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发源地在何方?专家认为还是要接着找证据

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郁文彬副研究员,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脑科中心的科研人员,在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上发表了关于新冠病毒发源地等问题的重要研究论文。

通过遗传学分析方法,郁文彬等发现,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应该是从其他地方输入的。换言之,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病毒的发源地,只是新冠肺炎的引爆点。消息一出,引起舆论关注。

从遗传进化角度溯源的一项学术研究

那么,郁文彬等是如何做的研究?为何得出了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病毒的发源地的结论?

科学资料显示,遗传学家可以通过新冠病毒的基因组信息,摸清不同新冠病毒之间的进化或亲缘关系。有了新冠病毒的“家谱”,科学家就可以找到新冠病毒的“祖先”,然后循着这条进化路径,就有可能找到新冠病毒的发源地。

而这篇文章就是依据遗传进化角度进行的研究。郁文彬等首先收集了世界各地科学家共享到GISAID EpiFluTM数据库中的93个新型冠状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数据。

其次,通过初步分析,这93个新冠病毒中有140个位点的变异,其中120个位于基因编码序列中。基于此,他们将这些新冠病毒分成58种单倍型。接下来,团队分析了这58个单倍型之间的进化关系。

最终,两条进化路线就清晰可见,分别是:H13H3H1,以及H38H3H1。研究人员认为,通过系统发育网络,基本可以认为H13和H38是新冠病毒的祖先单倍型。换言之,H13和H38最古老,H3居中,H1最年轻。如此一来,如若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状病毒存在H13和H38,那么其为发源地的概率较大

研究结果显示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不存在祖先单倍型

但是,据研究结果显示,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都是H1及其后代,没有H13和H38。甚至,整个武汉的样本中只出现了一个H3,而且与华南海鲜市场没有关系。这就意味着,华南海鲜市场在该研究中没有出现新冠病毒的祖先单倍型,也就不能推测为发源地。

与此同时,新冠病毒的祖先单倍型之一H13出现在了5个深圳患者体内,他们也是广东首批确诊感染者而另一项新冠病毒的祖先单倍型H38则来自美国首例确诊患者。他们的旅行记录表明,他们在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月初疫情爆发期间都到过武汉,但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如此推论,深圳5名H13感染者和美国的H38感染者身上的病毒,很有可能是通过武汉的渠道感染的,而非华南海鲜市场

基于以上数据,郁文彬等认为,其他科学家的猜测应该没错,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是从其他地方输入的。

但是,该研究也同时提示,这并不意味着H13和H38是仅有的两种新冠病毒祖先单倍型。因为最早的感染者和12月初那部分感染者的数据,并不包括在此研究之内,所以,研究人员也不排除还存在其他古老的单倍型。研究人员还同时呼吁医院提供早期感染者的样本可供分析,试图寻找H13和H38的踪迹。

华南海鲜市场屡遭质疑,未来还是要接着找证据

自从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以来,华南海鲜市场一直被猜测为新冠病毒的发源地。2020年元旦,华南海鲜市场还被关闭。但是,关于华南海鲜市场是否为新冠病毒发源地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郁文彬团队的论文也不是首篇质疑华南海鲜市场的文章。

此前,1月24日,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黄朝林教授及其同事在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上披露首批41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相关信息。文章表示,在这41名首批确诊患者中,有13名患者不曾去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华南海鲜市场是否为新冠病毒发源地就遭遇了质疑。

其中,最早发病的患者发病日期为2019年12月1日。他没有去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而在12月10日第二批发病的3名患者中,也有2人没有去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这些都是质疑华南海鲜市场是否为新冠病毒发源地的证据。由此,业界一度推测,最早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未必就是在华南海鲜市场被感染的。

但是,当前华南海鲜市场已然关闭。部分临床患者在感染病毒后也没有任何症状,无从推测从哪里感染的病毒。这就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分析新冠肺炎发源地造成了很大困难。与之相对的是,随着新冠病毒的基因组数据越来越多,从遗传进化的角度溯源就变得可能了。

广东省某从事病毒研究的科研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郁文彬等的文章是依据冠状病毒会变异,然后根据它的变异情况分析了病毒可能的进化路线,最终通过这个路线溯源。这是一种学术研究的方式,它为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发源地提供了证据。

同时,该科研人员介绍,当前的各项科学研究都还在找证据,包括病毒是来否来源于蝙蝠?中间宿主是否为穿山甲或是其他动物?如果科学家能够找到中间宿主就会比较接近病毒的来源,但截至目前,这都是没有结论的,未来还是要找更多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