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六零巨额限售股解禁,股东浮盈超370亿元

记者 | 张艺

三年前回归A股的三六零(601360.SH)本周迎来大规模限售股解禁。Wind数据统计显示,本周共有30家公司合计92.43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以2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下同),解禁市值963.78亿元。其中,三六零一家公司解禁市值就超过500亿元。

根据统计,限售股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1家,中国铝业(601600.SH)、三六零、京能电力(600578.SH)、重庆建工(600939.SH)解禁数量超过10亿股。

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2家,除三六零外,中国铝业、重庆建工、安井食品(603345.SH)解禁市值超过50亿元。

解禁数量是解禁前流通股一倍多的公司共计有7家,分别为三六零(601360.SH)、重庆建工、诺邦股份(603238.SH)、安靠智电(300617.SZ)、七彩化学(300758.SZ)、宣亚国际(300612.SZ)、威派格(603956.SH),除三六零外,其余均为首发限售股解禁。由于流通股份的大量增加,这类公司限售股解禁对自身股价影响相对较大。

从解禁股份的类型来看,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17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有8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有4家,还有1家为首发一般股份、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

根据计划,三六零2月27日将有19.89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的29.40%,解禁后公司流通盘大增5倍,约合解禁市值532.76亿元。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司暂未披露限售股解禁公告,具体解禁日期以公告为准。

三年前借壳上市时的定增价格为7.89元/股,公司最新收盘价为26.79元,相关股东自股价上的浮盈就达2.4倍。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共38位,不算分红,账面浮盈也超过370亿元,不排除解禁后相关股东会将收益落袋为安。

近两年,三六零业绩表现平平。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7.1亿元至63.1亿元,同比增加21.8亿元至27.8亿元,同比增长约62%至79%。不过,业绩预增的原因在“卖子”。公司对外转让所持奇安信股权,确定投资收益29.8亿元(含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约为34.2亿元至38.0亿元,同比增幅在0.04%至11%。

近期疫情影响之下,三六零股价也有较好表现,这与公司城市安全业务有关。东兴证券认为,此次疫情爆发,对于城市管理、流动人口管理、大数据云计算能力都产生了许多新的要求,这对后期整体城市安全业务的市场扩容会有促进作用。公司的城市安全大脑正在开发过程中,未来将有望获得更快发展。

同时,远程办公也让三六零公司新业务得到推广。公司针对用户远程办公,推出了一整套安全解决方案。员工无论是在PC端工作,还是通过移动端进行办公,都可以确保企业业务和核心数据的安全。

中国铝业是本周限售股解禁数量最多的公司。根据公告,公司2月26日将有21.19股限售股解禁上市,占总股本比例的12.45%,约合解禁市值68.44亿元。这是公司一年前定增发行的股份,此次解禁涉及股东8家,分别是华融瑞通、中国人寿、招平投资、中国信达、太保寿险、中银金融、工银金融、农银金融,均为机构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前的定增价格是6元/股,可中国铝业最新股价只有3.23元,这8位股东这笔投资亏损近半。

从业绩上来看,氧化铝拖累业绩,中国铝业2018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超80%,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降幅又高达87.18%。

中国铝业本次限售股解禁明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