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车企2019年财报解读及2020年业务预期

近期,各大车企财报及业绩预告陆续发布。从数据呈现来看,受全球经济低迷及中国车市下行影响,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国内车企,“亏”成为一个大概率的存在。整体来看,美系车企跌势较为明显,当中尤以福特跌幅最大,特斯拉尽管同比营收大涨,不过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对于2020年,各家车企亦陆续给出了相关预期,当中有谨慎下调也有激进乐观。

福特汽车:净利润暴跌98.7%中国市场亏损幅度收窄

数据显示,2019年,福特汽车营收同比下降为1559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利润暴跌98.7%至4700万美元。福特汽车表示,利润下跌是受销量下滑、新产品推出成本较高以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合同成本等因素影响。

数据显示,2019年福特公司的总销量为538.6万台,与2018年相比下滑了10%,而这已经是福特连续第三年的营收下滑。当中,北美作为福特第一大市场、以及主要利润来源,销售量同比下滑5%。而中国作为福特第二大市场,2019年销量下滑了26.1%,达56.79万台。不过经过系列积极调整,福特在中国的销量于2019年底呈现回暖迹象,亏损幅度亦逐步收窄。数据显示,福特2019年在中国市场亏损7.17亿美元,相较2018年的15亿美元亏损降幅超过50%。

对于2020年,福特汽车预计,调整后自由现金流将达到24亿-34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则将介于56亿-66亿美元之间,这一数字相较其对2019年的预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调。

通用汽车:营收利润双下滑 加速全球“瘦身”计划

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营业收入1372亿美元,同比下滑6.7%;净利润67亿美元,同比下滑17.4%。当中,为期40天的罢工造成了36亿美元的损失,直接导致净利润下降。此外,销量下滑也直接影响到其业绩表现,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去年全球销量774.47万辆,同比下降10.7%。而在中国市场亦呈现较为明显下滑,共计销售309万辆,同比下滑15%。

为优化资源,改变经营现状,通用汽车加速全球“瘦身”运动,近日,集团宣布决定撤出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泰国等多个海外市场。而为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通用将继续优化中国市场的产品组合,聚焦快速增长的SUV和豪华车市场。

展望2020年,通用汽车预计调整后摊薄后每股收益将达5.75美元至6.25美元区间,汽车业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将保持强劲,在130亿美元至145亿美元之间。此外,2020年,通用汽车将陆续推出多款重磅车型,包括雪佛兰Tahoe与Suburban、GMC Yukon与Yukon XL、凯迪拉克凯雷德等全新全尺寸SUV。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女士表示:“通用汽车正持续推进面向未来的转型,聚焦可持续性,实现长期稳健的业务发展。我们相信电气化与自动化战略不仅能改善环境,也将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FCA:亚洲市场亏损较大,2020预计税前利润超77亿美元

相对而言,FCA 营收表现略好于通用和福特,全年营收达1190亿美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下滑19%至30亿美元。具体来看,FCA北美地区全年净收入为800亿美元,与上年持平。不过,该集团在欧亚市场表现则不甚乐观,欧洲市场全年亏损660万美元,亚洲市场全年亏损3960万美元,该地区的汽车销量也下滑29%至14.9万辆。

2020年,FCA预计将实现税前利润超77亿美元的目标,为与标致雪铁龙集团顺利合并打下基础。

特斯拉:营收大增69.55% 亏损收窄

作为美国造车企业中的新崛起者,特斯拉2019年虽然净利润依然存在亏损,不过营收方面同比呈现两位数增长。具体体现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245.7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214.6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营收126.53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15%;中国市场营收29.79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69.55%。全年净亏损8.62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9.76亿美元,同比收窄,但比市场预期的8.1亿美元亏损有所扩大。

伴随着全球布局扩大,尤其是中国工厂的落地投产,特斯拉对于2020年雄心勃勃,预计交付量将超过50万台。

总的来看,对于2020年,尽管挑战重重,然车企依旧充满着诸多期待。不过,从上述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在每个美系车企中均处于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疫情当道,势必对其在华销量带来较大影响,具体影响多大,盖世汽车将会对诸企业后续季度财报跟进报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