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远程办公,只是自救的开始

内容来源:2020年2月13日,在笔记侠、更新学堂和微软联合出品的【商学公益直播】007期中,润米咨询董事长、中国著名商业顾问刘润,微软中国高级产品经理李亮,共同进行了“疫情之下,商业的变与不变”的主题直播。笔记侠作为出品方,经讲者审阅授权发布。

高级笔记达人| 朱宝

封图设计&责编| 子墨

第4587篇深度好文:7313 字 | 15 分钟阅读

《商学公益直播》

笔记侠·更新学堂联合出品

本文优质度:★★★★★+口感:香草泡芙

笔记君邀您阅读前,先思考:

特殊时期复工,如何高效远程办公?

疫情当下,企业如何自查自救?

大家好,我是微软现代化工作模式解决方案的高级经理李亮,今天我将和润米咨询创始人刘润老师,共同带来这场关于“疫情当前我们如何重启商业”的话题。

疫情还在延续,但在过去的两周里,很多企业已陆续复工。面对非常时期的复工,大家有着不同的心态和需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办公模式受限,高效办公有挑战。

以前大部分企业几乎没有在家办公的经验,但今天,似乎每个人都要主动或被动地开启远程办公模式。

对此,有些企业是员工自发、自觉地就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开展在家的工作;有些企业是临时应付,随便找个工具,开个会,告诉大家要迎接新一轮的商业发展和挑战。

那么,企业究竟应该如何适应远程办公呢?

对于选择复工后的工作模式,有些企业是自上而下的选择,由公司统一根据需求明确工具、工作模式和方法。更多的企业是由下而上的,按照一线员工的喜好进行选择。

不管用哪种方式,都需要注意:

企业是否具备规划远程协作的能力,决定了企业在紧急时刻是否能够立即按下“重启”按钮,开始恢复原有的“秩序”。

复工的同时,我们也要反思:

员工真的接纳远程办公了吗?

如何满足企业文化和员工日常习惯的融合?

工具和业务如何更好地绑定?

如何让员工在熟悉的场景下复工?

我们的效率和时间分配是否平衡,是否出现在家办公比去公司上班还要累的情况?

员工在家办公,究竟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专注时间?

以前每天需要两小时通勤,现在基本上是一睁眼就到岗,这样的工作方式,真的合适吗?

……

抖音上面有很多在家办公的视频,比如一边抱着电脑,一边夹着电话;一边炒着菜,一边敲着电脑……

当下,企业真正要解决的,是能否把在家办公的模式做好,满足真正业务重启的要求。

复工后,有媒体圈的朋友找我,想了解微软员工复工的情况,以及我们在家工作是什么状态。

微软是允许常年Work from home(在家办公)的,工作时间空间都很灵活,所以当下情况跟以往没什么不同,效率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可以说,微软员工无论在心态上、工具上、管理上或文化上,都是全面就绪且从容的。甚至于说大家的工作效率更高了,相互之间的配合也更密切了。

虽然微软远程办公不是直接连到公司内网,但是整个IT架构让我们有充足的能力去访问所有的业务系统。

不管是客户关系管理,还是内部审批流程,都可以在外部访问。并且,所有的访问过程都非常安全,不会存在数据泄露的风险。

当然,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重启公司不简单是让员工回来上班,更多的是人在能力上、工具上、心态上的调节

作为公司的一员,作为独立的员工,作为社会最末节的细胞,我们对此应该有更完整的、更为立体的思考。

接下来,时间交给刘润老师

大家好,我是润米咨询的刘润,同时我也是一名微软老兵,曾在微软工作近14年。我的分享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在工具和方法论上如何自救;二是如何快速复工。

一、自救方法论:

救命-治病-养生

刚才提到,收入停下来了,成本还在往前冲。这是旅游业、教育业、制造业等各行各业都要面对的巨大挑战,我希望每一个员工也要理解这个挑战。

接下来,我们开始今天第二部分的分享:企业自救方法论。我将其总结为“救命治病养生”六个字。

这次疫情对个人和企业都造成了危机,个人如果不幸重病,进入医院的ICU,医生遵循的原则是先救命,再治病,最后养生。

救命,就是活下去。比如说在办公室突然有人倒下了,你肯定是立刻去扶,掐着人中采取急救措施,然后打120。到了急救室后肯定是先把命救回来,再分析倒下的原因。

治病,就是好起来。如果是血管堵了,先别管怎么堵的,赶紧上支架把血管给打通,血管打通后,整个人开始正常循环了,这个环节叫做治病找到病根。

养生,就是更健康。出院时医院会劝你,平常少吃油、少吃盐,注意饮食健康,经常锻炼等,然后给开个训练的单子,这个叫做养生。

所以,一定要记住这个顺序,先救命,再治病,后养生,让自己活下去,好起来,更健康。

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可能会面临破产,如果有企业已经进入了ICU,也要遵循先救命,再治病,最后养生的顺序。

1.只有未来的自己,可以救今天的自己

当前公司全部进入ICU,收入暂停。有一份报告称64%公司现金流没了,三分之二要关门。一些公司的现金流撑不过两个月,没有收入就发不出工资,经营不下去,面临倒闭。

而解决问题必须从救命开始。救命要懂得清零的心态,一个人进了ICU之后,不能抱有幻想,把所有能抛掉的都抛掉,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活下去,这就是清零的心态。

对应到企业上来说,一定要认识到损失已经发生了。以前的一切东西都没有了,原定的今年的目标,能不能不亏钱……把这些都忘掉吧,就当你的公司已经倒闭了,所有员工全部都解散了,这才是目前的状态。

要把重点放在现在该怎么办上,而不是向外求救,找人帮帮你,因为全国企业都遇到问题,谁能有那么多钱。

所以我要送给大家一句话,叫做:

只有未来的自己,可以救今天的自己,因为你在未来有赚钱的可能性,所以可以用未来赚钱的能力来拯救现在的自己。

2.三张财务报表,帮你自查

作为企业经营者,大家要知道财务的三张报表,分别是:现金流量表,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

现金流量表——救命

现金流量表是看一家公司这个月进了多少钱,出了多少钱。

进的钱不一定都是你的收入,可能是预付款,可能是别人还你的钱,这是以前的收入。但我们只考核一样东西,今天有多少钱进多少钱出,当你的账上还能留一部分钱去运营,首先可以保证你的公司能活着。

现金流就像你身体中的血液,血液足够循环流通,你才能活下去。所以,你的现金一定要充裕,以让自己活得更久一些。

现金流,就是人体的血,企业的命。救命,就是让现金流为正。而你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救命。

公司收到的合同款是现金流,尾款是现金流,向银行借款是现金流,股权融资是现金流,自己卖房子从家里拿钱是现金流,客户押金、储值也是现金流。

但是,这些钱有些属于你,有些只是暂时放在你的账上。不过,只要你的账上有这些钱,有这些正向现金流,你就能活下去。

利润表——治病

没有利润的公司,都是有病的。利润不为正,就要治病。

公司一定要有现金支撑,能活三至六个月,也就是等到未来的你能够救今天的自己。

对于一个人也是一样,血止住终于不流了,可以开始饮食了,这意味着有了能量的摄入。当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时,人的体能才能逐步上升。这个过程就是进入一种治病状态。

所以,只有你收入大于支出的时候,你的公司才会越来越好,才会把原来欠的账都补上。这个过程就是治病,让公司好起来。

这对于公司意而言,意味着你现在要寻找的不是现金,而是收入。你要找到你的收入在哪里,你的支出在什么地方。

企业治病,要不断去寻找新的收入,同时控制自己的支出,这样才能进入治病状态。

资产负债表——养生

一个人要有强大的心肺功能,结实的肌肉,抗击打能力与免疫力。这样的身体,就是你的资产。

所以,当你把病治好后,就要考虑如何让自己更强壮。跑步健身,注意饮食,强调睡眠,这会让自己的资产变强大,最终会让你成为一个健康的巨人。

巨人过河,是不需要策略的,踏水而过;巨人打架,是不需要策略的,直接碾压。

这三张财务报表,一张帮你救命,一张帮你治病,一张帮你养生。

3.做好三件事,更好地开展自救

疫情之下,要快速恢复,同时要做好这三件事情:“现金流为正,利润为正,资产增值”。当然,各行各业方法论略有不同。

现金流量正,慢付快收,用来救命

让现金流为正,提振信心。前面讲了要有清零的心态,先不要考虑利润,活下来更重要。

快收

首先是“快收”,本来应该收回来的钱尽快收回来,比如供应商、客户;本来是60天内付款,沟通看能不能提前付;本来要付100万,提早还只要80万……

但是,对方要是不给你怎么办?

可以“盘活应收”,把应收账款拿去银行贴现,把所有外面的现金收回来。所有收钱都是有代价的,为了收回来都要承担损失。

另外一个办法,求助股东。这家公司也许是你自己创业,是百分之百的股东制,钱不全来自于自己,这时最应求助的是股东。因为公司关掉之后,股东的所有收益就都没有了,这个时候请求股东们借你一点钱度过风险期,但是要强调你不占股份。

关于“快收”,总结以下三点:

低价预收:折扣充值卡,把未来的利润变成现金。

盘活应收:贷款、贴现。

求助股东:增加投资——增股权、股东债权。

慢付

当你能活下来的时候,可以开始“慢付”。

第一,延期应付。

比如公积金能不能三个月付甚至不付,银行的利息能不能减缓,房租能不能减免……

如果是私人房东,要跟他商量,商量之后你可能就会少付或者晚付。但是房租这件事不能强迫人家,毕竟是私人企业,所有的减免都是有人在帮你承担成本,没有一分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还有员工的工资,比如减薪酬、晚付,这个可以跟员工商量。一般来说,员工工资由薪和酬两部分组成,前者指工资,后者指奖金。

你可以和员工商量,酬的部分能不能取消,薪的部分能不能延期支付,比如说本来一月一发工资,现在三个月发给你,但我给你付年化百分之几的利息,相当于你在我这儿买理财。

第二,酌量减支。

有个企业家在社群里问了我一个问题,说我们最近正打算在线下大规模扩张门店,我应该怎么扩张?我说千万别,这种支出是可以在现在支出,也可以在未来支出的,不一定是马上付的钱,要酌量性支出。

扩张、开新门店,尤其是在线下投广告,做大规模的培训研发这件事尽量减少,这叫做酌量减支。

第三,折价出货。

你可能会说我这个东西买进来的时候200块,现80块钱卖出去,凭什么?

你的目的是回笼现金,而不是赚利润。记住出院的最终目的是你活着出去了,而不是你的货折没折价。

比如说最近一些饭店准备了很多的菜品准备春节期间大干一场,疫情的原因开不了业,这时你可以选择门前卖菜。

“快收慢付”的时候要形成一个结果,用来做现金流量的估算。如果没有这个估算,凭感觉风险很大,现金流一旦断掉,公司就会死掉

利润为正,守住客户和员工,用来治病

做完救命的事情,就进入到治病阶段,这时就需要关心收入了,做到利润为正。

要实现利润表上的利润为正,收入要大于支出,最终吃进来的东西大于你消化掉的东西,这时才会越来越强壮。

在只有3到6个月的现金维持的情况下,如何治病?想未来的钱从哪儿来。

之前关注口罩的问题,家人的健康问题,担心会不会感染,如何去救灾等等。但是,现在大家要把心思放在同样重要的员工和客户身上,他们怎么样了?

长久来说,收入来自于关键客户。这时,要通过盘点和关怀,优化客户资源。

我建议大家,盘点一下客户情况,比如关键客户,有多少客户是在疫区的,这些客户未来三到六个月都不会产生收入。

比如关注客户在哪些行业,如果是线下教育、旅游行业的话,就很危险,但做远程教育或是远程办公的,会有高速成长。

还可以通过利润空间进行客户分类,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关键客户,为了治病要把关键客户筛选出来。筛选出来之后要给予充分的关怀,比如提供有用的信息、资源等。疫情结束之后,他对你会有特殊的感情。

企业要治病,就要梳理你的客户结构,优化财务管理和收入结构。

资产增值,增加资产,用来养生

企业如何养生?养生是重新回到自己身上找问题,看是不是我们的免疫力不行。

在健身和拼命工作之间要有权衡,要提升各种资产,减少负债增加资产,给自己养养生,重新梳理企业文化,产品的不可替代性等。信用资产、客户资产、管理资产、产品资产、渠道资产,这都是核心资产。

以前比尔·盖茨讲“微软只有18个月的存活期,18个月之后我们就会死掉的。”

比尔·盖茨果然是大企业家,特别有危机意识。但现在,一些餐饮行业仅有几个月寿命。你的企业能活多久呢?

总之,一定要放平心态,提高收入,降低固定成本,还要锻炼身体,提高自己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