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本田厉害?这台中国1.5T发动机厉害了!新车今年上市

不久前,在视频中和大家聊到了长安“蓝鲸”系列发动机,2019的确是中国汽车技术“蓝”能可贵的一年,上汽“蓝芯”,长安“蓝鲸”系列发动机的不断发展,再加上奇瑞、吉利都推出明星发动机,中国品牌发动机在动力数据及油耗性能上都能够和国际一流发动机比肩,让越来越多人看到了中国品牌汽车的曙光。

在大部分人印象中,发动机一直是中国品牌汽车的软肋,怎么瞬间国产发动机的技术就取得了突破呢?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蹒跚学步,到如今已经过去近40年了,中国车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加上自身研发,的确取得了许多傲人的成就,除了之前说的那台长安“蓝鲸”NE平台1.5T发动机外,长安还在几个月前推出了一台热效率高达40%的1.5T发动机。

对于热效率,大部分读者都已经不陌生了。想要发动机烧更少的油,发出更多的动力,关键的指标就是这个热效率。前几年,丰田、本田陆续推出了采用阿特金森循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热效率都超过了40%,一度让世人惊讶,但是相比这些发动机,长安推出的这台发动机是台涡轮增压发动机,从实用的角度出发,这样的发动机其实更完美。

丰田Dynamic Force 2.5L发动机

这是因为,虽然本田丰田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能实现很高的热效率数据,但也会存在高燃效率区间比较窄的问题,简单的说就是,采用阿特金森循环的自吸发动机虽然能在某一特定转速下热效率能突破40%。

本田1.0T与1.8L自吸发动机高燃效率区间对比——高燃效率区间宽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

但是当转速变化时,发动机热效率未必能一直很高,要让这一类发动机物尽其用,最好的办法就是能让它们尽量在恒定转速下工作,所以丰田本田将这种发动机运用在了自家的油电混动系统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而长安“蓝鲸”NE平台的这台40%热效率发动机是台涡轮增压发动机,高燃效率区间比较宽,理论上来说,这样的发动机搭配传统变速箱,能让一般的燃油汽车取得更加优秀的燃油经济性表现。

现实中的例子就是本田“地球梦”1.5T发动机,“地球梦”1.5T发动机有多个不同型号,热效率大致在38%左右。对比一下本田1.5T高功版雅阁和丰田2.5L自吸版的凯美瑞,你会发现,虽然凯美瑞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发动机最大功率也高于本田1.5T发动机,1.5T的雅阁无论油耗还是加速成绩都优于凯美瑞,用郭德纲的话来说就是“这找谁说理去”。

据悉,搭载长安全新发动机的新车将在今年问世,众所周知,汽车是个系统工程,一台车几十万个零件,每一个零件的瑕疵都会对整体形成短板效应,一台车想跑得快又省油,好的发动机是关键,但也离不高效的传动系统、低风阻的车身、低滚阻轮胎等等,2020年,长安能不能用新的发动机带给我们新的惊喜呢?这非常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