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说,这部韩剧绝对被低估了

相信大家对《请回答1988》,绝对不会陌生,这部2015年的韩剧一经播出就风靡全网。

评分高达9.7,至今仍是豆瓣评分最高的电视剧TOP10。

然而它的姐妹篇《请回答1994》,知名度远没有那么高。

在整个请回答系列中,这部剧绝对是被低估了!

作为请回答系列的第二部,《请回答1994》情感细腻,人设立体,也是一部不可错过的好作品。

这部剧的评分是8.7。

而且,这还是在建立在男二粉丝对结局意难平,怒打一星的基础上,否则9分以上妥妥的。

0 1

万年不变的“猜老公”梗

没有看过请回答系列的人,不会明白编剧对于“猜老公”的热衷程度。

请回答系列的编剧李有贞是综艺编剧出身,请回答系列是她的第一个电视剧作品,所以她的剧本有着其他电视剧编剧无法比拟的特点——悬念与转折。

故事的一开始就非常简单粗暴地抛出了悬念:

以下这5个男人中就有女主老公,你猜是哪一个?

候选者1号:海太

海太,94级计算机系新生,女主同班。

顺天交通老板家的大儿子,家里的业务包含顺天市内所有的公交车业务。性格直爽,为人友善,爱好联谊以及追女生。

候选者2号:三千浦

三千浦,94级计算机系新生,女主同班。

家里拥有1艘66吨级和2艘30吨级的渔船,每次光出海打渔的油费就要1500万韩元!

长得特别老成但是年龄最小,在自家里是所有人溺爱的心肝宝贝富家子弟,外号“三千浦张国荣”。性格一板一眼,龟毛,有洁癖。但是非常细心,而且善良。

候选者3号:喜滋滋

喜滋滋,94级医学系大一新生,家里开着忠北最大的养鸡场。

相貌清秀,性格羞涩,和原生家庭关系不好。

表面上看上去唯唯诺诺,但是却能干得出一声不响就自己休学的大事。

候选者4号:七封

七封,94级体育系大一,首尔人。

因为表弟喜滋滋租住了女主家的合宿,得以有了出入女主家的资格。全国有名的棒球投手,众多男生心目中的偶像。

候选者5号:垃圾哥

最后一位候选人垃圾哥,从小就和女主的哥哥是好朋友,“朋友的妈妈也是我的妈妈”,所以自然成了女主家饭桌上的一员。

医学系大三学长,性格淳朴讲义气,除了学习其他一概不关心,每次都是第一名的天才医生。

怎么样?

有富二代,知名运动员,天才医生……

是不是每一个都很心动?

编剧为了让“猜老公”能够进行下去,着实花了不少心思,以至于整部剧的所有主要男性角色,全都称呼的外号,比如“三千浦”、“七封”、“垃圾”等等。

为什么?

因为编剧很早就公开了女主老公的名字——“金在俊”。

为此编剧还不惜给候选团队都取了极为相似的名字(你品品)

更别提随着剧情发展,还发了无数的烟雾弹……

构思之巧妙,可以说是在电视剧领域别具一格。

0 2

瞬间的选择左右一生

大概与编剧的综艺生涯有关,请回答系列并不是纯靠剧情线推动故事发展,每一集都有自己的主题。《1994》中有一个单元我很喜欢,叫做《瞬间的选择左右一生》。

同样寄宿在女主家中的女孩润真,一直和三千浦不和,一见面就吵架,纷纷发誓即使世界末日,人类仅剩下最后两个人,也一定不会选择对方。

然而当润真的妈妈千里迢迢来首尔看女儿但是联系不上对方,被困在汽车站时,对润珍有好感的海太只是一遍遍地给润真的BB机留言,却是本来有外出计划的三千浦放下了自己的事,转身奔向了车站。

当润真气喘吁吁地到了车站,看到的,是一向很讨厌的三千浦把自己的聋哑人妈妈照顾地很好。

那一刻,润真第一次感受到了对方的细心和善良。

许多年后,三千浦回想起来仍然觉得不可思议:“我偶尔会想象,如果我那天没接到那一通电话,或者万一没去车站的话,我们现在会变成什么样?”

所谓生活,每个瞬间都充满了选择。

就算那是一座独木桥也必须进行选择,是前进还是后退,抑或是停在原地。

此时此刻我所经历的一切,正是我过去做过的无数个选择的后果,那些小的选择汇聚在一起,最终迎来了我们的现在。

——三千浦

请回答这个系列,其实一直在强调选择的重要性,三千浦和润真的爱情是这样,《1988》里阿泽、德善和狗焕的三角恋也是这样。

在那场德善被相亲对象放鸽子的演唱会上,仿佛命运般出现在德善面前的,不是第一个知道的狗焕,而是史上第一次放弃了围棋比赛的阿泽。

缘分和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期盼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出的奇迹般的瞬间……

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0 3

爱情最好的姿态是勇敢

不知从何时开始,推拉式的爱情剧越来越提不起大部分观众的兴趣了,人生苦短,时间有限,谁要看男女主误会来误会去?

我们要看的,是《太阳的后裔》里宋仲基和宋慧乔旗鼓相当,你来我往;我们要看的,是《请回答1988》里善宇和阿泽对待爱情的直白与坦荡……

火热的青春,火热的20岁,喜欢一个人是多么美好而真挚的事情。

正如《1994》里的,七封对娜静。

七封这个人设,仿佛阿泽和善宇的结合体。

长得帅又有名气,难得的是性格也很讨喜,有礼貌,好相处,还非常有眼力劲。和身为棒球教练的女主爸爸一见如故,因为很会送礼物,也很得女主妈妈的喜爱。

但是他身上最重要的一点是——

对女主毫不掩饰的喜欢

不管是1994年的跨年夜,即使只有半天时间,也要坐6个小时大巴去告白。

还是1995年去日本发展之前,雪夜中的不舍与恳求。

如果几年以后我们再重逢,而且对方身边都没有别人,那就和我恋爱吧。

在喜欢娜静这件事情上,七封一直真诚且坦荡。

这才是我们想看到的爱情应该有的样子啊!

去他的推拉技巧,去他的欲拒还迎,编剧们请就给我照着这样写,抄作业都不会抄吗?!

0 4

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在请回答系列之前,我从没想过青梅竹马是如此的好看。

在请回答系列之后,我再也没看过别的青梅竹马。

《1994》作为请回答系列的第二部,充分吸取了前作《1997》的优点,将青梅竹马的故事进行到底。

我有一个哥哥,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跟哥哥结婚。

我有一个哥哥,

哥哥有一个好朋友,

我们三个总是在一起。

但是在一个春天,

我亲爱的哥哥离开了我。

从那天以后,

哥哥的朋友就成为了我的哥哥。

青梅竹马是什么?

是无事吵吵闹闹,你追我打;也是有事时恰到好处的那个拥抱,以及一直以来的陪伴。

你知道我曾受过的伤,了解我曾吃过的苦,所以才能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给予我要的温暖。

《请回答1994》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大学,学校旁边一家小小的合宿拉开了主角团们长达几十年的友情序幕。

20岁的时候他们吵吵闹闹早上抢厕所,晚上吃炸鸡。

30岁的时候他们相交流着彼此的事业,参加对方的婚礼。

40岁的时候他们又能够全员聚在一起,聊天喝酒回忆青春……

这种长达数十年的陪伴与烟火气,才是请回答系列最值得回味的地方。

自从2012年《请回答1997》开播以后就广受好评,随后的续作《请回答1994》和《请回答1988》也是一部比一部精彩,一路封神。

没有金光闪闪的大牌阵容,甚至连韩剧标志性的美男美女路线都放弃了,导演组挑人的准则就是“不求大牌,只求合适”。

然而就是这种基于剧本的选人方式,不仅让电视剧的质量更有保证,反而捧红了不少新人演员。

作为有线台tvN的小成本制作剧,请回答系列用它势不可挡的走红,证明了一个真理:

好故事一定会有人欣赏。

它可以没有明星演员,没有大制作,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但它一定具有撼动人心的力量。

没看过的,给我看起来!

看过的,再刷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