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时期的赵云,若被许褚于禁李典三人围殴,结局会怎样?

三国时期出了不少名将,他们的巅峰期不说“万人敌”,都是以一敌十的存在,尤其是赵云,在《三国演义》中被罗贯中塑造成一个几乎完美的武将,武艺高强,忠心耿耿,还有一个“常胜将军”的美称在外。人们一提起赵云,就只记得他七进七出长坂坡,救出幼主的精彩故事。但其实,作为一个近乎全能型的将领,赵云的高光时刻远不止如此,他还曾有过以一敌三的时候。
图片
在曹操与袁绍的官渡之战中,此时的刘备还投奔在大家都看好,有着几十万大军的袁绍,他被袁绍派去骚扰曹操的后方大本营——汝南。刘备带大军打算偷袭曹操,坐收渔翁之利,哪知道早已经被曹操预料到,他派了许褚、于禁还有李典三员猛将前去迎战刘备。
图片
此时的刘备还不是那个有着庞统、法正、诸葛亮等众多谋士辅佐下的刘备。他上战场,虽然带着关羽、张飞等兄弟,但真正的战场指挥与谋略,根本无法和早已经带兵打仗多年的曹操相提并论。刚刚扎好营的他,仗着地势高,觉得就等前方袁绍的好消息,自己能捡漏拿下这块地盘。哪知道听闻正面战场上,袁绍被曹操以少胜多给击败了,自己反被曹操给包围了。
图片
他派张飞前去守粮食,关羽则去迎战来抄后路的夏侯惇,自己身边则只剩一个赵云守着。面对紧逼而来的曹军,赵云挺身而出,迎战许诸、于禁、李典三人,再次上演单人救主公。这三人中,除了李典的其余两名将领,都是曹操麾下的准一线大将,而赵云也从一个少年将军日渐成熟。看过长坂坡一战的都知道,赵云这人最擅长的便是突围,他能快速判断战场形势。
图片
于是他将三人中武功最弱的李典作为三人包围圈的突破口,将他击落马下,趁着曹军队伍出现混乱,包围圈出现缺口,全身而退。找到薄弱点,将其击破,这是《三国演义》中武将们最常用的突围手段,比如吕布突破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包围圈时,就是选择将刘备作为突破口。而赵云,作为刘备随时带在身边的大将,对这一点的把握更是不在话下,甚至七十多上战场,还能在马谡失去街亭,被曹军包围后,依然安全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