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锋:呈贡下庄社区党委书记杨永红

图片
在社区居民群众都闭门在家时,他“逆行”在社区大街小巷,舍小家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成为社区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顶梁柱”。
他,就是雨花街道下庄社区党委书记杨永红。疫情警报拉响后,杨永红立即召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并结合下庄社区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分析、研究,采取“3+N”模式,由社区班子成员分片联组统筹、组长居民代表联户包干走访摸排、专人专统准确掌握辖区居民的动态信息,若干志愿者、先锋队全覆盖、无死角宣传防控,坚决落实社区“一把手”负第一责任人职责。
图片
杨永红(右二)
下庄社区除了社区所在区域以外,还有两个自然村。这两个自然村四通八达,进出路口很多。2月6日,昆明市所有小区、村庄和单位实行封闭管理后,给两个自然村的疫情管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杨永红带领队员把两个自然村的其他30多个通向外面的路口都进行了封闭,只留两个进出口,每个进出口都设卡点并安排5名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进行严格管控。
为了进行有效果管控,社区专门建了个防疫工作群,每户居民一个代表进群,实现社区全域联动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杨永红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群里每一条预警信息,关注每一位社区居民。除了每天常规的防疫工作,杨永红每天还在群里进行引导宣传,夜里12点、1点家常便饭。半夜电话响也成常态,好几次人刚躺下,接了电话又赶往防控一线。
图片
2月7日凌晨2点半,刚躺下的杨永红手机响了,下庄大村一个卡点来报:有一对外地返程夫妇要进村,被执勤人员堵在卡点上不愿离开。杨永红翻身爬起来就往执勤点上赶。到了现场,了解道这对夫妇刚从外地千里迢迢赶到呈贡,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也无异常。最后,杨永红通知了夫妇俩租住的房东,房东赶到现场与社区签订了《下庄社区房东承诺书》,夫妇二人与社区签订了《外来人员健康申报表》和《健康信息承诺书》,要求由房东监督夫妇俩自行居家隔离14天,每天一报,由社区负责两人生活物资保障,才放行两人进村。这这样一来,既缓解了矛盾,又达到管控目的,也激发村民自身防控责任。
等忙完这一切,已经凌晨四五点钟。随后的半个月时间,杨永红每天安排人跟踪这对夫妻的情况,一直熬过了14天,夫妇俩没有出现异常,杨永红悬着的心才放下。
2月23日凌晨12点半,呈贡松茂水库附近突发山火,杨永红接到电话后,20分钟便召集齐了10名工作人员赶到街道,与街道其他应急救援人员汇合后,赶赴着火现场参加灭火,一直忙到凌晨山火扑灭,又一夜没合眼。
“我们就像居民家里门上过年贴的‘门神’,我们要替大家把好这个门,把疫情关在门外。”杨永红开玩笑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这场抗疫战争,我们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也要争做大家的顶梁柱!”安宁尚科养殖场给下庄社区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了10箱共3600个营养鸡蛋,也送来了他们对社区抗疫工作和抗疫战线上“顶梁柱”的认可和支持。
图片
杨永红(右二)
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呈贡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分发到社区500个口罩,杨永红表示,要首先解决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罩的需求。下庄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745位,杨永红紧急调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口罩,凑足了245只口罩缺口,挨家挨户送到了每位老人手中,让社区的老人们感动不已。随后,杨永红又多方想办法托人购买了一批口罩,把抽调了防疫一线队员的口罩补齐了。
除了想尽办法顾自己社区的“口粮”,杨永红还心系其他兄弟社区。他们给回回营、明潭、雨花几个兄弟社区各送去5套防护服,营盘社区人口基数大,就送了10套。杨永红说,“多一件防护服,就多一份保障,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