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杂志评选世界最强五款核潜艇,我国无一上榜,这些差距确实存在

2020年2月,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一篇文章,公布了目前世界上五款作战能力最强的核潜艇,并将美国现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列为作战能力最强的潜艇之一,该潜艇号称能够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摧毁288个城镇大小的目标。上榜的美国另一种最强的潜艇是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它将取代俄亥俄级潜艇。

哥伦比亚级

而文中提到的另外3种作战能力最强的潜艇都被俄罗斯揽下,分别为北风之神级、德尔塔 IV级和亚森级。中国海军2019年最新亮相的094改进型和093B型均未入选。

俄亥俄级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Ohio-class ),是美国海军1976年开始建造的一型核动力潜艇,堪称冷战时期核潜艇的代表作,共有18艘俄亥俄级潜艇在美国海军服役。本世纪,俄亥俄级服役已满三十年,为了提升战力适应新时期的作战需求,美国海军将其中四艘改装成为携带常规制导导弹的巡航导弹核潜艇,每艘潜艇最多能够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该级计划将从2027年起陆续退役。

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Columbia class),是用于替代俄亥俄级的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也是美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潜艇,长171米,宽13米,潜航排水量20810吨。单艇造价约124亿-130亿美元。共计划建造12艘,首艇计划于2021年开工,2028年完成下水,2031年服役并开始作战值班,于2039年全部建造完成。

北风之神

俄罗斯北风之神级又称为955型战略核潜艇,是俄罗斯第四代战略核潜艇。2013年1月10日,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服役。955型充分的表现出了俄罗斯高超的潜艇技术,在潜艇减震、降噪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955型战略核潜艇是俄罗斯恢复战略核力量、重塑大国形象强有力的保障。

德尔塔IV

德尔塔IV级核潜艇(667型战略核潜艇),首舰于1985年开始服役,到1992年共建造了7艘,是目前俄罗斯现役潜艇中值班率很高的潜艇。德尔塔Ⅳ级装备16发P-29PM潜射弹道导弹。P-29RM是苏联设计的最后一型液体燃料潜射弹道导弹。时至今日,该艇老当益壮依旧是俄罗斯的守护神。未来,其使命将逐渐移交北风之神级。

亚森

亚森级(855型)是俄罗斯海军最新的能够携载各类型导弹的多用途攻击核潜艇。具有安静、深潜、打击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它不仅能反潜、反舰、对陆攻击、战备警戒,还能实施一定的战略打击任务,具有参与解决各种地区性危机的能力。 首艇北德文斯克号于1993年开工建造,2014年正式服役。

相比以上几型顶级核潜艇,我国的核潜艇从技术更新上一直在跟进,但从技术水平上来说可能确实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吨位小、对噪声的控制水平、下潜深度和携带导弹的数量少等方面,在潜艇领域,我们毕竟基础弱底子薄,技术积累不足,好在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造船工业上有了跨越式发展,最新的093B型,已经大幅改变以前我们核潜艇落后的局面,保守估计能达到美国后期洛杉矶级核潜艇的水平,而最新的094改进型,也已能达到德尔塔IV的水准了,在电子方面甚至超出。

中国海军094改进型与093B核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