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下,霸王再也“Duang”不起来了,亏损仍将延续

Duang的一声,没有一点点防备,肺炎疫情突如而至,给措不及防各大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及考验。

将“Duang”带入公众视野的霸王集团(01338-HK),在疫情肆虐期间,生产及供应链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料2020年中期财务业绩将承压。这意味着霸王集团离扭亏为盈目标,渐行渐远。

肺炎疫情肆虐中,霸王2020年中期业绩承压严重

2月21日盘后,霸王集团公布公告称,自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位于广州的生产设施及供应链中心已于2020年2月10日,即春节法定假期及政府当局规定的停工期后恢复生产和服务。

长时间停工及员工流动性减少,霸王集团将面临产量下降的风险,与此同时,叠加上城市及省份之间的交通限制,预定交付也可能受到影响。疫情对霸王集团业务营运的影响已超出自身可控制范围,或会对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财务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由此可见,不管从产量、供应链及运营上,疫情给霸王集团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以至于将不利的影响延伸至2020年的中期业绩。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霸王集团宣布料2020年中期财务业绩将承压之时,也意味着霸王集团亏损将延续,扭亏也盈之路将渐行渐远。

10年亏8年,市值只有3亿,沦为壳资源

“Duang一下,很黑、很亮、很柔.....中药世家防脱霸王洗发水”。当年,成龙大哥的一段魔性广告,可谓是风靡一时,让霸王洗发水火遍了大江南北,甚至成为了一代人的回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霸王集团从颠覆200亿市值的优质标的股,沦为现如今仅剩3个亿的“壳资源”,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纵观近10年的霸王集团发展轨迹,其想借助霸王洗发水这款“现象级”的产品市场份额与市场的公信力,做为跳板进行多元化产业链布局。如以“霸王防脱发洗发水”为核心产品,打造了两款洗发水品牌(丽涛、追风),两个护肤品品牌(本草堂、雪美人),外加一个凉茶品牌(霸王凉茶)。甚至不惜重金大力度聘请明星做代言人,譬如成龙的霸王洗发水,王菲的本草堂、景甜的雪美人、甄子丹的霸王凉茶等。

虽然代言人个个都是巨星级别,但市场对其产品效应却是“雷声大雨点小”,销量上不去,反而竞争对手海飞丝、飘柔、清扬等外资品牌产品却是风生水起。与此同时,叠加陈启源夫妻反目,以及家族内部管理混乱等因素的影响,霸王集团近10年业绩里,有8年是亏损的。

截至2010年-2018年全年及2019年中期,霸王集团归属股东净利润分别亏损1.18亿元、亏损5.59亿元、亏损6.18亿元、亏损1.44亿元、亏损1.16亿元、亏损1.11亿元、盈利0.437亿元、盈利0.192亿元、亏损0.012亿元。

2019年中报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0.186亿元,按照2019年全球经济局势及零售业困局来看,霸王集团2019全年经营业绩恐难改亏损的颓势。

尾语:

疫情的肆虐下,亏损连连的霸王集团再度曝出业绩承压的消息,势必会加速提升二级市场负面情绪,投资者务必留意其财务风险,切莫盲目杀进。

作者|伊万诺夫斯基

编辑|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