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反弹力,就藏在这12条逻辑里!

图片
云+AI+5G时代,新的商业逻辑是什么?《中国企业家》出品的《聚裂》一书提出的智能时代12条新商业逻辑,正是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反弹力的根源。
文|刘梦羽编辑|钟琪
头图摄影|史小兵
编者按:
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可以预见,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必将发生一系列深层次的变革。这些变革并非凭空突如其来。有些原本已经在悄然发生,因为这场疫情突然加速;有些虽然还没有鲜明的表现,但其商业逻辑已经形成,疫情同样会对其产生催化作用。疫情之后如何抓住机会?首先必须深刻认识到智能时代的新商业逻辑。
从今天开始,《中国企业家》推出【知识战“疫”】专栏,聚合最新知识界大咖观点,用深度+广度的知识干货,与您一起战“疫”。
2月22日,朋友圈被一场直播刷屏了。
在清华五道口大讲堂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前副总裁朱民先生比较了“新冠肺炎”与“非典”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认为“新冠疫情影响区域大幅超过‘非典’”。
这场疫情对2020年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的发展都是一场严峻考验。
朱民分析,从2020年1~2月和2019年的总需求和总消费数据来看,“这个影响还是很大的,疫情造成总需求弱了”。消费、投资、出口的影响都不容忽视。在总供给方面,整个供给面大规模受到影响,产业链、物流、交通的损伤很大,“要恢复很艰巨”。
从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也和“非典”时期有很大不同。“非典”时期,全球是经济上升阶段,中国增长也很强劲,中国加入WTO以后贸易增长也很快。但现在整个经济周期、外部环境和2003年“非典”时期完全不一样。
“好在投资和工业是稳住的。2019年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减税、鼓励投资、宏观政策、货币政策支持等,工业增速2018年也稳住了,还在上升,还是有个很好的基点可以继续反弹。”
“要充分发挥疫情激发的反弹力、活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2020经济反弹”,朱民表示,战胜疫情,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中国经济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反弹,将走向“高收入阶段”。
这是我们最期待看到的结果。但要达到这个目标,朱民认为,“需要付出十倍的努力才能够反弹”。
经济反弹的“底层逻辑”
【智能商业的12条逻辑】
1/12 在人类走向智能时代的进化历程中,技术进步和商业进化两条轴线并驾齐驱,两者互为表里,交相辉映,合力推动真正的智能时代的到来。
2/12 我们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旧引擎正日渐衰竭,如同“海平面”不断上升,新技术革命将毫不留情地淹没那些传统行业,行业巨头也概莫能外。沿着旧地图找不新大陆,企业若不能及时洞察并采取行动,随时有毁灭之虞。
3/12 以“云+AI+5G”技术聚变为标志的新引擎正在蓬勃兴起,正在成为“智能基础设施”,如同“智能手机+iOS/安卓系统+App”构成消费智能的底座一样。“云+AI+5G”既承载一连串的技术创新,又催生一波又一波的产业裂变,引领人类智能世界。
(引自《聚裂——云+AI+5G的新商业逻辑》)
2019年以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带领创作团队对数十家公司进行了调研,涵盖制造、交通、能源、物流、基因、消费、娱乐、媒体多个行业,发现商业领域的变化趋势日益明显:
从科技层面来看,5G全面商用,加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蓬勃发展,如同催化剂和加速器,正在推动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新一轮变革,万物互联曙光显现。
从产业层面看,消费侧“发动机”转速放缓,流量红利增长触天花板,在交易成本和交易效率里“掘金”越来越难,供给侧的“新引擎”蓄势待发,产业智能一路过关闯隘,蹒跚前行。
从企业层面来看,投资人的钱包越来越紧,BAT们一样焦虑,很多大公司的承担“第二增长”使命的智能单元刚刚孵化,传统企业抓住产业智能升级的机会还不明朗。
通过研究大量案例,何振红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转折点。开启下一个十年的关键,是围绕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进步和商业进化。
这次疫情为智能时代的到来按下了“快进键”。由于受外部冲击,旧引擎衰竭的速度超出预期。与之相对的是,那些在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相关行业提前布局的公司,迎来了一次集体爆发。
以智能办公领域为例。
2019年12月26日,华为云正式对外发布WeLink,“未满月”就遇到了在线办公爆发的时机。这个“华为19万员工智能高效协作”的工具软件2017年就推出了1.0版本,用了三年时间成为一款真正商用的产品。从苹果商店的下载量来看,由于面世时间较短,WeLink的表现稍逊一筹,但从用户体验来说,这款产品在线视频会议的稳定性更好,这与华为的ICT基因有关。
“云办公”领域仅是企业服务SaaS的一个小切口,但也是产业智能时代的一个“超级入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样的基础性领域,巨头们行动有先有后,但肯定不会缺席。
云计算、人工智能、5G是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各种商业应用都要跑在基础设施上。巨头们同时拥有基础设施和应用生态系统,占据天时地利,如果加上智能硬件,在物联网领域更具有压倒性优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为成为与BAT抗衡的重要一极。它们对消费领域和产业领域智能化的整合能力,为中国经济反弹提供强大的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力量,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支柱。
迈过彷徨期的那些行业
【智能商业的12条逻辑】
4/12 商业主战场已经转移,智能革命主战场从消费端迁移到生产端,产业智能成为主要矛盾,如同原子核的裂变,技术变革“打”掉产业边界,在“所有行业都将重新做一遍”的商业逻辑下,每个行业都有可能建立起自己的AlphaGo能力。
5/12 新一代知识生产工具涌现,各行业知识生产装备体系发生革命性升级,“微笑曲线”被颠覆,生产商变成举足轻重的角色,云、AI、5G等技术要素在场景化中,整装为行业知识数字化/智能化创造再生产的工具平台。各行各业探索出自己的知识生产工具,行业知识在业务流中生产原料、生产装备、生产工艺和流程、制成品中的有效注入,成为有力地支撑全局优化的一个核心动能。
6/12 未来场景已经从模拟一群人的智能到实现复杂巨系统的智能化,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相济相融,在全新的赛博空间里,人类不仅可以看到物理空间新的一面,还能通过信息空间直接改造物理空间。
7/12 技术底座“大爆炸”,技术溢出效应凸显,数字经济将超规模发展,云计算、AI、5G之外,物联网、区块链、量子计算与异构计算也将产生深远影响。人们很有可能会低估技术投资带来的好处,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面对智能化的大势,只有加大对ICT技术的投资,才能不落伍于时代。
8/12 人类社会有望赢来“第四次社会大分工”,即人脑与机器大脑的分工,届时,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变革,机器像人一样,可以去听、去看、去思考、去行动,人脑智能和机器智能两者各有所长,它们联合起来构建了一个比人和机器更聪明的智能体。
( 引自《聚裂——云+AI+5G的新商业逻辑》)
从疫情爆发到现在,《中国企业家》先后采访了制造业、人工智能、机器人、零售、教育、健康、生活服务、餐饮、旅游、会展、房地产、创投等十多个行业的企业家,关注疫情给不同行业带来的影响。
《聚裂》一书作者、《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认为,在这次疫情中,很多行业迈过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彷徨期,直接切入了应用层。技术变革“打”掉产业边界,“所有行业都将重新做一遍”。
朱民也分析了疫情对不同产业的影响。他认为,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线上娱乐、线上办公等“在线”产业都得到了跳跃式发展,“这些都是很大和很新的变化”,“疫情期间,在线教育上涨了300%”。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可达2727亿元,预测2020年将达到3150亿元。如今,多位该行业投资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远超3150亿元。
在线教育公司流量贵、获客难、获客成本高的痛点,都在短时间内被“治愈”了。但因为在疫情期间课程免费,随着带宽、服务等成本的上升,也有很多机构不堪重负。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随着更多频次直播课的开启,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线下机构转战线上,要短时间内适应线上系统,熟悉授课平台并不容易。如果要形成与线下教育媲美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流程,尚需探索。
更大的改变发生在产业领域。
在新一代技术条件下,中国制造业正在转型升级。在这次疫情中,工业互联网已经发挥了助力制造业企业战“疫”的作用。
工业互联网促进了供应链内信息数据的流通,增加了企业间连接的广度,强化了制造业中小企业供应链掌控力。工业互联网使供应链上相关企业数据互通,企业能够根据上下游供需变化精准开展采购、组织生产,降本增效。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使传统的供应链编织成一张“供应网”,中小企业可以获取更多原材料来源和销售对象,降低供应链断裂风险。平台内企业间可以实现快速供需匹配,建立更多元的供应关系。
除此之外,受疫情影响,制造业的复工也是不小的挑战。
格力复工以后最大的难题是防疫物资,最大的一笔采购量约有100万只口罩,即便如此,整体复工压力依然非常大。按照格力珠海总部人员来算,如果8个小时换一个口罩,一天就是28000个。如果不是这次疫情,可能大部分不了解格力电器生产口罩设备,更不会有人想到疫情发生后,格力电器也能够生产口罩了。目前正在试制,量产后可日产百万个。
为什么格力可以做到?产业公司的优势,在这次疫情中充分体现出来。它们具备产业影响力、产业洞察力和产业赋能力,供应链运营效率高,管理水平超过行业均值。
《聚裂》一书的作者,华为高级副总裁、数字转型首席战略官车海平认为,云+AI+5G这几个要素不是分裂的,需要场景化地整装为行业知识数字化再生产的工具平台,将行业数据经济高效地转化为行业知识组件。
当各行业的知识生产装备体系发生革命性升级,“微笑曲线”被颠覆,生产商变成举足轻重的角色,云、AI、5G等技术要素在场景化中,整装为行业知识数字化/智能化创造再生产的工具平台。
正如《聚裂》一书提出的观点,在智能时代,以格力电器、三一重工、富士康等为代表的制造龙头企业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它们深谙制造逻辑,熟知智能化进程中每一道沟坎,产业智能既是它们转型的火车头,也是其赋能行业的关键能力。
图片
科技公司战“疫”前线
【智能商业的12条逻辑】
9/12 在产业裂变的进程中,系统性创新成为显著标志,大公司是“扁平化世界的领航者”,他们打造基础设施,逐渐向平台化方向演进;小公司是“飞轮效应”的推动者,他们抓住垂直领域机会,在应用上做文章,在不同层面和大公司协同。
10/12 中国利用突破算力的机会,弥补短板、“换道超车”,继续担当全球经济引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能电网等领域孕育着无数产业新机会,区域与城市经济迎来新蜕变,先行者已享受智能红利,有的产业与城市(区域)一跃而起。
11/12 在这场关乎未来战场的角逐中,活跃着三股力量:一是以华为为代表的信息通信类公司;二是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三是以格力电器为代表的制造业龙头公司。换言之,HATG(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格力电器)将成为智能时代的赢家。
12/12 以TMP(字节跳动、美团点评、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生代十分凶猛,是有能力与HATG抗衡的不可小觑的力量。它们信奉“只有死去的人才能看到战争的终结”,不断地从BAT阴影中突围。它们认为,战斗是永远的,只不过是从一个战场转向另一个战场,当然也从一个机会转向另一个机会。所以,直接瞄准下一个战场、下一个机会。
(引自《聚裂——云+AI+5G的新商业逻辑》)
和17年前SARS相比,中国科技企业正将自身技术优势转化精准“抗疫”举措,从多方面承担起了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用全方位、全链条的抗疫行动,成为全民抗击肺炎疫情中的一股强大力量。
何振红认为,在战“疫”最前线,科技公司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这背后,体现的正是云+AI+5G的技术聚变引发商业裂变的商业逻辑。这些科技与场景的结合将来有进一步商业化的可能。
在信息传播方面,多个公司提供疫情实时查询、辟谣平台、医院查询、在线问诊等服务。
在信息应用方面,腾讯利用技术对筹款进行管理和披露,为相关研究机构开放超级算力,免费提供云超算能力、运算集群支持以及基础的云计算能力。
在商业模式方面,拼多多宣布在“抗疫助农专区”新增“农产品滞销信息反馈入口”,向全社会征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协助遭遇滞销的各地农户对接平台消费者。
在人工智能方面,很多医院可以看到机器人的身影,配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导诊机器人、测温机器人等,都能有效地防疫抗疫,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人力成本。
人工智能还被用于疫苗研发,除了科研团队和制药公司,一些科技企业也通过向科研机构免费提供算力等方式助力药品及疫苗的研发。
在社区防控方面,智能疫情管控方案通过软硬件结合让社区网格管理员的管理效率得到10倍以上的有效提升,节省社会资源至少10倍,并大大减少社区网格管理员被传染的概率和疫情被扩散的概率。
2月9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通过20条具体措施,给予广大中小企业财政、金融、创新等多方面的支持,以实现有序复产,度过当下的难关。阿里云、腾讯云、浪潮云、华为云等多家企业积极响应,纷纷推出一些列行动。
有企业家把这次疫情形容为“催化剂”,在客观上激发了行业需求,对具备智能化、无人化特点的人工智能产品做了有效的市场教育。
快速部署、灵活定制、生态开放、多方兼容的“云+”协同工作平台,不仅适用于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对于诸多中小企业来说,降低了企业数字化上云的门槛,即无需购置机房、技术网络等维护成本,即可“按需分配”数字化资源,以实现数字化效率协同。
前不久,《中国企业家》了“千企调查报告”。1002家样本企业中,80%是中小微企业,他们在这次疫情中承压最大。在调查中,有三成以上企业表示要加快向线上转型、加快数字化改造。
朱民也十分关注这些商业中的“弱势群体”。他认为,小微企业有三个事情是最紧迫的,一是抓住反弹的机会,二是要加快线上化,三是要管理的升级。
疫情使得中小企业数字化不足的痛点充分暴露出来了,等到疫情结束再去补这个短板可能会亡羊补牢。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未来没有一家企业可以与人工智能无关。每一个产业,每一家企业要考虑的,是怎么用最有效的方法把人工智能变成‘自己的菜’。吃不上这道‘主菜’,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
参考资料: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将助力制造业企业“战疫”,界面新闻
“科技战疫,同舟共济”云服务商奏响“生态抗疫”集结号,驱动中国
点击“我想知道”,先一步,掌握未来趋势。
图片
END
制作:高欢欢审校:任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