36.5cm
时间 TIME | 2017
2020年1月18日,杭州创意城市艺术空间(CCAS)举办了“黄忠棋绘画作品展”,这也是该机构开年举办的首位华人艺术家个展。展览主要展示了黄忠棋近年创作的部分绘画作品,其创作灵感主要源于艺术家的日常生活。他的作品站在“融合中西绘画”的角度,在气质上远离商业社会的通俗文化,立足自身的生命体验和感受,追寻着“以诗入画,以画为诗”的画面意境,期冀给予人们一种文化上“ 温暖的心灵抚慰 ”。
图片
展览现场
在黄忠棋的艺术世界里,通过对于景、物、人的描绘,不仅朴素地表达了他对于世界的观察和感知,更期望达到与观者最纯真的心灵共鸣和抚慰。没有宏大题材,但是处处入扣,使艺术表达与观者互通,最终达到“艺术疗愈”的效果。
对于黄忠棋而言,艺术是一种对不可知世界和不可企及之物的永恒渴望和追求;是一种对我们日常周遭世界的再发现;是一种对已有艺术图式或表现语言的改写。黄忠棋在艺术创作上,始终保有一种可贵的好奇心,以及对艺术创造的强烈渴望。他不怕冒险,敢于尝试,敢于面对失败,这种气魄,这种无畏,正是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时要具备的一种可贵品质。
1
融合中西
“ 一点奇绝滋味,十年晦暗无名,谁知吾心谁解梦?” — 黄忠棋
黄忠棋说:“艺术创作要学习西洋艺术,领悟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个人艺术。”百年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历史,其中一条主线,是如何将传统水墨和西洋造型艺术相结合,这种探索已经持续了一百年,以后还将继续下去。学习和掌握西方文化和艺术技巧,最后是通过融合中西创造出新的艺术,属于我们新时代精神的艺术。这条道路,也是黄忠棋在艺术上的一贯追求。
他的作品,有传统水墨的浓淡氤氲和画面美学造境,有传统笔墨的笔意墨韵和飞白斑驳,也有西方造型艺术的准确严谨和立足于结构的夸张变形,也有西方绘画中光色在画面中的大胆使用。学习掌握西方造型艺术的绘画技巧,与中国传统水墨相结合,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融入个人的生命体验和感受,在画面意境上追寻着某种人生的理想与望境,由此自然而然生发出他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他的作品中,画面常常呈现一种整体的、有抽象意味的、微妙的平衡关系。艺术创作中经常会遇到乱、大、多的现实场景,这种情况并不好处理。对此,黄忠棋大胆运用比较抽象的笔触韵律在现场进行疾速的整体表现,不会陷入细节描绘,而代之以一种整体的、抽象的、微妙的平衡关系,这成为他绘画风格的一个重要特点。
图片
名称 TITLE | 女人体速写No.2
Female Body Sketch No.2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36.5cm×高H26cm
时间 TIME | 2017
2
秉真出新
“ 人间事难清,窗外秋雁鸣。万事尽徒劳,又错山色好。我自驱骏马,饮酒过街市。但见好颜色,放情时一吟。天涯既零落,何必拘悲欢?来去皆幻客,不过在短长。”
— 黄忠棋
生命落寞时,唯有艺术可以慰籍。艺术作品之所以有味道,是因为其中融入了艺术家的 “ 生命感 ” ;艺术作品所以有创造性,是因为艺术家诚实地面对了当下,面对了自己。好的艺术家,都是有着某种 “ 天真 ” 的人,黄忠棋的作品里也有这种艺术的”天真”,也正因为有了这种“天真”,才使他不沉沦于灰色的生活现实,能够持续性地创造出具有人文关怀、 有“ 温度” 的作品。
黄忠棋说: “人只有在真实的生活中真正地活着,去坦然地面对所有,才能体验到生活到底是什么,艺术又是什么。”曾经经历的各种成功和失败,悲喜和聚散,在他身上慢慢沉淀出了真正的烟火味和人味。这种生命的沉淀,慢慢转化到他的艺术表现上,作品包含的情感渐渐浓郁,画面的张力越来越大。
如果想要画出艺术的美,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生命的美,如果不能诚恳地面对自己的生命,就无法触及什么是生命的美。因此在艺术创作上,秉 “ 真 ” 才能出 “ 新 ”,也正因为 “ 真 ”,才有可能获得正确的领悟和角度。诚恳经历、感受、体验、形成生命状态,然后自然流露表达,这就是黄忠棋所处的一种很好的艺术创作状态。
用黄忠棋自己的话说:“ 绘画是一种表达的自觉!”绘画不是对自然世界的模仿,也不是某种艺术表达模式的重复,艺术家应该用他自己的生命经历和体验,来进行真诚的艺术表达,并自然传递出一种时代的精神。
图片
名称 TITLE | 秋色Color of Autumn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25cm×高H37cm
时间 TIME | 2016
3
源于日常
“ 绘画是行走在时间河流之上的船。” — 黄忠棋
画面很美,却无滋味,便是无趣。那么滋味何来?艺术于黄忠棋,常常只是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厨房里刚从市场上买回来的鱼,客厅餐桌上放置的时令水果果盘,茶几上偶尔放置的一束插花,偶然路过的一条城市的街道......都会成为他绘画的对象。他很珍惜生活中的这些点点滴滴,并在绘画表达上对它们抱有某种真挚的热情。
图片
名称 TITLE | 菜板上的鱼 Fish on the Chopping Board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36.7cm×高H26cm
时间 TIME | 2016
黄忠棋说:“美或不美,存乎一心而已。”我想他的意思是没有绝对不美的事物,也没有绝对美的事物,很多时候,美或不美,只是源于某一时的情绪或一念之间,或者说,是当时的“心之所趋”。所以诚恳地表达当下就好,不必一定要有所指。
安静地去画某种当下的日常,可以让他忘却现实生活中所有的不快与烦恼。他总是沉浸其中,也许他真正想说的话都在画中,也许他是想通过表达这些日常生活的碎片,去渐渐拼凑出一个艺术的自己,理想的自己。
当一幅作品要完成时,他常常并不知道它会成为一幅好的作品。他所能做的,只是在那个当下,设法去完成它。他说:“绘画是行走在时间河流之上的船,你并不知道哪一刻是有意义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让它停下来。”
图片
名称 TITLE | 水墨都市 Ink Painting Urban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35cm×高H28cm
时间 TIME | 2019
4
文化化新
“我们,在夜空中彼此闪耀,渴望相遇时的未知;我们,彼此镜像,无论,多远。”
— 黄忠棋
李政道先生曾经提出过 “ 文化就是文化化新 ”,黄忠棋对此非常认同。再伟大的历史,也已经过去。在新时代,我们要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属于世界的艺术。从民族文化历史的角度去研究,以民族原有文化为根本,开放吸收世界各民族之优秀文化成果,面对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只做当代人,如此来去,自然文化化新,生生不息。
黄忠棋说:“ 世界上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度,都有一种丰富而温和的内在。中国人同样生活在现代文明的全球新时代,更要用我们丰富而温和的心态,去拥抱人类共有的文明,创造我们彼此可以理解的现代艺术语言,增进了解,形成共同认知。世界各国先进文化艺术的不断交融,彼此理解,彼此推动,也可以很好地推动各国形成一种‘想象的共同体’。”
艺术家的价值是什么呢?我想价值在于他们能各自呈现一种观察世界和表达世界的新角度和新方法。在精神上有一种独立自由的艺术精神和文化思想,能够丰富我们当下的文化生态和提供多样化的视角。如果一位艺术家具备了这样的价值,我想他就有可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图片
名称 TITLE | 尼罗河之夜 Night on the Nile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33.5cm×高H44.2cm
时间 TIME | 2019
图片
名称 TITLE | 阿蒙神庙遗址 The Amun Temple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67cm×高H45cm
时间 TIME | 2019
图片
名称 TITLE | 阿斯旺之帆 The Lake of Aswan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35.3cm×高H27.8cm
时间 TIME | 2019
5
美学与造境
“ 秋草已生霜韵,萧风又送禅情,半世浮生犹未定,还是风月轻狂人,不堪与人听。”
— 黄忠棋
在岁月的流逝中,在经历了灰色和孤独之后,他的作品却呈现出干净、温和、静谧与诗性。每一幅画都简约、疏然、主题明确,画面气质不喧哗、不浮躁、不浮夸、明朗直接、干净纯粹却又优雅而耐人回味。他似乎要把很多人生灰色的故事,都转化成一种画面的恬淡和优雅,把孤独浸入其中,把灰色浸入其中,把思念浸入其中,把依恋浸入其中。
绘画,最后是要传达一种美,而不是炫耀某种技法。绘画在黄忠棋的笔下,成为他的一种人生理想,一种生命的 “ 望境 ”,那些炽热的瞬间,没有古今,没有中西,只有绘画的纯粹释放,只有面向无数未知的一片诚勇的赤子之心。绘画于他,如其人生,常常孤独寂寞,最后却纯粹干净。他的绘画是纯粹的,纯粹的,可以送进所有人的心里。
图片
名称 TITLE | 夜-保俶塔 Night of Baochu Pagoda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44.5cm×高H66.5cm
时间 TIME | 2019
6
以画为诗
" 梦里客散无人候,画里生长一梦留。" — 黄忠棋
绘画,就如同诗,有它自身的表现语言。画家和诗人的一生,总是试图在这种表现语言中注入自己的精神追求和情感,最后成就的,就是不同的 “ 诗性 ”。黄忠棋这次展出的绘画作品,是他现实生命和艺术生命的心灵映现和反观自照。他用自己的情感、作品表达着自己的生命体验与感受,在一种充满诗性的绘画语言中,追寻着“以诗入画,以画为诗”的意境,也创造了他自己的视觉艺术世界。
他作品中的诗性不是遥远历史中“ 唐诗宋词 ”,它是现代视觉语境下的一种东方美学的回归和心灵深处“诗意的栖居 ”,流露的是一种对自身、对他人的人文关怀。诗人和画家的灵魂,总是在四处漂泊;它悄然游离,在遥远的地方回望自己,看到了真正的生命意义。
图片
名称 TITLE | 阿斯旺的湖 Color of Autumn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25cm×高H37cm
时间 TIME | 2019
艺术不仅仅是某种历史知识和经验的延续,在黄忠棋的世界里,艺术是一种具体的生命概念,一个聚集在艺术家身体上的生命概念。这样的生命感与社会的呼应会体现在多方面。例如美育的基础培养。在黄忠棋个展的展览期间,定山小学的师生专门将校外美育课堂设置在展览现场。
黄忠棋的创作源于日常,秉真出新,在融合了东西的艺术语言后,以诗为画,立足当下的社会文化,幻化新的艺术表情,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美学与造境,最终实现与观众自然的心灵共鸣与慰藉。面对当下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形势,他创作了系列速写组画,并且举办了线上展览。不同于已见的大多数表现当下各行业抗疫的题材,他选择将叙述从2003年非典幸存者的画像入手,直到表现当下抗击新冠疫情下的应用的人民的众生像。黄忠棋的速写充满情景的叙述,是鲜活故事的缩影,不断传递出这样的讯息:非典的幸存者们,在很长时间内,似乎被社会遗忘了,人们似乎已经忘却伤痕,似乎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再一次唤醒曾经的记忆,面对当下,我们需要记住,世间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因为有那些我们知道的,或者不知道的英雄们,用他们的汗水,用他们的鲜血,用他们的生命,在生死瞬间的前线,在后方夜以继日的紧急物资生产供应中,在舍小家为大家的各种捐赠中,为我们负重前行。
图片
名称 TITLE |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媒介 MEDIA | 水墨、宣纸 Chinese Painting
尺寸 SIZE | 宽W68.5cm×高H69cm
时间 TIME | 2019
展览现场
EXHIBITION PHOTOS
图片
展览现场
图片
展览现场
图片
展览现场也是美育课堂,艺术家黄忠棋与定山小学的小学生们
图片
艺术家黄忠棋与嘉宾合影
艺术家简介
THEARTIST
图片
黄忠棋
HUANG ZHONGQI
1977
生于福建省福州市
Born in Fuzhou
2002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
Graduate FromAcademy of Art & Design,
Tsinghua University
2002
毕业后留校任教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文理学部
Graduate School atShenzhen,Tsinghua University
2004
创办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文理学部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
Founder of the Art& Design Center,Graduate School at Shenzhen,
Tsinghua University
2007
北京798艺术区漆千年艺术中心联合创办人
Co-Founder &Art Director of the QIQIANNIAN Art Center,
Beijing 798 ArtZone
2018
创意城市艺术空间联合创办人
Co-Founder of theCreative Cities Art Space
主办机构介绍
图片
创意城市艺术空间成立于2019年12月,致力于汇聚全球有创造性价值的现当代艺术家作品,促进不同国际区域的艺术交流,呈现多元艺术交融的全球视野。创意城市艺术空间支持学术讨论及出版,将长期保持和评论家、策展人的合作,促进艺术家的创作并提供更多的信息交流。
图片
展览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