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婵娟与维纳斯欢聚”,2月27日看金星伴月

月亮和金星是除太阳外最明亮的天体,金星和月亮近距离汇聚交辉,非常惹人注目,用手机就可拍摄到。这次金星合月“很贴心”,因为出现在较高的晚空,就算最近不方便出门,安坐家中也可看到呢。

金星伴月:右上角的光点是金星,飞机在弯月旁掠过。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 记者董晓妍 通讯员李建基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消息,今年2月27日晚上,将出现金星合月的美妙天象。如果天色晴朗,我国各地乃至北半球地区都可在日落后的西面苍穹观赏到“婵娟与维纳斯欢聚的情景”。

日落后10分钟就可看到

我国各地在日落后10分钟就可在西空观看到弯月与金星会合的天象,可看时间长达1个多小时。2月27日,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29分,即广州18时39分就可目睹到这一天象。

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内行星。《诗经》云:“东有启明,西有长庚”,指的就是金星。当金星升起在黎明前的东方,我国古代叫“启明星”;当金星出现在日落后的西方,我国古代称“长庚星”。西方称金星为“维纳斯女神”。

今年1月~5月中旬,金星都以“长庚星”姿态出现在夜幕降临下的西空。其中4月28日,金星最明亮,甚至与日争辉,白天也能目睹到金星的光芒。近日观看耀眼金星的同时,在东南方的天穹,有一颗发出银白色光芒的亮星,它就是大犬座的天狼星,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恒星。

金星伴月足不出户也可看

由于月亮自西往东运行,大约27.32天围绕地球公转一圈。因此,每个月都会发生“金星合月”。金星合月,上一次出现在1月28日,下一次将发生在3月28日。

这次金星合月,如果我们连续观看三天(2月26日~28日),就会发现,2月26日,月亮在金星的西面;2月27日,月亮与金星相距最近;2月28日,月亮在金星的东面。借助金星,人们可观察到,月亮是由西往东运行的,每天移动的角距约13度。

这次金星合月,由于出现在较高的晚空,我国公众,足不出户就可看到。

我们之间可能相隔千山万水,但都可在同一时间,在自家的门口、天台以及朝西的阳台,“千里共婵娟”。

图片: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