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时不回NBA!辽宁队外援为何不走了?除了2800万还有2个关键原因

图片
在史蒂芬森被曝出寻求重返NBA消息的第二天,有多家国内媒体报道称辽宁队对此进行回应:史蒂芬森和球队签订的是全额保障合同,在本赛季结束前不会离队。这也意味着芬森暂时是不会寻求重返NBA的,至少要到本赛季结束后才会去尝试重返NBA。
为什么芬森的消息,一天之内就有如此大的反转呢?其中除了合同的原因,或许还有2个原因。
图片
芬森想回NBA需要澄清信
第1个尤为关键,这个关键的原因就是芬森如果执意要走,而辽宁队并不愿意放行的话,芬森是拿不到澄清信的。而一旦没有辽宁队的澄清信,还在合同期内主动解约的芬森就无法和NBA球队签约。
图片
在这方面,前山东队外援劳森就是最明显的例子。2017-18赛季,劳森在CBA春节期间赴美不归,期间,美国著名记者曝出了奇才队有意签下劳森的消息。由于这位记者在报道NBA方面属于最顶级的记者,权威性极高,很少有错的消息源,为此,消息一出后,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是不是报道错了?”因为当时国内媒体尤其是山东媒体并没有曝出过劳森和山东队存在不和的消息。但随后的事情证明了劳森和山东队确实存在摩擦,据悉,他并不满意自己给丁彦雨航打下手,加上是第一次来CBA只是把这里当作踏板,最终的目的还是回NBA。那个时候,奇才队有意和他签约,他自然要选NBA。同时也说明了国内很多媒体报道的不透明,这也是很多人都不愿意相信国内媒体报道的原因。
山东前外援劳森就是例子
但劳森当时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完成签约呢?关键就在于山东队不给他开澄清信。彼时,被劳森临时摆了一道的山东队在一边苦口婆心劝说他回来,甚至派出高层去美国和他商谈时,也制定了B计划、签下了新的外援作为备胎。而如果劳森拒绝回归,那么山东队也拒绝开澄清信,如此一来,合同期内的劳森就无法和NBA球队签约。最终,没有拿到澄清信的劳森无奈之下只能回到山东队。虽然之后还是和奇才队完成了签约,但那是在山东队止步于半决赛后。随着赛季结束,劳森和山东队的合同到期,自然也就成为了自由球员。如果需要,山东队这个时候显然也是可以为他开澄清信的,毕竟在山东队刚出局的第前几天,还没人怀疑劳森是故意防水。
图片
现在,芬森的情况也是一样。报道他寻求重返NBA的是YAHOO体育著名记者海恩斯,这位记者在NBA业界名气虽然不算最顶级,但也是第一档的名记,报道也一直以权威著称,消息源也比较可靠。而他这个时候报道芬森寻求重返NBA,并且曝出“愿意试训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这个细节,也不难看出他绝对不是自己编撰的消息。最起码也是芬森经纪人或者与芬森关系密切的人透露的消息。否则,海恩斯没必要在这个时候去报道芬森。要知道,芬森虽然在CBA名气不小,但在NBA只属于一个角色球员,关注度是有限的。
而现在,辽宁队单独回应称芬森在合同期内,不会在赛季结束前离开球队,而且还是通过告知媒体而不是官方通告的方式,也只能说明这只是辽宁队单方面的说法,而芬森还没有回应此事。或许,这也只能说明辽宁队的态度是不放人,如果芬森执意要走,那么他们自然是拒绝开澄清信的,而芬森最终也无法和NBA球队签约。如此一来,芬森哪怕希望回到NBA,也只能学习2年前的劳森,乖乖回到CBA继续打球。等所在球队结束比赛后,芬森愿意怎么选择,那就和辽宁队无关了。
图片
芬森不走不只是400万美元合同的原因
所以,辽宁队现在说芬森暂时不回NBA,绝不只是400万美元(约2800万元人民币)全额保障合同那么简单。这样的钱对芬森是有吸引力,但吸引力有多大?能否大过回美国打球、无需再适应异国他乡的煎熬,这就要看芬森自己的理解了,毕竟他也是拿过大合同的。而且,这400万美元据悉只是税前合同,而税前合同的话,吸引力要大打折扣。
芬森这么做也可以给自己留条后路
第2个原因是芬森既然走不了,不如索性留下来,这样也可以给自己留条后路。以芬森目前的表现,谁也无法保证他就能加盟NBA球队,也没人敢保证他就不来CBA打球。心比天高的劳森在2017-18赛季签约奇才队后,2018年夏天照样没人要,最终在2018-19赛季再次回到CBA。但那是因为山东队大度,加上外援突然受伤急需找人才让心猿意马的劳森有了机会,而劳森在上赛季规规矩矩打球后也才在本赛季和福建队签约。
图片
现在,芬森如果能避免走劳森的路,那么也可以为他在未来留一条后路。如果他未来仍然要来CBA打球,也可以多一些机会,毕竟没有球队愿意签下中途撂挑子走人的外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