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了 15 年的单向求众筹续命

疫情迟迟没有尽头,书店撑不住了。

原本我们计划在 2020 年庆祝单向空间 15 周年的生日,没想到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始,请求大家的帮忙。

疫情时期,闭店中的单向空间杭州店

截止到 2 月 24 日,在疫情蔓延的一个月里,我们仅剩的 4 家实体书店只有北京朝阳大悦城店开始营业,北京东风店、杭州乐堤港店和秦皇岛阿那亚店全部闭店,北京爱琴海店已于去年年底停业。而大悦城的整体客流量每天只有平时的十分之一,书店平均每天只能卖出 15 本书,其中一半还是爱书如命的同事自己买走的。预计书店 2 月份收入较往年直线下滑 80% 之多,对这个本来就利润微薄的行业来说,这意味着绝境。

被迫在家办公的日子,我们万分焦急,也想尽办法自救。已经紧急通过各种线上平台进行储值优惠、在线直播、建群秒杀等促销,但巨灾之下,收效甚微,每次推广仅能带来几百元的收入,连值班店员一天的工资都不够。

而我们的电商销售自 1 月以来也几乎腰斩,一半以上的供应商未能开工,所有产品制作项目陷入停滞。最致命的是物流受限,很多地区仍无法配送,由于我们办公所在的园区不允许快递出入,所以即便收到订单,也必须由值班的同事一个人拉着小板车去园区门口发快递。

更艰难的是,即便疫情好转之后,销售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可能的商务合作无法开展,对书店的影响可能要持续半年,甚至更久……

只有单读编辑部的同事们,从大年初一即开始线上加班,向广大作者和读者发出了征文号召,同时参与志愿者行动,迄今已经持续一个月在新媒体平台更新。来自武汉、黄冈、长沙、昆明、东莞、湛江、宜春、哈尔滨、洛阳、凯里、香港、马来西亚亚庇等地的朋友们纷纷发来了他们经历的疫情故事:一个因为封城而无法买到奶粉的父亲,一个因为隔离而无法祭奠亲人的家庭,一个在武汉一线奔忙的外卖小哥,每天下班之后在夜里写作,一个艾滋病患者回忆起自己患病的经历,恳求大家不要因为传染病就彼此孤立,一个已经三个月零收入的乡村三口之家,在春天到来之前攒着最后一股劲……

每一个普通人的疼痛和焦急,汇成了此刻我们共同的命运。

难关之下,有读者主动提出不要稿费,ta说:“自疫情爆发以来,阅读单读的专栏文章给了我很大的慰藉,经历不同视角的讲述记录,这一事件对我来说,从一开始的恐慌痛苦逐渐沉淀为理性思考,谢谢单读让我能够以一种更积极的方式参与其中。”另一位说,“加油,好好做书店,做期刊。希望可以考虑我的请求,并且保密。”都是金子般的心。

单向空间是几位媒体人创办的书店,15 年来,对公共事务的关注、对社会不公的记录,始终流淌在我们的基因里。天灾人祸,很多人不幸离世,更多人备受煎熬,就像书店创始人之一许知远所说,“诚实的表达,平等的交流,理解他人的痛苦,是对此刻强烈的提醒。过去我们深信的价值,依然是生活在这个危机时代里的武器。发出响亮、独立、有良知的声音,和傲慢、愚昧、封闭作战,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

无奈粮草告急,只能发起这最后的自救,借助所有人的力量撑住书店,熬过这一段最难的时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租金、物业不至违约断档,留住一直与书店同甘共苦的年轻人,也给更多人带去鼓舞与启发,在痛苦中心怀希望。

我们也会以最大的诚意和力度回报大家的支持,不仅是物质上的回馈,而是继续履行一个公共空间的义务,更加紧密地和你们团结在一起,创造一个热忱、开放、自由的精神共同体。我们对书店的理解,从来不只是一个卖书的地方,而是一个会锻炼心智、存储记忆、抚慰情感的家园。

同时我们还将编辑出版《单读武汉特辑》,留住我们的眼泪和反省;号召书店所有同事一起制作有声读物,免费向湖北地区的读者开放,抚慰那些受伤的心;条件允许时,我们将向湖北地区的读者提供赠书服务,并去那里和你们见面。

请您帮忙我们,加入这次自救众筹,也把这封求助信分享出去。阅读是一次劈开冰海的旅途,书店是我们在寒冬中逆流而上的心灵伴侣。

单向空间书店众筹计划

在这所有人的艰难时刻,我们期盼着,每一个人、每一家书店最终都能走出孤岛,迎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