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美国吹哨人爆料美国感染者已超1000例?别侮辱“吹哨人”了

较真要点:
查证者:丁阳 | 较真主笔
一、该“吹哨人”获取的“爆料短信”早在1月28日就在海外版抖音出现
这两天,“新冠病毒即将在美国大爆发”的说法盛传。其中,最主要的一个依据,是2月17日, Youtube上的美国up主保罗·科特雷尔博士(Dr. Paul Cottrell)宣称,他通过自己在美国CDC的线人了解到,美国CDC隐瞒了疫情的真实情况——美国新冠病毒感染者已超1000例。科特雷尔也因此被一些美国网友称为“吹哨人”。他的博士头衔也唬住不少人,比如有公众号作者表示,“作为一名博士,声誉极其重要,我个人更倾向于他手上leak的信息是真实的。”
图片
(图注:科特雷尔在其Youtube个人频道中宣布其“内线消息”)
然而,这次“吹哨”可以说极为不靠谱。
科特雷尔在视频中宣称,爆料内容来自他的频道的“听众”与CDC内线的短信,并神秘兮兮地表示,“我不会说(线人)的名字,我只说爆料内容。”然后,他念了一通短信的内容,其中的所谓“CDC内线”表示,“我们正在努力调查,但我可以告诉你:情况比社交网络和媒体上严重,我们在尝试防止恐慌,但这只会让事情更糟糕。请不要泄露。实际上美国已经有超过1000例的感染,怀疑在32个州都有案例。请外出的时候戴好口罩,即便你与别人之间有一段距离……”
看起来很像是一次正义的吹哨,但其实,科特雷尔念的短信,与此前几天在Twitter和Reddit等网络社区流传好几天的一则短信,一模一样分毫不差。该短信最早的来源,是海外抖音“Tik Tok”上的一段短视频,在1月28日就出现了,上传者自称是在其父亲那里找到的短信。科特雷尔还装模作样说“要保护自己的线人”,实际上,“Tik Tok”上的短信不仅显示一方叫“Frank”,另一方“线人”的名字虽然部分涂黑,但基本上也暴露了。
图片
图片
(图注:Tik Tok上某用户1月28日发布了该短信,短信中的“美国CDC内线”称美国已经有超过1000例的感染,怀疑在32个州都有案例)
二、短信中的“线人”身份非常不可靠,美国CDC也向求证的网友回复该短信是假的
短信中的“线人”名叫 Nancy MeXXXXXr(CDC),这个涂黑很像是为了引发关注而“欲盖弥彰”,因为这个名字显而易见地指向了美国CDC国家呼吸疾病中心主任Nancy Messonnier博士,可以说就是美国主管这次疫情的头头之一,而且还是每周就新冠病毒疫情与美国媒体打交道的负责人,很难相信她会对外界泄露这样的信息。 而一个抨击科特雷尔“吹哨”不靠谱的up主“defango”则表示,曾专门就此短信打电话给美国CDC求证,得到的回复是“该短信是假的” 。而Twitter上则有人表示,此前在Tik Tok上见到最初发布视频的用户曾承认短信是伪造的以获得关注,不过表示这个“承认”又被该用户删除了。
图片
(图注:美国CDC国家呼吸疾病中心主任Nancy Messonnier博士)
三、若美国1个月前已有1000例新冠,现在早已经无法收拾
这一短信最不可靠之处,就是1月28日已经出现了。据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如果1月28日之前美国已经在32个州有1000例感染,那么在没有警报的情况下,接近一个月之后的现在,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恐怕已经蔓延得不可收拾了,不可能到现在在本土确诊的还只有十来例。
合格的吹哨人应在能力范围内努力确保自己的信源、得到的爆料是可信的。科特雷尔全然无视该短信已经在Tiwtter和Reddit广泛流传,宣称来自自己的“听众”(实际20天前就首现于Tik Tok),并且对短信中的可疑之处毫不提及,这样的“吹哨”是毫无可信度的。难怪这个“吹哨”17号就有了,却迄今没有任何一个美国主流媒体跟进。
想了解更多关于肺炎感染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