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新片勉强及格,专业剧没谈恋爱,为什么依旧拍不好?

孙俪《安家》上线,豆瓣6.4分数勉强及格,却引发了关于国产职业剧的大探讨。

目前《安家》被夸奖的一条重要理由是“都在谈工作没谈恋爱,没有披着职业剧的外衣拍言情剧”。

职业剧也好言情剧也好、主题类型本身并没有高下之分,恋情拍好了照样地久天长荡气回肠,每集体量的百分之九十都在谈工作,但拍得不好看也是白搭。

不能挂羊头卖狗肉,这只是基本要求,不是优秀证明。

与其说这是真正的职业剧,不如说这是六六“房子”系列多部曲的序章。

一边是买房子这一,建立在日常生活中有共同经验的痛点之上;另一边是卖房子这一级,有看似正确的职业外衣外壳,但真正的终极关卡,却为放大戏剧冲突而牺牲现实合理性。

闯关模式的关卡跑偏

从本质上说,专业剧中主角经历的单子是闯关模式。

如何过关卡,体现出的专业智慧、能力、水平,是专业剧非常重要且核心的看点。

目前《安家》播出的三集内容中,出现了三个关卡。

三个关卡对应三种“能力跑偏”。

第一个,偷换概念。

第一个关卡是展示专业能力、获取客户信任。

销售人员的金牌能力,难道应该是过度窃取客户的隐私信息吗?

这难道不是应该被三令五申禁止的吗?

(甚至游走在犯法的边缘,看了让人想报警啊)

值得展示的专业能力,当然不是如何窃取客户隐私,而是如何弥补侵犯隐私这个过错,让感觉被侵犯的宫蓓蓓(海清饰),放弃被人肉之后报警的念头、建立起对自己专业能力和人品的信任。

房似锦怎么做到的呢?

一瓶水一份食物一句话?

这比没拍还糟糕。

(上一篇舒心酱就写过了,不多赘述)

剧作拍了宫蓓蓓回家以后没地方住的沮丧心情,然后她就突然打给孙俪了。

描摹宫蓓蓓的失落和无助,大概能引起很多人关于房子痛点的共鸣,但对于“卖房子”这条职业叙述线而言,此处的逻辑链条已经被偷换了概念。

这相当于什么呢?

让主角绝望欠了一百万的债务,然后惊天大反转,债主大发慈悲不要钱了。

优秀专业剧应该展开的部分,是主体方如何挣到这一百万、而不是客体方如何渡尽劫波大彻大悟哎呀算了银子都是身外之物。

(歪楼说一下此处剧情逻辑虽然有问题,但海清这个进电梯拽鞋子的细节很生活,值得夸奖)

第二个,开挂加持。

第二个关卡应当是获取资源。

但剧中呢?“资源”怎么来的完全没交代。

同事卖不掉的房子,房似锦能卖掉,做法是装修。

谁批的钱?谁垫的钱?

动不动金手指开挂加持观音兵,别误会那叫“能力”。

倘若以专业剧标的来考核,那么目前剧作中的专业核心能力和终极大考,都有着以作弊或者弃考的方式来获取开挂答案的嫌疑。

看了以后叫人很迷惑,谈几百万的单子、怎么比成年人长胖还容易。

第三个,转换痛点。

卖包子老大爷(韩童生饰)这一单中,准儿媳妇说自己怀孕了想在户口本上加名字,这样的重大要求,不在家里事先商量、反而等到了签约现场最后的临门一脚才开口。

有所图谋的人,图谋这么迟这么晚这么没保险?

老两口房子看了一眼就定下要买、迷信“博士”,这些细节都过于戏剧化。

为了让主角能在场、为了加快戏剧节奏强化冲突,这样的调整似乎也不是什么要命的核心问题。

但这其间的“度”很重要,没过界就是合理的艺术加工,过界了就是拙劣的变形记。

《安家》长着一副为求热点而倍速过高的模样,恐怕离越线的临界点不远。

我一直在想,这些问题编剧团队真的不知道吗。

当局者迷,也不是这种迷法。

第一种可能:知道但不在意。

愿意牺牲逻辑闭环的合理性,置换所谓高潮迭起、一波三折的戏剧性。

第二种可能:知道但做不到。

为什么这部剧的外壳让人感觉很正确、内在核心关卡真正大问题的解决方式却好像差了一口气呢?

据说编剧在多家房产公司“蹲点”,打鸡血的早会乃至同行抢单的情况,这都是作为外行可以观摩的内容。

表面而已。

(打鸡血都不用蹲点观摩吧,我经常被楼下打鸡血吵到)

而内里,真正的核心矛盾和解决方案(比如宫蓓蓓故事中如何解决信任问题),恐怕不是外行能观摩到的。

或者终极方法就是依靠漫长时日里的点滴细节来建立信任,而剧作不想用这样温吞水的方式来呈现,总之目前《安家》似乎没能给出满意的答案。

但这部剧讨巧的地方在于,未必要亮给你看卖房子这个行业的终极奥义,反而将核心矛盾点转嫁为围绕着买房子发生的悲欢离合,触到了时下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与其说这是一部房产行业的职业剧,不如说这是“六六”系列的房子多部曲,从《蜗居》到《安家》,主角从买房子的人变成了卖房子的人,房中重、房之痛,依旧没有变化。

不论这个框架结构从何处舶来,最终能引发讨论的依旧是“公公婆婆买的房子应该写儿媳妇的名字”这样在地的伦理困境与生活无奈。

痛点和在地感

一,基层落脚点的在地感。

比之于动辄总裁、董事会的叙述设定,《安家》显得更在地。

剧作聚焦的内容是一间小小门店里的几个小小员工,主角团队中最大的职务是店长。

这份更基层的落点、更细的视角,让剧作的整体质感显得更贴近实际。

对比这些年国产职业剧中的乱相,《安家》的优点、进步很明显。

(主要是因为参照系起点太低)

比如,剧中目前还没有“女主角月收入五千、一把椅子八千块”的事情。

孙俪饰演的房似锦,上下班坐地铁。

早上吃的早餐是豆浆和包子,这个豆浆的价位一看就很正确。

上线时穿的衣服被公司女同事嫌弃为“大路货,没有一件看起来昂贵。

她租下来的所谓凶宅,一应陈设都非常简单。

衣食住行,都符合普通工薪阶层应该有的样子。

叫人疑惑的是,孙俪和罗晋二位在戏里是平级的双店长,消费水平看起来差距却很大;女主这个角色还是卖房子的一把好手、销售业绩很惊人,按常理来说应该可以过得更宽裕。

她目前这套衣食住行的标准,应该更适合公司里月薪几千的新人。

当然,目前剧作似乎是在打造一个非常节俭的角色,从这个角度来说也算是合理。

(如果后续剧作揭示她省吃俭用自己买房子装修转手挣钱,这个坑就算圆上了)

让角色花她花得起的钱,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吗?

讽刺的是,能做到这项基本要求,居然就成了要被特别指出的少数。

二,女主角不圣母不莲花的灰度取向。

孙俪饰演的房似锦,目前很像一个木得感情的赚钱机器。

做她认为正确的事情,不留情面,没有圣母白莲式女主光环。

她能敏锐体会到顾客的情感、凭此来抓顾客的需求,能共情但又在金钱门槛上慌忙刹车,这份冷面背后的柔软内里,为她未来和罗晋二人的理念之争、留下了余地。

虽然六六的女主三观素来容易引发争议,但不同的声音总好过千篇一律的“圣母心”式女主。

房似锦和徐姑姑二位在合同签约现场的争执,拍得有些意思。

罗晋饰演的温和派,讲究长远利益替老爷子着想,劝他不要付全款。

房似锦这边,噼里啪啦算出每个月月供要付多少钱,换算成包子你们要卖多少万个包子。

“八十万个包子”这句台词很有力量,是能对老两口起决定性作用的一锤定音的话。

但类似的台词似乎不够多,目前剧作似乎很不稳定,扎实感掉线比上线多。

舒心结语

是否尊重常识、逻辑,体现出的是团队的创作态度:把观众当傻子还是把观众当正常人。

很多剧作被观众挑出无数bug,那并不是这届观众横挑鼻子竖挑眼,而是剧作连“观众有基本常识”这一条基本常识都不尊重。

剧作呈现出的某一种特质,甜,稀缺,或者折射某一现象渗透出的普遍痛点,就像是某种过度芬芳浓烈、先声夺人抢占感官的添加剂,往往可以遮掩剧作食材本身的瑕疵问题,引发更“成功”的聚焦效应。

这是否说明,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的剧作集体赏味,依旧处在比较粗放的早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