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县长做“吃播”,创新助农真带劲

半岛记者 王学义

疫情之下,众多农户的生产销售计划被打乱。为了帮助农民战胜疫情,一些市长、县长带头在网络平台做起了“主播”。

2月21日晚上8点,山东临沂临沭县副县长陆永春在拼多多助农直播间面对20万网友,掰开一个烤好的紫薯,氤氲热气中,紫色的内瓤露出来。“薯皮光滑、色泽鲜艳、肉质细腻,不甜不要钱!”他说。陆永春的直播吸引了超20万人围观,累计售出8万斤紫薯。

此前因直播“带货”烧鸡而走红的济南商河县副县长王帅,2月15日也通过其直播账号爱心助农,一个小时卖出近5000支商河县扶郎花。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这是戏剧《七品芝麻官》中的一句台词。如今,我们看到了在网络直播间为民卖紫薯的副县长,这样的转变无疑让人们耳目一新。

这两天,县长市长上直播卖农货成了一种“流行”。比如,近日,广东徐闻县县长吴康秀直播推介当地特产香水菠萝,首批3万件共15万斤菠萝两小时内即告售罄。衢州市长汤飞帆也化身“吃货主播”,帮助农户带货,2小时卖出20万斤椪柑……“天呐,一位县长在教我刀工!”这是很多网友看后的感慨,县长的专业与亲民形象令他们有点“震惊”。

显而易见,市长县长带头做“吃播”是抗疫助农的一种新形式。因为疫情期间,很多消费者都宅在了家里,吃穿都变成了从网上买,以往地方小企业和农户那种“地摊式”的销售方式遭遇巨大挑战,这意味着,打通一条新的农产品流通渠道成为当下的重要任务。直播正是一种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农货植入直播,就是把小农户接入大市场,对接了亿级互联网用户的消费需求。

带头做“吃播”,体现了官员服务意识的与时俱进。以往市长县长们,给人的印象往往是不苟言笑、正襟危坐,而在屏幕前面,需要他们放下身段,更接地气,与网友互动,很考验临场应变能力,也能直观体现思想观念与网络时代的无缝对接。他们身份与行为的反差,本身就能带来巨大流量,所以,网友才会为其点赞,“真带劲,为抗击疫情,也真是拼了!”

与此同时,市长县长上阵直播,不仅是探索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的路子,通过亲力亲为为农户带来收益,也能给广大农户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提振战疫的信心。这对于那些交通不便和对外信息交流不畅的贫困地区来说,更为重要。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明确提出,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积极搭建农产品线上平台,充分发挥电商企业作用,加大农产品推介销售力度。如今拼多多、京东等多家电商企业都开始了爱心助农活动。需要相关部门必须紧跟步伐,与网络和电商接轨。比如,临沭县政府就第一时间联系平台,成为拼多多“农货产销对接活动”首批合作伙伴,率先探索“直播+拼购”的农货销售新模式。

眼下,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要做好对农户的帮扶工作,努力减少因疫情致贫、返贫,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可以说,客串网络“主播”的市长县长们带了一个好头,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