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平战庞德三十回合不分胜负,为何关兴能一战碾压张郃?

常言道:“虎父无犬子。”一个好的家庭环境,想必也是能够教养出优秀的孩子,这也算是家庭精神的传承。在三国历史上,有许多上阵父子兵的佳话。就比如胸怀天下的曹操,在进攻河北之时也是儿子曹丕在跟前助阵杀敌。曹操死后,曹丕继位。虽然曹丕在位时间短,所治理出的成效也不亚于曹操。一代英雄曹操的儿子如此,那么被世人奉为“关二爷”的关羽的儿子又是何等的情况呢?

关羽一身绝世武艺,其实并没有将其所学完全地传授给自己的两个儿子。武力这回事,与武侠小说中的虚构情节是有很大出入的。练习出好的武功是与为人处世一样,需天时地利人和。这第一步“天时”,实际是自身的身体资质。关羽武力可与被誉为天下第一的吕布大战几十回合也不分胜负,主要是因为关羽自小就有一身力气,在后来更是久经沙场。

而关羽的大儿子关平,虽然从小就被父亲悉心栽培,可并没有达到关羽在沙场上的那种水平。这一点从关羽、关平二人分别与庞德交战的情况,是可以看出来的。庞德先前是马腾麾下的猛将,后来几经周折,才到了曹操的军营之中。关羽和庞德曾大战有几百回合都尚未分出胜负。可是关羽儿子关平,在遇见庞德之时,不过大战有三十回合左右,便显示出难以抵挡之势态。

可见关平与父亲关羽的神勇相比,还是有很大一段距离的。但是关平一直跟随在关羽的身边,是关羽较为疼爱的一个孩子。即便是关羽败走麦城之时,也是关平在身旁奋战到死。最后,父子二人皆被东吴大将斩杀。

而关羽的二儿子关兴,与关平在年纪上相差甚多。因此,关羽并不时常把关兴带在身边历练,而是选择把他留在了家中。可能是久经沙场的关羽,深知战场上风云变幻的险情,不忍心再让自己的另一个孩子身陷其中。可在关羽和关平死后,关兴也踏入了战场之上。关兴在首战魏国大将张郃时,竟然将其碾压。不过并非关兴实打实地与其对战,是关兴与魏延利用张郃好胜的心理,用轮流战的方式消耗张郃的体力,最后将其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