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管理后,大栅栏的老街坊们这样说

为防控疫情,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平房社区从2月14日起启动封闭式管理。区域内113条胡同设了29个封闭卡口,由社工、机关干部、区支援干部、保安等300余人组成的队伍一天24小时值守。街坊们戏称这是给胡同“穿上了百毒不侵的‘金钟罩、铁布衫’”。
虽然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居民的日常生活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就拿买菜这事儿来说,老人们不用去超市,在微信群里“喊一嗓子”,就有人替您下单,订购新鲜平价的蔬菜。
图片
大栅栏街道113条胡同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
2月22日上午,记者在大栅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就看到暖心一幕。
这天正好是订购蔬菜到货的日子。接到工作人员的通知,街坊们分批次到养老中心门口领菜。家住西河沿街的杨莉英老人订了两斤洋葱、1斤香菇,微信付了10元钱。刚要拿走,工作人员孙强忙不迭地请她留步,“阿姨,咱测一下体温。”小伙子举起额温枪,先测了自己的,又测了杨阿姨的,“您瞧,体温都正常。”隔着口罩,老人和孙强会心一笑。
图片
大栅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自测体温,让前来取菜的老人安心。
这天上午,孙强共计分发了40份订购蔬菜,也愣是给自己测了40回体温。“特殊时期麻烦一点没关系,主要是让老人放心。”
大栅栏平房区老年人口多,疫情发生后,很多老人面临买菜难题。大栅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推出了线上订购蔬菜、副食服务受到了街坊们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已经帮忙订购了100多份,涉及60多个品种。老人喜欢吃的稻香村糕点,工作人员也帮着下单。行走不方便的,工作人员直接给送到家门口。
非常时期,街坊之间走动少了,可彼此之间的关怀、守望一点儿没弱。
记者路过延寿街,听到一段有趣的对话。几位大爷各自站在院门口,戴着口罩,远远地“数落”相邻的一名老街坊。“这时候了,别老出门了,要买狗粮在网上买啊,再说家里也不是一点儿都没有了…… ”
“居民都很配合街道的防控工作,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街坊们之间也相互劝说。”大年初一以来一直在社区蹲守的大栅栏街道社区建设办科长曹然说。
怕居民“宅”在家里憋得慌,大栅栏街道还从2月14日起还推出了“品悦微课堂”免费线上课程,课程有面塑、剪纸、书法、空竹等,目前参加人数已有200多人次。
更难得的是,这次疫情防控,大栅栏街道的几个社区打破了区划的界限,社工、志愿者哪儿忙不过来上哪儿“补台”。
以前门西河沿社区为例,“我们社区有6个值守点,可就那么几个人实在顾不过来,有3个点这些日子一直是兄弟社区铁树斜街社区和延寿街社区在帮忙值守。关键时刻,大家真是不分你我,劲往一处使,就为了地区平平安安。”前门西河沿社区党委书记张晨茜告诉记者。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张晨茜们已经30多天没休息,居民们都看在眼里。“有这么负责任的人守在身边,心里特别感动,也特别踏实。”前门西河沿社区70岁的董贞顺老人给这群冲在防控一线的“逆行者”竖起了大拇指,“有他们在,这个仗一定能打赢!”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海燕
编辑:曾佳佳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