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览大战许褚三百回合不分胜负,为何被赵云一个回合斩杀?

在《三国演义》中,赵云虽说也是罗贯中笔下的重点人物,但比起刘备、关羽、诸葛亮等人来说,显然不够看。长坂坡一战外,他还曾经在汝南之战,以一敌多,救出刘备,也因此在封“五虎上将”时,关羽直言赵云是他兄弟。汝南一战,罗贯中先生其实着墨并不多,因为这发生在曹操与袁绍争夺北方地盘的官渡之战,此时的东吴由小霸王孙策掌控,而刘备就带着自己的兄弟和赵云这些老部下投奔袁绍,希望混口汤喝,趁乱捞个地盘。

哪知道最被看好的袁绍,被曹操一举击败,刚刚在曹操后方汝南山头上摆了个“品”字型阵营,就听到袁绍大败的消息,他让张飞去守粮草,关羽去守后路,自己像长坂坡战败时候一样,撒丫子赶紧跑。

等到赵云一人突破张辽、许褚、李典等人的包围圈时,发现他的主公又被曹军给包围了,这次包围他的是张郃、高览。刘备悲观之下,准备拔剑自杀,被手下刘辟拦住,这刘辟前去迎战高览,不到三回合就死了。刚刚突破重围的赵云及时赶来,从背后一枪就把他击落马下。

比起刘辟,高览可不是无名之辈,他和颜良、文丑、张郃三人并称“河北四庭柱”,都曾经是袁绍手下的大将,他曾经与“虎痴”许褚大战,不分胜负,实力不说一线大将,但也至少是个二线水准,为何三回合就被赵云斩落?第一是因为高览此时所处位置太不利,他正面对上的是刘备和身边将领,背后又是武功高强的赵云,前后难逃。尤其是赵云使的是长枪,他使用的是刀,两人武器长度不同。况且赵云从背后袭来,刺出一枪来,他使用刀根本没办法抵挡。

第二则是因为赵云从身后冲过来的时候,把高览身边的曹军也给冲散了,兵荒马乱中,他发现自己一个孤军深入,旁边没有曹军,一时进退两难,心生怯意和犹豫,失去防备心理,被飞驰而来的赵云突袭之下,来不及反应,三回合便倒下。第三则是实力问题,高览虽说和颜良、文丑这些大将实力差不多,但是面对赵云这种三国准一线大将,尤其是他刚刚一人面对许褚等三人包围还能全身而退,两者实力上的差距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