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省疫情严重,钟南山送雾化机,省委书记医院办公强调上设备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向好的情况下,黑龙江的疫情却因死亡率和重症率双高备受关注。这个关口,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协调相关企业捐赠50台氢氧气雾化机送到了黑龙江抗疫一线。

2月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前校长杨宝峰致电钟南山院士,代表黑龙江省委和政府表示感谢和敬意。值得注意的是,钟南山院士特意在电话中强调:“我对黑龙江省能够忠实地、实事求是地报告(新冠肺炎)死亡情况,我表示敬意,我觉得什么事情都应该真实报告。”。

钟南山强调:对黑龙江省能够忠实地报告(新冠肺炎)死亡情况表示敬意

据报道,钟南山在电话中表示,氢氧气雾化机对于缓解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缺氧症状具有一定效果,“可以纠正重症病人的缺氧状态,防止转为危重症,因为危重症病人长时间缺氧有发展为呼吸衰竭的可能,逆转的机会就比较少。我们做了两组完整实验,初步看氢氧气雾化机还是有效的,对改善病人症状有很大作用。”

钟南山同时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如果有合并症、有基础疾病,死亡危险性明显增高,可以高达好几倍,比如心血管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还有一些慢性阻塞性疾病,一旦患上新冠肺炎的话,病情就比较重,康复比较慢,所以在北方,特别是东北在我国最北的部位,是高寒的地方,相对病亡率增加一些不是很奇怪,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平常在这些地区得流感应该也是比较高的。

钟南山特意强调:“另外,我对黑龙江省能够忠实地、实事求是地报告(新冠肺炎)死亡情况,我表示敬意,我觉得什么事情都应该真实报告。”

钟南山在黑龙江抗击疫情的攻坚阶段,协调相关企业捐赠50台氢氧气雾化机,可谓雪中送炭;而他对黑龙江忠实报告疫情死亡情况表示敬意,更是在精神上为黑龙江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黑龙江死亡率和重症率双高,省委书记去医院现场办公

截至2 月 22 日24 时 , 黑龙江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 480 例。现有重症病例 72 例。死亡病例 12 例。全省当日发热门诊诊疗人数 1927 人。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 16061 人 , 尚有 2288 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黑龙江是东北唯一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字突破400的省份,比周边的辽宁(121)、吉林(91)、内蒙古(75)加起来还多一小半。

更值得注意的数据是黑龙江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和重症率双高。累计死亡12例,死亡人数位居全国省份第三,除湖北省外仅次于河南,死亡率达到2.5%。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湖北(除武汉)的死亡率为2.7%。现有重症病例数为72例,除湖北省外居全国首位。

近两日,黑龙江升级了交通管控措施。2月18日,黑龙江省对确诊病例10例及以上的县(市、区)实行“严九条”( 封住城、关住门、管住人、禁聚集、早隔离、控经营、严执法、保民生、抓督战)。2月20日中午12时起,哈尔滨四个主城区实施交通管制,所有车辆和人员不得任意出入。

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柯云楠披露,哈尔滨市疫情由前期以外来输入,进入内源性传播模式,近期复工、返哈人员流入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难度。可见,黑龙江省的防疫工作依然不能有丝毫放松。

21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到哈医大一院远程会诊中心,听取重症患者治疗情况汇报。张庆伟还与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省级重症集中救治区域中心视频连线,听取关于患者救治情况汇报。

张庆伟现场办公,强调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救治中心增购一批设备、增储一批药品,不能让人等设备、要让设备等人;要加强医务人员防护,落实好防护设备和防护措施;要加强救治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医疗垃圾、废物、污水无害化处理,确保不发生环境污染问题。

张庆伟强调,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决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文:梁建忠

(资料来源:黑龙江日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