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敌军骂阵,他挺身而出,万军当中取其首级

图片
白孝德,唐朝著名将领,龟兹国王族后裔,少年时期经常在安西都护府龟兹军营附近玩耍,受驻边将士熏染,喜欢舞枪弄棒,逐渐长大后威猛彪悍,武艺高强。
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叛军先后攻陷洛阳、长安,唐玄宗李隆基逃亡蜀地,其第三子李亨在灵武称帝,史称唐肃宗。
为平息叛乱,唐肃宗下令征召兵马。
安西都护府长史李栖筠征召精锐骑兵七千人,奉诏入关勤王,白孝德随军出征。
朔方节度使郭子仪、广平王李俶率勤王大军击溃叛军,收复西京长安、东都洛阳,白孝德以军功升为裨将,归属侍中、河北节度使李光弼所部。
《谭宾录》记载:乾元二年(759年)十月,叛军首领史思明率十余万精锐攻打河阳(今属河南孟州),河北节度使李光弼奉命迎击叛军,双方隔着一片河滩,列阵对峙。
史思明命大将刘龙仙率五千精骑到河阳城下挑战,刘龙仙是著名骁将,以武艺高强而傲慢自负,目空一切,他把刀、箭、弓都收起来,“举足加马鬣[liè鬃毛]上,谩骂光弼”,抬起一条腿放在马鬣上,大声辱骂李光弼,根本没把唐军将士放在眼里。
李光弼登上城楼一看,尼玛这刘龙仙也太嚣张了,于是回顾诸将:“哪位能把这厮的头颅给本官取回来?”
图片
李光弼
都知兵马使仆固怀恩应声道:“俺取这厮头颅如同探囊取物!”
李光弼微微一笑:“这种事儿怎么能让你这样的大将去做呢?”一旁的几位将军都认为裨将白孝德足可胜任。
李光弼命人把白孝德找来,问他敢不敢出击刘龙仙,白孝德表示愿往迎敌取其首级。
李光弼问白孝德:“你需要多少兵马?”
白孝德说:“我自己去就可以,人多了反而不方便。”李光弼赞叹道:“壮哉!”
虽然佩服白孝德的勇气,但李光弼还是有些不放心,执意问他还需要哪些支援。
白孝德只好说:“希望能选出五十个骑兵在城门口做后援,城上将士能为我擂鼓呐喊助威!”
李光弼拍了拍白孝德的背部,表示鼓励,随即下令出战。
白孝德挟着两把短矛,策马穿过河滩。
白孝德行至河滩中央的时候,仆固怀恩就开始祝贺说:“白孝德一定能战胜!”
李光弼说:“他还没开始战斗,你咋就说他一定能胜呢?”
仆固怀恩说:“大人请看,白孝德手揽缰绳,目视前方,颇为沉着,因此我断定他成竹在胸,万无一失。”
刘龙仙发现白孝德单骑前来,轻蔑地看着他,那条腿依旧放在马鬣上。白孝德凑近的时候,刘龙仙才有所反应,准备迎敌。
白孝德摆了摆手,仿佛没有出击的样子,刘龙仙莫名其妙,不知道对方啥意思,就停下不动。
白孝德说:“侍中派我来和你说说话,没别的意思!”
刘龙仙继续谩骂不已。白孝德突然瞪大眼睛说:“叛贼可认识我?”
刘龙仙说:“你特么谁呀?”白孝德厉声道:“我乃国之大将白孝德!”
刘龙仙骂了一句:“你就是猪狗,还特么大将!”
白孝德如猛虎怒吼,持矛冲上去,城头突然鼓角齐鸣,喊声大作,五十名骑兵也趁势策马奔驰,杀将过来。
图片
刘龙仙来不及引弓搭箭,慌忙纵马往坝上跑,白孝德追上去,挺矛将刘龙仙刺落马下。
而后翻身下马,拔出佩刀,割下刘龙仙首级,策马提头返回城中。
贼军大乱,史思明大为惊恐,引叛军仓惶败逃。
白孝德以一人之勇,斩杀骁将,击溃叛军,因功升任镇西、北庭行营都知兵马使。
广德二年(764年),白孝德奉命征讨吐蕃,配合郭子仪大败敌军,后迁任鄜[fū]坊、邠[bīn]宁节度使。
白孝德不仅骁勇善战,还喜好读书,熟知诸多掌故,为人正直,晚年历任检校刑部尚书、吏部尚书、太子少傅等官职,受封昌化郡王。
建中元年(780年),白孝德辞世,享年六十六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