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化帝,为何会对曾经软禁自己父亲的朱祁钰翻案

图片
朱祁镇
大明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瓦剌,期间爆发“土木之变”,明英宗被俘,六天后,孙太后立年仅两岁的长孙朱见濬[jùn]为太子。
于谦等大臣说服孙太后,立英宗异母弟郕王朱祁钰为皇帝,次年改元“景泰”,是为明代宗,即景泰皇帝,景泰帝尊哥哥朱祁镇为“上皇”。
一年后,明英宗朱祁镇被释放回京,景泰帝将哥哥圈禁在南宫,大门上锁后灌铅,以锦衣卫把守,饮食都是由一个小孔送进去。
为了防止树上藏人,景泰帝命人将南宫附近的树木全部砍毁。
这一关,整整关了七年。
这期间的景泰三年(1452年),景泰帝废黜太子朱见濬,“特更封为沂王”,改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
朱见济没几年就夭亡了,景泰帝为此十分伤感。景泰八年(1457年),景泰帝生病之际,石亨等大臣趁机拥立“上皇”朱祁镇复位,同时将于谦等大臣冤杀,史称夺门之变。
朱祁镇复位后,改元“天顺”,将弟弟朱祁钰废为郕王,软禁于西苑,不久离奇暴卒。
明英宗赏给弟弟的一个恶谥——“戾”,意为暴恶、乖张。明英宗再次立朱见濬为太子,更名为朱见深。
朱祁镇对弟弟朱祁钰可谓恨之入骨,全然忘记了弟弟在北京保卫战中力挽狂澜的功绩。
事实上,没有景泰帝的强硬态度,瓦剌部是不会轻易释放朱祁镇的。
景泰帝不近声色,重用于谦等贤良之臣,稳定了朝局。景泰帝在位期间,经济、文化得以长足发展,扭转了明英宗在位前期出现的颓废局面。
图片
朱祁钰
天顺八年(1464年)正月,明英宗朱祁镇病重,由太子朱见深摄政,二月廿三日,明英宗驾崩,太子朱见深继承皇位,次年正月改元“成化”。
成化三年(1467年),荆门州学训导高瑶上书朝廷,请求恢复郕戾王朱祁钰的帝号、并上庙号。
成化帝就诏命礼部官员商议,礼部官员明哲保身,害怕处理不好“皇帝家事”反受连累。
礼部官员于是上奏折称:“郕王继位六七年间,行事具在实录,其庙号非臣下所敢轻议,请自上裁。”
意思是郕王在位六七年间,所作所为都在《实录》上,给郕王上庙号不是大臣轻易敢议论的话题,请皇帝自己拿主意。把烫手的山芋又丢给了皇帝。
成化帝觉得,给叔叔翻案,其实就等于全盘否定父亲明英宗的做法,这令他左右为难,事情一直拖了两年。
成化六年(1470年),监察御史杨守随上书,再次提到给郕王更改谥号上庙号的问题。
杨守随认为:郕王谥号“戾”不符合事实,他是“不得已而即位”,众臣谏言孙太后拥立郕王的时候,郕王曾再三推辞,后来“定人心于将变,安国势于阽危,其有功于社稷甚大。”
杨守随的话入情入理,按说成化帝应该予以采纳,但是,成化帝还是觉得应当谨慎行事,于是再次诏命群臣商议。
这一商议就是五年,期间,成化帝为国无储君一事焦头烂额,无心顾及给叔叔翻案这档子事。
图片
朱见深
成化帝宠爱的万贵妃无子,因此嫉妒后宫怀孕的女子,后宫所生的几个皇子都莫名其妙夭亡,成化帝对此忧心忡忡。
成化十一年(1475年),成化帝听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自己一个妃子纪氏生了一个皇子,藏在民间,如今已经六岁了。
成化帝和儿子见面后,心情大好,给孩子取名朱佑樘,立为皇太子。
看着眼前的儿子,成化帝联想到自己小时候,虽说经历坎坷,一路磕磕绊绊,如今还是继承了皇位。
当年,叔叔景泰帝和于谦若没有全力抵御外敌,拯救大明社稷,自己如今说不定早成了阶下囚。
当年十二月,成化帝下诏,高度评价了叔叔的功绩,把所有的不幸归咎于奸佞之臣“贪功生事”。
成化帝为父亲明英宗解释说:先帝受奸臣蒙蔽,事实上内心早就有了悔意,尚未来得及改过就不幸龙驭宾天了。
四日之后,大臣联名奏请恢复郕王帝号,拟定谥号为“恭仁康定景皇帝”。
几天后,成化帝亲自参加在奉天门的加谥仪式,恢复“代宗” 帝号,重修陵墓,同时平反昭雪于谦等大臣的冤狱,赢得了朝野臣民的一片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