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13支创业团队!中关村这条街首批“新生”全是硬科技

“再过几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了,创业长跑刚刚开始!”在家中登陆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线上平台,填写提交相关材料后,何杰和自己筹备半年的创业团队迈出了公司化运营的第一步。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等科创街区、科技园区,像何杰这样的中关村科学城创业者热情不减,活力激荡。2月10日复工至今,中关村创业大街已有13支创业团队完成集群注册审核,下周将陆续收到邮寄的营业执照。
图片
集群注册全程零接触,疫情难挡创业热情
何杰创立的彩云长天,正打造一套基于AI的高效自动化标注、数据安全提升以及用户隐私保护的人工智能数据平台。“我们的客户主要是专业的AI公司,或者有产品AI化需求的传统公司。疫情只是短暂的,改变不了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我相信这句话,这是我坚持创业的信心来源。”看到AI、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后,何杰更加坚信自己的创业方向。
不仅仅是何杰带领的彩云长天,过去近两周时间内,每天都有2、3家企业申请入驻中关村创业大街集群注册平台,最终有13家企业通过审核,成为复工后首批诞生的集群注册企业。
瞄准幼儿园安全接送痛点、打造基于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的幼儿园安防产品的风帆丽影科技;有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社交平台,打造“战友的校内网”的蓝鲸时间;有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提供能源生态方提供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都市空中出行科技……这13支创业团队集中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安防、智慧能源、智能硬件、区块链等“硬科技”领域。
“疫情期间,仍有不少企业有注册需求,这期间我们为十多家企业办理了集群注册,都是线上办理,全程零接触。”创业大街董事长姚宏波介绍,去年10月,海淀区在创业大街试点集群注册全流程网上办,营业执照邮寄,全程零接触,这一方式在疫情期间起到了大作用。
图片
创业扶持“软硬”兼施,AI一秒精准匹配政策支持
“根据当前评估,您可获得最多专项资金支持*元,当前匹配项目如下……”输入手机号码,做10余道选择题,在手机屏幕上点击提交后,一秒钟后,创业者刘琪就获得了一份根据自己企业情况智能匹配的适用政策推荐。“国家、北京市、各区都出台了各种政策扶持创新创业,自己花了好长时间研究,也没完全弄明白,想不到现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知道有哪些是我们团队能匹配上的,太省心了。”他感叹。
为刘琪解答难题的是中关村软件园自主开发的政策智能匹配系统。面对渠道众多,层级不一的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只需要在系统中选择自己所在区域、注册时间、行业领域、知识产权数量、高精尖项目投入等信息,AI技术就能迅速作出匹配,让创业者知晓哪些支持政策能落到自己头上。
除了园区服务平台借助AI力量充当创业者的政策“解语花”,创业者遇到的各种产业链需求,也能在中关村科学城迅速获得解决。疫情当前,有企业在加快红外热成像系统的研发及产品生产进程中,在算法优化、批量生产等环节被卡住了,中关村创业大街投资孵化的泛米科技产业平台为其紧急协调了北航科研团队及相关制造厂商;有无人机企业需要在原有设备中加入消毒功能,中关村智造大街的快制实验室用一周时间为其打造出了样机。近期,海淀区出台15条促防疫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涉及鼓励企业科技防疫、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强化企业精准服务4个方面,经初步测算,相关措施共涉及财政资金约8亿元,将在2020年预算中予以保障。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奇茹通讯员 钟辉雄
编辑:谢永利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