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成绩时最煎熬,300万考研党进退两难

考研党最煎熬的事,还是来了。受疫情影响,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初试成绩复核工作、考研复试工作纷纷进入“不确定”状态。

读研前路不明朗,工作后路也焦灼。疫情影响下,三四月的招聘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按下暂停键。

“成绩早点出来不香么,大四的太难了!”“二战的更煎熬,考上了我就不去上班了。”

对300万考研党来说,快刀斩乱麻,在进退两难的处境里,等待才是最大的煎熬。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已于2019年12月下旬结束,按照原定计划,考生可以在2月10日左右查到自己的初试成绩。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于2月3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招生单位在疫情流行期间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及时部署本地区本单位2020年研究生考试招生有关工作方案

在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湖北,考试成绩公布时间由原定的2月11日顺延。2月18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知,湖北省2020年研考成绩于2月21日起由各招生单位公布。

全国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大都将初试成绩公布时间推迟至2月20日以后。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消息,初试成绩推迟至2月20日以后公布,后续工作另行通知。

2月10日,辽宁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布考研成绩的省份,一时间全国围观,考辽宁学校的孩子,因为可以早点准备复试而被“羡慕嫉妒恨”。

由学校对学生进行面试考察(复试),结合统一测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评价学生,进行录取,是我国研究生招生的基本方式。

成绩公布后,34所自主划线院校和国家复试线将相继公布。根据近年情况推测,考生或将在三、四月陆续参加报考、调剂院校的复试。

不过,成绩推迟公布,接下来的工作安排自然受到波及。教育部日前已印发通知,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等推迟举行

另外,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视疫情防控进展另行通知

最煎熬的等待,撞见了最汹涌的考研人潮。考研报考人数首次突破300万,341万人史无前例。

尤其是近三年来增长凶猛,2018年达到238万人,2019年达到290万人,加上2020年的341万人,每年增加的报考人数都超过了50万人。

不过,考研人数越来越多,招生人数的增长并未同步。简而言之,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

与2010年相比,我国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扩大了60%,但仍然跟不上考研报考人数的增幅,今年报考人数已经是2010年的一倍以上。

更何况,推荐免试成为“双一流”高校重要的招生途径之一,加大了裸考进名校的难度。与此相冲突的是,希望通过提高学历进而提高就业竞争力的“翻身”考研生,达到了80%以上

并非所有大学都可以推免,截至2017年全国87.62%的高校都没有推免资格。中国高校分双一流和双非大学,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学生,学校推免一律优先考虑。

而且名校接收推免人数逐年攀升,东南大学2020年接收的推免硕士生人较数2015年增长了45.12%,兰州大学翻了一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增加了618人……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保研。让人又不得不服气的是,绝大多数保研的学生都很优秀,并非躺着赢

青塔网统计了一份中部地区某211高校会计学院公示的2019届推免生名单,发现该校获得保研名额的61名同学前六学期成绩的平均数为91.17分,其中最高绩点3.95(满绩4),竞争相当激烈。

每年9月,是一年一度的“保研季”。也就是说,在大多考研党还在苦等结果的时候,一批保研生去年已提前登船靠岸了。

退

如果考研不顺利,需着手准备工作事宜了,然而招聘遇到了疫情。

三月和四月是企业集中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的黄金时期,受疫情影响,各高校延期开学,原计划的春招工作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2月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要求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

更何况,盯着招聘的不止有“落榜”的考研党,还有人数年年创新高的大学毕业生,同样“落榜”的国考生,以及一批海归。

与非典时期212万应届毕业生相比,如今毕业生数量早已翻了好几倍。从2011年到2019年的十年间,毕业生人数由660万人增加到834万人,预计今年将达到874万人。

国考则连续12年报考人数超过百万,然而整体录取率只有1.68%,2020年国考最热职位由2315人争夺一个岗位。

相比春招,秋招对于毕业生来说是找工作的绝佳时机,有实力的公司校招重点在秋招。

秋招从当年8月开始,一般11月结束,不少自身实力雄厚的学生,在去年秋天就已怀揣offer。

但对考研党来说,秋招正是他们考研冲刺100天倒计时,只恨分身乏力。如今考研若是失利,又得急匆匆地加入春招,两边都吃力。

当然,也有一批考研党早已做好两手准备,甚至拿好了两张船票。2019年10月,69名湖南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迟迟不来报到。湖南大学的公示提到,有部分研究生新生因出国、工作等个人原因申请放弃入学资格。

每年研究生被录取后放弃入学并不少见,2018年华中农业大学取消了25名研究生的入学资格,中国政法大学42名,陕西师范大学103名……

只不过,跟300万考研人数相比,这样的“大赢家”又能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