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专家:部分医务人员的感染不属于医院感染

图片
医护人员的防护是否到位牵动着大家的心。防护的装备多而复杂,脱下这些防护装备需要20-30个步骤。
2月23日,重庆市召开第二十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市医院感染质控中心主任、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感染控制科主任、教授刘丁介绍了医院感染控制的相关情况。
刘丁说,医务人员发生了感染,这主要与他们的工作性质有关系,因为在救治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含有病毒的飞沫、体液等等,如果防护不到位或者是不正确,感染就可能发生。
需要说明的是,部分医务人员的感染是非职业原因造成的,不属于医院感染。刘丁介绍,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看,医务人员的感染主要发生在1月份,这与前期对病毒的传染性认识不足、防护不到位有关。后期大家更注重了个人的防护,同时也采用了防护措施,是可以有效的预防医务人员的感染的。事实证明这些防护方法对医务人员的防护是非常有效的。
自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市各医疗机构开展了各类防护知识和防护技能的培训,有的单位还举行了模拟现场的考核,要求人人过关,这也是抗疫的前提和保障。
刘丁介绍,医务人员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防护装备的穿戴是比较多的,穿戴的流程也非常复杂。在穿戴过程中医院感控人员要帮助他们穿,特别是在脱卸过程中,如何按照流程安全脱卸下来特别关键,步骤多达二、三十个。
比如,医务人员连续工作之后,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脱卸防护装备容易出错,外面沾染了病毒的衣物就可能污染医务人员,有可能导致二次感染,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加。
为了确保一线医务人员不受感染,感控人员就需要靠前指挥,除了指挥穿戴好以外,还要靠前指挥每一步的脱卸,如果有发现失误时要及时给予弥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