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味卖身百事,最大赢家可能是好想你

记者 | 赵晓娟

编辑 | 昝慧昉

1

2月23日,百事公司宣布,与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002582.SZ)(下称“好想你”)达成最终协议,以7.05亿美元(合约人民币49.53亿元)收购后者旗下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百草味”)。百草味是中国内地线上休闲零食龙头企业之一。

百事在一份公告中解释了它此次出手的原因——“百草味丰富的产品品类、轻资产和聚焦电商的模式与我们中国的现有业务高度互补。”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楠称,百草味卓越的直营终端消费者能力将助力百事实现线上市场的增长。同时,百草味本土品牌的特色也能为百事带来多元化的产品组合,适合于线上线下多渠道分销。此外,百事还期待借助百草味的品牌创新和消费者洞察能力推动自身在其他主要市场的创新和发展。

这是百草味第二次易主。

公开资料显示,百草味由蔡洪亮于2002年在杭州创立,初期以线下店铺的形式发展,至2006年时发展门店140多家,销售规模达1.5亿元,2010年蔡洪亮关闭大量店铺决定让百草味走向线上,并在2015年将营业额做到了近10亿元量级。

2016年8月18日,好想你宣布收购百草味及其母公司郝姆斯100%股权,交易总价为9.6亿元。

彼时,好想你看中的,也是百草味在线上的优势。

根据好想你方面披露的信息,它也确实得偿所愿。

2月23日好想你在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公告中称,在完成百草味的并购后,一方面在原有的红枣产品基础上,新增了坚果、水果干、糕点等休闲零食,自身产品线得到扩充;另一方面,借助郝姆斯在电商渠道及产品营销方面的经验,大力发展自有电商渠道,目前好想你自营电商销售业务较并购郝姆斯之前得到了大幅提升,逐步提升了独立的电商运营能力。

好想你披露的百草味近两年营业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百草味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是38.878亿元和49.9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98亿元和1.765亿元。

这也意味着卖掉百草味,将导致好想你营收大幅缩减。实际上,好想你在上述公告中也承认了这一点:本次交易完成后,好想你作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去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相较于交易前减少了49亿元,降幅为82.31%。

即便如此,好想你依然要卖掉百草味,当然也自有打算。

最直观的好处是财务上的。上述公告提到,根据交易双方协议安排及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审阅报告》(天健审〔2020〕3-22号),本次交易在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层面体现的投资收益为358981.21万元,对净利润的贡献为266220.13万元;本次交易后,2019年末上市公司在偿还全部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的情况下,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354592.39万元。

同时,这笔交易所得,还能为好想你聚焦主业后的未来发展提供充裕资金,有利于集中资源聚焦发展健康食品细分领域。好想你在公告中提出:“未来上市公司必将投入更多的资金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品类,做大做强公司主业,或者寻求与健康食品相关的投资和产业布局机会,助推公司向健康食品领域扩张。”

还有更为关键的一点——百草味“不那么香了”。

好想你对此也并不讳言。它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百草味的主要竞争者均已完成证券化,预计短期内行业竞争力度有所加大,本次交易能够避免行业发展不利因素导致的经营风险和商誉减值风险。此外,随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企业成功上市,互联网休闲食品行业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包括郝姆斯在内的休闲食品企业都面临着较大竞争压力,新零售、短视频等新渠道的兴起一方面增加了竞争的不确定性,同时也需要市场参与者投入更多资源,特别是线下新零售领域,需要市场参与者投入大额资本性支出。

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外,百草味的利润贡献似乎也不能令好想你满意。

好想你在公告中披露:此次交易完成后,好想你的毛利率将较交易前提升2.80%,主要原因系上市公司(除郝姆斯外)产品毛利率高于标的公司毛利率所致。

截图自好想你公告

基于此,也就不难理解好想你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为“上市公司成功的产业投资”了。

不过,本次交易及本次交易涉及的相关事项尚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对本次交易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批准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