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晒成口罩脸”交警:疫情过后,想好好跟家人吃顿饭

2月23日,一张“交警被晒成口罩脸”的照片引发关注,获得众多网友点赞评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名交警来自陕西合阳交警韩合疫情检查点,每天至少执勤12小时,因检查点所在地空旷风大、树木较少,被暴晒成“口罩脸”。2月23日,“口罩脸”交警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自己也没想到这张照片会走红网络,当时只是很正常的执勤,照片传到网上后母亲也看到这张照片,还因此心疼落泪。“希望等疫情过去后,能好好睡一觉,好好与家人吃一顿饭。”

另据合阳县人民政府消息,经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合阳县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

交警被晒成口罩脸引关注

“你脸咋了?像唱戏的花脸。”2月18日,在108国道合韩交界疫情检查点,一名执勤的民警哭笑不得地对交警赵旭东说,并用手机拍摄下来给他看。

随后,这张照片被传到工作群中,其他民警们看后忍俊不禁,又感动不已。

2月23日,这张照片被媒体传至网络,引发网友关注,收获近14万点赞。“陕西这两天都是大太阳,警察叔叔真是辛苦了!注意防晒,保重身体!”有网友评论。“太辛苦了,致敬,我们的英雄!”多名网友评论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赵旭东是陕西渭南合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一中队中队长,同时也是108国道合韩交界疫情检查点的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负责人。

每天执勤至少12个小时

“你好,请接受检查,测量体温。”赵旭东用标准的手势示意过往车辆。今年大年初一,赵旭东接到了防控疫情的任务,初二便来到岗位上,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盘查,测体温、登记人员情况。每天执勤最少12个小时,坚守至今。

赵旭东所在的岗位是108国道合韩交界疫情检查点,距离县城25公里。由于位置偏远,距离最近的村庄也有两公里,检查点所处的环境较为艰苦,旁边还有一个五六米的深沟。

刚开始的两天,执勤点没水、没电,赵旭东与同事们工作只能趴在执勤车上,盘查来往人员,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用矿泉水和干粮充饥。大年初四,各级领导协调了一个临时移动板房,搭在执勤点,从村庄上拉了一根电线,可以通电烧热水。

2月22日晚,赵旭东执勤一整夜。23日下午,刚下班的他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合阳县属于贫困县,由于疫情检查点位于两县交界,赵旭东感觉自己肩负着重要责任,不能漏掉来往的一车、一人。

经过连日工作,赵旭东的声音变得有点嘶哑,但精神很好。

感谢附近村民送来热饭

据合阳县人民政府官网消息,连日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合阳县取得“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的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

而赵旭东这样的一线工作人员们也被村民们记在心里。虽然乡镇府每天送执勤点两顿饭,但附近的爱心人士们还给赵旭东和同事们送来了桶装饭,让他感动不已。

对话

赵旭东:中途休息卸口罩时被同事拍下,母亲看后心疼流泪

北青报:当时那张照片是在什么情况下拍的?

赵旭东:检查点这里气温低,太阳挺强,灰尘也比较大。那天是工作时的中途休息,因为长时间戴着口罩,很憋。我就卸下来口罩,想喘口气。然后同事看到我晒的这个样子,就用手机拍下来给我看,我一看也惊着了。

北青报:那其他民警们有没有也晒成这样?

赵旭东:他们也有,但没我晒得这么严重。

北青报:有网友觉得你太辛苦,建议在执勤点旁边撑上一把伞。

赵旭东:这边偏远空旷,风太大了,之前把我们的旗子都吹倒了。

北青报:有没有想过这张照片会火?

赵旭东:完全没想到,(这是)很正常的执勤。我今年46岁,以前做过武警,党龄也有27年了。国家有难,我义不容辞。

北青报:家人有看到这张照片吗?

赵旭东:看见了。我家里两个姐姐一个妹妹,我母亲是看一次哭一次。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很激动。

北青报:执勤期间有回过家吗?

赵旭东:一开始我们不能回家,我妻子给我送过一次饭。因为检查点太远了,饭送来都凉了,我就说不要送了。

2月2日是我儿子生日,我忙得忘记了。但那天我回不去,不能给他庆祝生日,加上自己又忘记了,所以觉得很不好意思。我儿子上高二,他在电话里让我勤洗手、戴好口罩。

现在可以回家了,但回家前我都会去单位,拿酒精简单处理一下,消个毒。

北青报:等疫情过去,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赵旭东:等疫情过去,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睡一觉,好好跟家人一起吃顿饭。

(北青报记者 张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