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王晶送上巅峰,“只脱不露”的邱淑贞,把“性感”拿捏到了极致

文|田心 砍柴书院特邀作者
编辑|语非年
她是90年代香港女星的颜值担当,也是“性感尤物”的代表;她是几代直男心中的欲望,也是王晶“宠爱”十几年的女演员。
她便是邱淑贞。
图片
自从1999年息影以来,邱淑贞嫁作人妻,成为阔太,如今有三个漂亮的女儿,生活甜蜜幸福。
相比于王祖贤的与世隔绝,张敏、关之琳等至今未婚,邱淑贞有一个好的归宿,无疑是让人羡慕的。
汪国真曾写道:美好的容貌,常使人的命运走向两端:幸运与不幸。幸运,包括爱、机会等等;不幸,包括嫉恨、灾难等等。
毫无疑问,邱淑贞的美貌让她成为十分幸运的人。
图片
港姐落选,结缘香港无线电台
1968年,邱淑贞出生于中国香港,是邱家的第五个女儿,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
父母对她要求非常严格。从小,她就被父母送去学习唱歌跳舞。面对枯燥的舞蹈课程,她总是很用心地学习,力争第一。
外表清秀可爱的邱淑贞,骨子里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强,而这种性格也贯穿了她此后的演绎生涯。
1987年,19岁的她参加香港小姐选举,想以此为跳板,进军娱乐圈。凭借出众的颜值和魔鬼的身材,最终进入12强,一度成为夺冠的热门人选。
然而,美貌终究没能逃脱别人的嫉妒。
佳丽王莺举报邱淑贞的下巴是整出来的。虽然邱淑贞一再解释,是由于小时候意外跌伤下巴了才进行了微整,但主办方还是不认可。
无心卷入整形风波,邱淑贞选择退出竞赛。
虽无缘选美冠军,但邱淑贞的美貌与潜力并没有因此被埋没。
她获得了香港无线电视台的青睐,签约之后,出演了人生第一部作品——《大都会》。
图片
实际上,那年港姐冠亚季军杨宝玲、李美凤以及林颖娴,只是“空有虚名”,日后的发展均不及邱淑贞。
而一年之后,邱淑贞遇到了她人生中的贵人——王晶导演。
王晶觉得她“有潜质、长得靓、身材好、又有观众缘”,对邱淑贞颇为赏识。
在王晶的力邀之下,邱淑贞参演了他导演的电影《撞邪先生》和《最佳损友》。
从此,邱淑贞在她梦寐以求的演绎路上崭露头角,也成为香港最香艳的一抹气息。
图片
集纯真清秀与美艳动人于一身
有人说,八十年代的香港女星就像八十年代的香港经济。
八十年代的香港最不缺的,就是美艳和繁华。
林青霞、王祖贤、张曼玉、周慧敏、朱茵都是一等一的“女神”。要想从中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
于是,王晶另辟蹊径,让邱淑贞走性感路线。
随之,《赤裸羔羊》横空出世。
这是邱淑贞参演的第一部限制级影片,也是王晶“晶艺”公司有史以来投入最大的片子。
图片
在影片中,邱淑贞饰演妖艳的小猫,凭借精湛的演技,成功跻身香港一线女星之列,也奠定了她在影坛性感女神的地位,并一举获得了第1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此后,王晶更是发动自己的资源,力捧这位他最为青睐的女演员。
邱淑贞也因此获得《新鹿鼎记》、《城市猎人》、《赌神2》等电影的演出机遇,与周星驰、成龙、李连杰、周润发等电影大咖合作。
邱淑贞不仅是美貌的,也是智慧的。
她善于利用自己的优势,也懂得用实力证明自己不是“徒有其表”的花瓶。
不论古装戏,还是现代戏,她都可以把角色诠释的恰到好处。
她是《新鹿鼎记》中的建宁公主,把公主的刁蛮和可爱,演绎的活灵活现。
《倚天宝刀之魔教教主》中,她饰演小昭,被认为是古装戏中最巅峰的形象,成为很多人心中无法超越的经典。
图片
《赌神2》里,邱淑贞一袭红衣,把红色穿得热烈张扬、干练霸气,尤其是她轻咬纸牌间透漏的风情,还有修长笔直的美腿,惊艳了无数人的少女时代。
图片
有人曾总结香港影视的四大名场面,邱淑贞叼牌,林青霞喝酒,朱茵眨眼,张敏回头。
如今,二十六年过去,邱淑贞叼牌的画面,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镜头。
有人说:邱淑贞的长相和身材,性感、可爱,不媚俗。
邱淑贞身上有一种又纯又欲的高级性感,精致加灵气、清秀加性感,成为她独一无二的形象标签。
图片
不做“晶女郎”,也可以演戏
邱淑贞是“晶女郎”中演戏最多的一个。
1988年到1999年,在她演绎生涯中,她一共出演54部电影,而与王晶合作的10 年间,邱淑贞共拍了20余部电影。
不可否认,是王晶让邱淑贞迅速跻身香港一线女星的行列。
虽然同意走性感路线,但是邱淑贞也一向坚持着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她和王晶约定,可以脱,但是不能露。
对此,王晶也一直遵守着两个人的约定,每次拍摄,王晶都会清场,只留女摄影师在场。
图片
王晶也毫不掩饰自己对邱淑贞的宠爱,称邱淑贞就像一个小公主一样招人疼爱。
直到多年以后,王晶也在节目中公开承认1992年至1997年之间,邱淑贞是他的女朋友。
虽然当时王晶有妻有子,但还是无法戒掉对邱淑贞的宠爱。
舒淇和张国荣的《色情男友》有这样一段对白:“没人叫你做王家卫,你做王晶不行吗?”
张国荣回了一句:“那你有邱淑贞吗?”
图片
虽为调侃,但这段电影对白也披露了王晶和邱淑贞的亲密关系。
或许,是爱,也是情分,让两个人互相成就。
直到1997年,邱淑贞单方面宣布,王晶做了非常伤害她的事情,决定结束两人的关系。
有人猜测,是王晶让邱淑贞给其他新晋女演员做陪衬,倔强的邱淑贞拒绝出演,并和王晶分手。
面对事业和恋情,邱淑贞一向很拎得清。
挥别“晶女郎”之后,她勇敢尝试不同的戏路。和周星驰合作《算死草》,饰演安静清纯的水莲花。
在《愈快乐愈堕落》中,一人分饰两角,突显了演技。凭借这部电影,邱淑贞也再次入围了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有人说,邱淑贞,在剧里既是红花,也是绿叶。
邱淑贞不仅性感,而且聪明、努力,演活了许多经典角色。
图片
不管和哪一类男星合作,她都没有沦为花瓶,而是用演技征服观众的呼声;她也没有刻意抢戏,而是懂得与男演员相互成就。
港媒说,邱淑贞是“第一个以性感闻名,却无风尘感的女星。
虽然身材性感,但是她并没有沉溺颜值,而是懂得展现她的灵气。
在她的这段“上位”史里,虽有王晶一路护送,更多的是凭借自己的努力与分寸,成就了璀璨的演艺生涯。
图片
息别影坛,回归家庭
1999年,邱淑贞友情出演了张国荣的音乐电影《左右情缘》后宣布退出影坛。同年,邱淑贞与现任老公沈嘉伟相识。沈嘉伟羞涩内敛的性格打动邱淑贞,两人短暂接触,迅速坠入爱河。
这年邱淑贞生日当天,沈嘉伟在张国荣的“为你钟情”餐厅向邱淑贞求婚,张曼玉、吴君如等人到场为他打气加油。
在这段婚姻中,有人觉得沈嘉伟吃亏,还有人借电影《愈快乐愈堕落》中的台词讽刺说“邱淑贞,很堕落呐”。
但是沈嘉伟大方回应:娶了全香港男人的欲望,就算堕落,我也快乐。
图片
对于邱淑贞,沈嘉伟也是极尽宠溺,将公司1600万公司股息及价值半亿的公司股份分给了老婆。
多年来,邱淑贞也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自家服装品牌。在她的努力下,老公的事业越做越大,还被港人称为最有“旺夫相”的女明星。
记得早年间,在和吴君如的访谈节目中,邱淑贞坦言,她很羡慕一个中年朋友充实丰富的生活。
而如今,她实现了自己羡慕的丰富人生。
图片
娱乐专栏作家黄佟佟说:邱淑贞是个可爱的女人,她以性感出名,却绝无风尘感,而她本人的经历又跟她那个十分保守的名字一样,既淑且贞。
虽出演限制级影片,但她绝无半点风尘。
作为一名演员,邱淑贞懂得出色的演技才是受人追捧的根本。
作为一名妻子,她尽心尽力辅助丈夫的事业,用心守候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清纯、坚韧、贤淑,无论对于演绎事业还是对于生活,邱淑贞都在用她的努力和分寸,告诉我们幸福是要靠自己去选择和经营的。
或许,真正能打动人心的从来不是什么美貌,而是一份对于内心选择的坚守和执着。
邱淑贞始终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这才是那个众星璀璨的时代,最珍贵的东西。
【排版 | 沐漪】
【每日话题】关于邱淑贞你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柴叔爱听~
(欢迎关注,文章版权归砍柴书院平台账号所有,任何媒体平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