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将加速推进“三零”目标

卞永祖说,作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这次公告出台,必将会加深双方经贸关系密切程度,也会带动两国人员往来,畅通两国政府之间沟通渠道,为两国全面改善关系打下良好基础。

本报记者 陈姝含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开展对美国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工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告主要是为了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能够顺利执行而出台。他希望,中美两国能够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以加速推进“三零”目标。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工作。自2020年3月2日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接受中国境内企业申请,对相关企业符合条件、按市场化和商业化原则自美采购的进口商品,在一定期限内不再加征我对美301措施反制关税,支持企业基于商业考虑从美国进口商品。

卞永祖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中美两国第一阶段协议正式签署后,极大缓解了双方的紧张关系,有利于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在该协议中,中国根据国内的需求,根据市场化原则将增加对美农产品、能源等商品的采购额度,同时美方要保障商品质量。

他认为,在目前双方还没有完全解决贸易纠纷,以及都还没有完全取消对方商品加征的关税的情况下,出台该规定,让企业通过申请的方式,减免美国商品的加征关税,有利于降低中国企业采购成本,从而增加美国商品的采购量。

卞永祖分析,我国从美国增加采购的商品主要是农产品和能源,都是我国存在巨大缺口的商品。比如,每年我国都会进口大量的大豆,可以满足榨油企业的原料需求,同时极大降低动物饲料的成本,增加我国肉类商品的共赢,这有利于我国农业的合理布局和粮食安全,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我国石油等能源的对外依存度也已经超过了70%,扩大能源进口来源的多元化,不仅可以提高能源的安全度,也提高了我国在国际能源中的地位。

“中美两国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将缓解美国的经济压力。”卞永祖向记者表示,当前美国实体经济增长缓慢,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农业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库存积压,农民怨声载道,不利于未来的发展。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也极大影响美国页岩油公司财务数据,对美国经济形成潜在风险。所以中国加大对美国商品的采购,可以带动相关行业良性发展,增加就业,并缓解美国目前的巨大财政赤字。同时,对于当前特朗普政府来说,也是其当前参加总统竞选的重要筹码。

此次我国开展对美国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工作为中美贸易带来更多确定性,下一步如何深化贸易双向合作,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对此,卞永祖说,作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这次公告出台,必将会加深双方经贸关系密切程度,也会带动两国人员往来,畅通两国政府之间沟通渠道,为两国全面改善关系打下良好基础。

他提出三方面建议:首先,美国要创造良好的环境,确保第一阶段协议得到完整执行。中国采购商品是市场行为,需要美方的配合,否则采购计划就无法完成。同时,也要降低高科技商品的出口限制,这有利于减少美国贸易逆差,其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服务和商品也非常重要。

其次,美方要切实降低美国企业进口中国商品的成本。美国扩大中国商品进口,有利于维持美国民众的高质量生活水平,虽然已经降低了部分商品加征的关税,但是,美方也要根据承诺,通过豁免等方式降低进口中国商品的阻碍。

再次,根据协议,中美两国加大金融领域的投资开放力度。两国在该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加大金融合作,可以扩大两国的共同利益基础,并通过金融带动实体经济合作,确保两国关系的平稳,推动双方进一步放宽彼此的市场准入。

卞永祖认为,中美在第一阶段协议良好执行的基础上,应该积极推动第二阶段磋商,加快解决两国间存在的分歧,向着“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的目标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