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新冠疫情暴发致11城关闭,“无国界”的欧洲如何防控?

随着意大利疫情的暴发,整个疫情形势发生变化。尤其是因为申根协定而成为“无国界”地区的欧洲内陆地区,其疫情防控成为焦点。许多人担忧,疫情持续发展可能会对欧洲的自由旅行、贸易造成威胁。

在2月21日之前,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3例。然而,两天的时间,这一数据遽增,截至2月23日确诊病例已超过100例。

在这117例确诊病例中,2例已经死亡,分别是1名78岁的意大利籍男性患者和1名75岁的意大利籍女性患者。

至此,意大利成为欧洲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几乎占到整个欧洲确诊病例的70%。2名死亡病例也是欧洲首次出现本国公民死亡病例。此前,法国曾报告1例死亡病例,但该患者来自中国武汉。

意大利《共和报》截图。

随着疫情迅速暴发,整个意大利处于高度警惕之中。据意大利媒体报道,目前共有11个暴发新冠疫情的意大利北部地区城镇被关闭,超过5万人被要求在家自我隔离。

除意大利外,德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芬兰、瑞典以及英国都曾出现确诊病例。面对传染性疾病,一向被认为“无国界”的欧洲该如何防控?

伦巴第“1号病人”引发聚集性感染

意大利的新冠肺炎疫情主要集中在北部两个地区——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

据意大利the local报道,截至2月22日,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达到54例,其中包括1例死亡病例、18例重症病例。威尼托大区确诊18例,包括1例死亡病例。此外,艾米莉亚罗马涅大区确诊3例、罗马确诊3例、都灵确诊1例。

2月23日,意大利新增38例确诊病例,其中36例出现在伦巴第大区、2例出现在都灵。

意大利的2例死亡病例,1例出现在2月21日,死者是威尼托大区1名78岁的男性;另1例出现在2月22日,死者是居住在伦巴第大区科多尼奥的75岁女性。

伦巴第卫生部长朱利奥·加莱拉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病毒传染性极强且非常致命”,但他同时强调“目前没到全国大流行阶段”。

不过,加莱拉确认,卫生部门已确认伦巴第疫情的“1号病人”。这名“1号病人”是1名38岁的意大利男子,目前伦巴第大区的所有确诊病例都和他有关,包括医治他的家庭医生、医院医护人员、他在球队的朋友、同院的病人,以及他怀孕的妻子。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这名男子1月21日曾和1名从中国回来的朋友共同用餐,那名朋友被认为是“号病人”,但此后病毒检测呈阴性。2月15日,“1号病人”出现相关症状,2月19日病情恶化后住院治疗,2月20日转入重症治疗。目前,包括他在内至少15名患者都处于重症治疗中。

在另一个重灾区威尼托大区,该区主席卢卡·扎亚22日上午表示,该地区所有确诊病例近期都未曾与来自中国的人有过接触。扎亚称,这使得疫情控制更为艰难,“你可能从任何人身上感染”。

11个城镇“封城”、米兰时装周引忧虑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2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对两名死亡患者的家人表示哀悼,同时称他已召开紧急会议,政府将采取“特别举措”应对这一危机。

据法新社报道,意大利伦巴第大区、威尼托大区的10余个城镇此前被要求进行预防性自愿隔离,但在疫情逐渐发酵后,11个城镇已被封锁,超过5万人被要求在家进行自我隔离。

孔特称,除非特别授权,将禁止所有人进出疫情暴发区。此外,若有必要,警方甚至军方都将有权确保隔离秩序。意大利《共和报》称,违反封城规定的人或将面临3个月监禁或高达206欧元的罚款。

孔特Facebook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的许多城镇已关闭学校、企业、餐厅,取消文体活动和教堂服务。伦巴第大区首府米兰市的公共政府机构也都已关闭。尤其是在“1号病人”所在的科多尼奥,商场、超市、餐厅都已关闭,许多当地人称就像处在“鬼城”。

目前,意甲已宣布推迟三场联赛,原定于2月末举办的全球最大的眼镜展——米兰国际眼镜展MIDO也已宣布推迟至6月份。

当前正在举行的米兰时装周则引发广泛忧虑。但意大利时尚协会主席Carlo Capasa表示,“我不认为我们的时装周目前存在任何风险”,“我们非常平静且谨慎”。意大利设计师乔治·阿玛尼23日则宣布,出于对健康安全的考虑,他们将举行室内秀。

“无国界”的欧洲疫情防控引担忧

除意大利外,还有多个欧盟国家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其中,德国确诊16例,目前14例已治愈;法国确诊12例,其中1例死亡、10例治愈;瑞典确诊1例;西班牙、比利时、芬兰分别确诊2例、1例、1例,但所有确诊病例都已治愈。已经于今年1月31日脱离欧盟的英国确诊9例,治愈8例。除此外,英法等国家还有部分从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撤离的公民正处于隔离中。

可见,除意大利外,欧洲其他国家的新冠疫情并不严重。事实上,欧盟疾控中心2月21日评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欧盟及英国人民的风险依然比较低(low)。

欧盟疾控中心21日评估疫情风险为“低”。

然而,随着意大利疫情的暴发,整个疫情形势发生变化。据《布鲁塞尔时报》报道,比利时鲁汶大学医院流行病学专家Marc Van Ranst认为,新冠疫情(COVID-19)已经到达了一个大流行阶段,“(COVI的-19)已经在不同大陆多个国家出现,是一个人传人的流行病。现在,我们可以说这是个大流行”。

尤其是因为申根协定而成为“无国界”地区的欧洲内陆地区,其疫情防控成为焦点。许多人担忧,疫情持续发展可能会对欧洲的自由旅行、贸易造成威胁。

不过,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目前没有必要重新引入国界审查,也没有必要关闭国界以防控疫情。孔特解释称,“当我们在考虑确切的防控举措时,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些措施的可持续性”,“关闭国界就是一个不合时宜的选择”。

文/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