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指数,短线投资者的硬核指标来了!

每经编辑: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家好,我是局长,你们的老朋友。曾几何时,我们希望从每天纷繁复杂的资金中,理出一些主力资金的线索,他们买了什么公司?买了多少资金?他们进去后,后面会不会有行情?

不过,局长另辟蹊径,换个角度去观察主力资金的动向,结果发现了另一片天地。

资金监控法的弊端

从我们普通投资者出发,由于自身无法左右股价,所以寄希望于找到那些对股价有影响力的机构。最先想到的,那就是资金监控法。这个方法是目前绝大部分软件的功能,也符合大多数短线投资者的偏好,在市场正在形成合力的时候,比较有效。比如,股价触底放量,资金监控会呈现大规模净流入。

但资金监控法,有几个弊端,局长简单跟大家分析一下:

1、市场上所有的软件,是在做大小单统计,而不是主力跟踪。

道理很简单——主力无法跟踪。这些主力不是怕你跟踪它,而是怕被跟它规模相当的主力跟踪。这个逻辑关系懂了没?在短线的交易环境里,靠的是大鱼吃小鱼的丛林法则,主力怎么可能傻到让自己的买卖被追踪?所以市面上的所谓主力跟踪软件,无非是一个噱头,它只能做大小单统计,离你的需求相去甚远。关注公众号“道达号”,用情绪宝及时了解市场情绪。

2、交易是动态的,主力的交易模式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

局长跟大家讲一个真实案例,没记错的话应该是2009年。有位土豪朋友,以前是开煤厂的,山西那时正值煤矿整合,他转让了煤矿套现4个多亿。就去券商开户,第二天就转了1个亿进去,局长还有幸跟着他进了趟VIP大户室,就在券商旁边的酒店包房,那时候券商中午还给大户室订餐。

他当时的操作,就跟现在喜欢听消息买票的人,简直一模一样。首先打电话问票,然后直接下单,上手就买5千万。但一直是部分成交,这位老哥也着急,接着就一直追高买,最后成交了近4000多万,把股价差点抬涨停。后来他没继续买了,就看到股价一个劲往下掉,全天冲高回落红盘收场。

这里局长就要问一下大家了,你觉得这位土豪朋友是主力吗?说了那么多,就是想表达一点——主力也不是经常大单买入的,大单买入的也不一定就是主力。

所以,用统计大小单来找主力的资金线索,有很大的误差性。主力既可以程序小单吃进,也可以程序小单出货,这些技术实现难度很小,而且你根本无法察觉。

首板增长率

说完那么多,各位肯定要问:“局长,你有没有办法搞定呢?”办法局长倒是找到了,但不是从资金流的角度,而是从羊群效应的角度。

所谓羊群效应,简单点讲就是:个体的运行轨迹无法预测,但群体的运行轨迹可以预测,而且具有趋势性。(敲黑板!各位默念三遍)

那么,局长就从这个角度出发,去找主力资金的羊群效应不就完了吗?关注公众号“道达号”,用情绪宝及时了解市场情绪。

说完立马就干,但是怎么去选择指标呢?这就要从最基础的逻辑出发:

1、我们要找主力集体行动的窗口——什么时候算主力集体行动呢?

2、集体行动意味着什么?——集体情绪宣泄的时候。

3、什么情况来表达情绪宣泄?——涨停。

这条逻辑线就理出来了,然后倒推:

涨停——情绪宣泄——集体涨停——集体的情绪宣泄——市场赚钱效应暴增。

最后,神棍局选出了一个标志性指标——首板增长率。

局长选取2018年到现在517个交易日,每个交易日再剔除掉新股和ST股后剩下的首板公司数,并制作了他们的首板个数和出现天数的分布图,如下:

考虑到首板数如果较少的话,正常的波动会带来较大的数据偏差。比如,前一交易日是10个首板,下个交易日是30个首板,那么增长率就是200%,但30个首板在上图的数据分布里面又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我们对首板数门槛进行了筛选,提出了数量较小的样本。

然后我们考虑要体现明显的羊群效应,所以在增长率上也做了优化,只提示增长率超过100%的交易日。最终达到的结果是这样的:

在2018年的熊市里,全年出现了11次这样的主力集体出击的情况,有9次出现在市场的阶段底部(该指标出现后的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总体为上涨)。该指标的短线底部成功率为81.81%。

2019年的牛市里,该指标情况出现了22次,有20次出现在市场的阶段底部。该指标的短线底部成功率为90.9%。所以该指标对短线操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关注公众号“道达号”,用情绪宝及时了解市场情绪。

双剑合璧——情绪宝+主力指数

当我们顺着主力羊群效应往下思考的时候,就是发现:当市场上嗅觉灵敏的主力们同时群起而动时,大概率会发动市场的主升浪行情。

这就和擅长抓主升浪波段的情绪宝一样,形成了数据上的共振。一个监控情绪爆发的短线指标+一个监控主升浪的波段指标=触底反弹的个股,顺势进入主升浪,这简直太完美了!还是用数据来验证下吧,如下图:

跟神棍局预期的差不多,这两个相互独立的指标,具有相互验证提高命中率的作用。是不是很开心,是不是更爱神棍局了,哈哈!

首板增长率的实战意义在于,你能直观看到那些主力的群体情绪,就像情绪宝那样,能在大家看不到的指数波动下,观察到机会和风险。首板增长率,能让你快速紧跟市场主力的步伐,跟着他们坐上妖股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哦。

这里,首板增长率的名称,实在是太书呆子气了,就叫主力指数吧!相信未来的行情里,主力指数+情绪宝绝对比啤酒+炸鸡美味得多。

总结:目前情绪宝已经实战运作大半年了,稳定性也越来越成熟,这个工具非常适合波段操作的投资者。关注公众号“道达号”,用情绪宝及时了解市场情绪。

当然,神棍局也没有忘记短线风格的投资者,今天算是给大家交了作业,希望各位短线投资者能喜欢。

神棍局一直致力于用数据来寻找市场上的高胜率窗口,挖掘高预期差的品种。我们一直在做,未来还会给大家分享更多的数据角度,发现更多数据下面的宝藏。

等等!还没完……

今晚9点半,在公众号“道达号”的财富赢家学院里,《优秀分析师精研公司》第十一期,我们不见不散。

快来加入公众号“道达号”的财富赢家学院吧,超性价比的干货分享专区。

福利一:学院有国内唯一一款针对股市情绪的量化工具——情绪宝,协助你抓住每年的波段行情;

福利二:不定期分享投资的实战研究和行情感悟;

福利三:每日分享一篇近期精华研报,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助你对股市越看越透彻,越走越顺利。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