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这位博士发表论文提出:烤箱70℃烤30分钟,给口罩消毒

南都讯 记者吕婧据报道,此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联合公共卫生学院证实:使用后的一次性医学口罩,以家用保鲜袋包裹,家用电热吹风处理30分钟后可再次使用。2月22日,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黄韵芝等人在中国知网发表论文,文中指出,使用恒温烤箱保持70℃干烤30分钟,也有同样效果。
图片
据悉,论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重复使用及效度方法的可行性探讨》(网页登陆http://cajn.cnki.net/gzbd/brief/Default.aspx 可查看)2月22日在中国知网发表,其中归纳了国内的口罩种类及重复使用的观点及方法分析了现有消毒方法,包括紫外线、阳光、高温及化学消毒法可能存在的利弊。
图片
文中提到,“根据宋武慧(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联合公共卫生学院实验作者之一)等发表的论文结果推论得出,如使用恒温烘箱干烤(70℃30min,将口罩直接烤)作测试,结论与电吹风机热风处理一致”。文章表示,“所以,保持选用70℃(不再提升温度)干烤口罩30min(需先预热)消灭病毒应该是保守可行的方法。较低的温度既可以防止口罩3层无纺布的结构被破坏,干烤同时可以蒸发口罩内外的水份,而30min也足够让整个口罩提温,达到杀灭新型冠状病毒的目的。”
图片
论文同时还指出,应注意的是在口罩匮乏的非常时期,普通人群可采用该简便技术再生口罩后再次使用,但该法不适合用于密切接触患者的人群、医护人员及实验室工作人员。
“简单来说,就是市民把烤箱调到70℃,口罩折痕拉平,直接放进去烤30分钟,就足够消灭病毒,也不会破坏口罩的有效结构”,黄韵芝表示。现在很多市民的口罩都是两三天才换一次,“用吹风机热风连续吹30分钟是有效的,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不是很方便,而且30分钟才消毒一个口罩,效率偏低”,黄韵芝解释,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她们考虑到使用烤箱给口罩杀菌消毒。
“我在家里就是这样给口罩消毒的”,黄韵芝表示,“给每个人的口罩做上不同标记,一次性就可以把家里的口罩全部进行消毒”。尽管研究证明,可以直接把口罩放进烤箱消毒,“但是可能有市民并不放心”,黄韵芝表示,那么给口罩消完毒后,可以把烤箱温度调到200℃,再进行20分钟消毒。“这样的温度,什么病毒和细菌都无法存活了”。
口罩经过消毒后可以反复使用,不过黄韵芝还是提醒,“个人只能重复使用自己的口罩”,她解释道,因为普通市民的口罩上,往往靠嘴的一侧的细菌比外侧更多,“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菌群,如果给别人使用,就不安全”。个人重复使用自己的口罩,总时长尽量也不超过4个小时,“如果口罩已经被口水、汗液浸湿,就要尽快更换口罩。”黄韵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