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发行规模超百亿元汽车行业ETF锁定25只新能源概念股

本报记者 张硕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来自大洋彼岸的“特斯拉效应”,引发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相关的“特斯拉概念股”全线启动。
2月21日,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发布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该基金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为107.63亿元。据了解,这是首只募集规模超100亿元的A股行业类ETF。这意味着约有百亿元资金将买入25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一名基金行业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汽车股在后期会有比较大的分化,但新能源汽车股会有比较好的发展趋势。另有证券人士分析认为,特斯拉可能就是未来的苹果,A股可能会形成一整条像苹果产业链一样的特斯拉产业链。
据了解,华夏基金于2月3日发售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场内简称“新汽车”),仅仅十几天的募集期内,18.5万户认购总规模107.6亿元,成为首只发行规模超百亿元的行业ETF。
有基金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期涨幅较大,估值已不便宜,但产业发展趋势对股价影响更大。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涉及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整车等业务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分股。据了解,近两年,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着较大调整,电动化转型成为了众多车企发力的方向。
相关资料显示,华夏新汽车ETF以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为跟踪标的,该指数作为新能源汽车代表指数,选取涉及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整车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分股,能够反映新能源汽车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目前包括25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细分行业龙头,是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代表性指数之一。
华夏新汽车ETF的基金经理李俊表示,从投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是个长期主题,以ETF对行业龙头进行指数化投资,可能是个能长期跑赢市场的策略。
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月21日,今年以来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的收益已经达到26.38%。其中,表现最抢眼的当属特斯拉概念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21日,特斯拉板块2019年12月以来的个股平均涨幅为71.44%,位居全部概念板块涨幅第11位。上述基金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百亿元资金涌向新能源车行业,更展示了市场对这一领域未来的信心。
相关资料显示,概念股中,模塑科技、秀强股份、亚玛顿、奥特佳、东睦股份、新朋股份、天汽模、赣锋锂业、横店东磁、威唐工业10只个股2019年12月以来已经实现翻倍涨幅,千亿级锂电池龙头股宁德时代的同期涨幅也达到82.93%。与此同时,赣锋铝业、比亚迪、天齐铝业也位列新能源汽车权重股前列。
新能源汽车个股和特斯拉产业链个股的突出表现与特斯拉美股表现密不可分。近一段时间,特斯拉股价一路飙升。Wind数据显示,2月3日,特斯拉上涨19.9%,创下每股780美元的纪录。2月4日,特斯拉再度上涨13.73%,报887.06美元,市值直逼1600亿美元。从300美元/股上涨至900美元/股,特斯拉用了不到3个月;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已达115.38%。
华尔街独立研究机构盛安集团CEO刘秋颖告诉本报记者,进入2020年,美股持续向好,特斯拉股票在2月初大涨后的市值超过了大众和宝马的总和。尽管后经历了滑坡但近期开始回暖,向好趋势不变。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