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医生夏思思殉职前:曾接诊七旬病人,对方确诊后她管床四天

2月23日,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协和江北医院”)发布公告,该院消化内科医生夏思思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经救治无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去世。
2月23日17时许,协和江北医院宣传科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夏医生于1月14日在消化内科接诊了一位70多岁、自述食欲不振的男性患者,当天下午该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收治入院,由夏医生负责管床4天。随后,她开始出现乏力伴发热症状,1月19日被收治入院。
该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虽然当时那名患者并没有发热症状,但警觉的夏医生还是要求他去做了CT等检测,最终确诊入院。
图片
“当时肯定是戴了口罩的,医护的安全意识还是很强的。”该负责人向南都记者回忆,当时医院已经处于高度警惕的状态,“但夏医生当时接诊的这个病人应该是一个一代患者,这个病人的传播强度很大,还传染了家里一个儿子两个女儿。”
据他介绍,从1月14日至17日,夏医生负责管理该名病患,随后开始出现乏力伴发热症状,1月19日收治入院。2月7日病情恶化,医院紧急将其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救治。
南都记者注意到,2月7日,协和江北医院发布一篇名为《缺人!缺人!缺人!》的文章,文中称,疫情发生以来,协和江北医院全体员工一直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抗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当时已开设专门救治床位近600张,重症床位50余张。但是“人力资源极度匮乏!!! 一线人员极度劳累!!!”文中公开恳请60岁以下、有医师执照的医生和45岁以下、有护士执照的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伸出援手。
2月15日,该院再度因医护人手紧缺发出招聘公告称,协和江北医院全体员工一直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抗争新冠的第一线。“人力资源匮乏,人员极度劳累,现面向社会招聘临床医生、护理人员。”
2月23日,该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解释,在蔡甸区新冠肺炎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下,整个蔡甸区的医疗资源在极短的时间内整合,协和江北医院同时接管民营济和医院与区妇幼保健院为肺炎治疗专区,700余张病床全部开放,“等于我们一个医院的医生要负责三个医院的工作,一线医护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采写:南都记者 诸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