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了半截的手指,我没敢告诉妈妈

文字 | 徐锦尧
图片丨樵 夫
今日主播:强子
作为新时代的士兵,我传承先辈的优良传统,肩负守土卫国的重任,但作为“90后大叔”,我也喜欢看书追剧、喜欢美食、喜欢摄影,喜欢去追求内心世界的诗和远方。训练场上我挥汗如雨、勇猛顽强,平日生活里风趣幽默,阳光乐观甚至还有些逗比,可盐可甜哟~
希望我们前线的声音能像春雨一般,温润您的心田。
图片
“我的休假报告终于批了,你陪我去买车票,顺便帮我挑件衣服吧!”早操一结束,我的同年兵战友孔祥鑫兴冲冲地跑到我的班里,手里拿着休假报告单。他边跑边挥舞着右手,就像挥舞着一面胜利的旗帜。我又瞥见老孔短了一小截的右手拇指。
我和老孔的感情深呐!咱哥俩是坐着同一节火车皮从远在几千里之外的老家来到军营,新兵营三个月的摸爬滚打,不断锤炼着我们的军人意志,也加深了我们的革命友谊。用当下的流行语说,我们从新兵蛋子开始就“相爱相杀”。在相互的鼓励和“较劲”中,我们携手迈过了军旅第七个年头。
在火车站买到车票后,一走出售票大厅,老孔便拉着我钻进离车站不远处的服装城。连续转了好几家服装店,我看到他的手伸进上衣口袋里摸了又摸、捏了又捏,反反复复,犹豫再三,却始终没有买下一件衣服。最后,他拉我出去,说:“咱哥俩再合计合计,你倒也帮我参谋参谋啊……”
“这买衣服嘛,一要合身,二要价格实惠,至于是不是名牌,咱也就别管那么多了。”我向老孔掏心掏肺地说出了我的看法。他一边点头,一边琢磨着那几件衣服的价格,我看得出来,他在内心里反复做着比较。
最后,他咬牙买下了一套价值七百多块钱的西装,代价是花去了我和老孔身上所有的钱。
图片
归队的路上,我们连公交车也没钱坐,两个人就提着衣服,一路小跑着。老孔显得很兴奋,时不时打开包装袋翻看衣服,还反复问我“好不好看”。我笑着回应他:“当然好看啦!这套衣服差不多够咱半个月工资了,不好看才怪!”
老孔开心地笑了。他声音低低地对我说:“去年外训的时候,在挖工事时,我右手拇指被铲子削掉了一小截,休假回家时,不小心被我妈看到,就为这个,她还躲在屋里头偷偷哭了好一会儿。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下次休假回家,一定要收拾得利利索索、像模像样,不让妈妈再为我的生活揪心了……”
透过昏黄的路灯,我看见,老孔说这句话的时候,眼里分明有泪光在闪动。
图片
(原题为《穿上西装见爹娘》,载于2011年3月2日《人民前线》报《兵写兵》专版,编辑陈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