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当一个两厢车粉,真是太惨了

2015年,是两厢车爱好者的欢欣雀跃的一年。

在那一年里,两厢车王牌福克斯改头换面,用上了全新的“马丁脸”和1.5T发动机;标致引入了欧洲年度车308S,一款原汁原味的欧系两厢车;通用将欧宝Astra摇身一变,为我们带来了别克威朗GS;加上一直热度不减的大众高尔夫与马自达昂克赛拉,美系、德系、日系、欧系两厢车随便挑,就连国产品牌里,都有观致3五门版这样综合素质不错的车型,那一年的中国两厢车市场,一派欣欣向荣的场景,

但谁知道,这竟然是最后的狂欢,身处2020年的我们回头望去,会发现2015年恰好处于变革的前夜——中国品牌的SUV反击战即将打响。仅在2016年的北京车展上,中国品牌发布的SUV新车数量就接近20款,那些身处7-16万元价位的两厢车们,还没回过神来,身边就多了成群结队的SUV大汉,而后面发生了什么,我们都知道了。

两厢车在中国的现状

回想2016年本田思域上市时,我们还在期待两厢版,而2020年当思域两厢版姗姗来迟,市场已经变了模样。如今的两厢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处于一种紧凑型两厢车苟延残喘,小型两厢车凑合过日子的状态。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几款紧凑型两厢车,标致308S年销量逐年下滑,2017年全年销量仅有1141台,如今悄然停产;昂克赛拉的两厢版车型销量只有三厢版车型的十分之一,导致全新一代昂克赛拉的两厢版车型被马自达直接放弃引进,这是最惨的,在中国市场尸骨无存。

(我心心念念的昂克赛拉两厢版,此生无缘)

另一类则处于社会性死亡状态,曾经被当做紧凑型两厢车标杆的福克斯,也在换代采用1.5T三缸发动机之后,泯然众人矣;别克对威朗GS也处于放弃态度,目前在官网的车型名录中都已经看不见它的踪影;还有大众的朗行(目前已归入朗逸家族),雪佛兰的科鲁兹两厢版,它们虽然还在销售,但是存在感也越来越低了。

如今的紧凑型两厢车车中,只有大众高尔夫、日产骐达的销量表现还不错,前者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因此即使即将换代,也有着不错的销量,相信2020年第八代高尔夫上市后销量表现又会有所提升,但想回到巅峰时期恐怕只能是奢望;

而骐达则是一个异类,在遍地凋零的紧凑型两厢车市场中,它的销量表现始终坚挺,这与日产的错位竞争战略不无关系,虽然是紧凑型车,但骐达的售价区间却处于小型车与紧凑型车之间,左右逢源。

相比之下,两厢车在小型车市场过得倒还算凑合,像本田飞度、丰田致炫、大众POLO,还有宝骏310等车型,其实销量表现都还不错,其中除了POLO以外,这些年的销量也没有明显的下滑趋势,这其中的原因下面会提到。

(POLO现在的销量也已经大不如前)

但是小型两厢车因为成本限制,妥协的地方太多,车企想造出一款出彩的小型两厢车,难度比紧凑型两厢车高很多,因此对于两厢车爱好者来说,虽然小型车市场依旧有着不少活跃着的两厢车,但是这些“代步车”却让人兴奋不起来。

两厢车为何衰落?

国产SUV的强势崛起

两厢车在国内开始走下坡路,与国产SUV的发展有直接关系。文章开头提到过,2016年国产SUV开始井喷式增长,诞生了吉利博越、荣威RX5,吉利帝豪GS、吉利远景X6等一众综合实力优秀、销量出色的SUV车型。这些车型的售价又大多处于7-16这个价位中,与合资紧凑型两厢车的售价重叠,在消费者本就更喜欢SUV,且两厢车空间、配置、价格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合资两厢车自然是被国产SUV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只能眼睁睁看着销量一点一点被SUV抢走。

三厢车设计的运动化

与此同时,同为轿车的三厢车也开始了对两厢车的倾轧,曾经许多同时推出两厢版和三厢版的车型,为了区分定位,两厢版车型都会设计得更加有运动感,而三厢版车型则更加成熟稳重,可以说,“运动感”是两厢车在中国的立身之本。可是近些年随着汽车设计水平的提升,三厢车的设计风格开始朝着轿跑化的风格进化,整体造型也变得越来越有运动感,这还了得?本来大多数消费者就更加喜欢三厢车,现在既然三厢车可以做的跟两厢车一样运动,那还买两厢车干嘛?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十分喜欢全新昂克赛拉的两厢版,觉得非它不买,可是两厢版没进国内,我在看过三厢版的实车之后,突然觉得自己也能接受,就是这么回事。

(三厢版的昂克赛拉,也已经足够运动了)

中国消费者打心眼里看不起两厢车

最后,也是最隐性的原因,在大多数认心中,两厢车天生要比SUV和三厢车低一个等级,因此选车时购买的优先级也是非常低,除非一款两厢车的优势有着不可替代性,只要在表现接近的情况下,90%的消费者都还是会选择SUV和轿车,而且后两者的选择性也更加丰富。

综上三点,你就能理解为什么小型两厢车处境还不算差的原因了,他们避开了SUV反击战的炮火集中区,本就入门级的定位也符合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我都这么便宜了,你凭啥嫌我low?)

在中国,两厢车将走向何方?

那么在销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两厢车在国内会走向何方?我认为,入门级两厢车和豪华品牌两厢车将维持现状,毕竟二者的定位都比较特殊,天然的屏蔽掉了两厢车没有逼格的弊端。

而之前“受灾严重”的紧凑型两厢车,则会呈现两种态势,一种是精品化,在狭小的生存空间里,只有实力出众的车型才能良好的存活下来,这类车型一般都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比如高尔夫和即将来到我们身边的思域两厢版;另一种则是魔改化,通过加高底盘,装上包围等改动,让两厢车摇身一变,成为一款Cross风格的跨界车,直接归入SUV阵营,这种做法屡见不鲜,比如丰田的致炫X、起亚的KX CROSS、福特福克斯Active等等。

最后,对两厢车还有爱的朋友们,咱们也不用太悲观,一个市场的口味也是会不断发展的,随着人民生活的进步,消费观念的不断提升,中国的汽车文化、汽车市场都会变得更加多元化,总有一天,我们不用再羡慕国外的各种两厢车型,因为这些车型,最终都会来到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