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拥有山川之险,姜维善于用兵,为何却被魏国灭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三国时期,蜀汉虽然国力弱小,但坐拥山川之险,加上诸葛亮治国有方,所以在与魏国的交锋中,一直处于攻势。魏国虽然兵多将广,但一直处于守势,虽然也两度伐蜀,但都遭到惨败。可是263年8月,魏国权臣司马昭派出三路大军,讨伐蜀国。最终蜀汉却被灭掉,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就在司马昭策划伐蜀时,却遭到了朝中大臣、边地将领的反对,就连邓艾最初也不支持这次军事行动。不过司马昭力排众议,与钟会“共筹度地形,考论事势”。魏国的计划是这样的:征西将军邓艾率兵三万余人,由狄道进攻沓中;雍州刺史诸葛绪率领三万人攻打武都;镇西将军钟会率领十万人攻打汉中。

邓艾的任务是牵制住在沓中屯田的姜维,诸葛绪的任务是切断姜维的归路,而钟会作为主力,他的任务是破汉中,进益州。虽然最后的结局与计划略有偏差,但蜀汉还是灭亡了。善于用兵的姜维没能利用地形优势,守住蜀汉的江山,最后死于沙场。那么蜀汉的灭亡到底有哪些原因呢?

蜀汉的灭亡固然与政治、国力有关,但如果我们从军事方面来看,和姜维有直接关系,毕竟他是蜀汉的大将军,军事部署都是他指定的。接下来,我们就具体来看一下姜维都有哪些军事失误。

第一,姜维没有坐镇汉中,放弃秦岭防线。汉中是成都的门户,自刘备占领汉中后,就派魏延镇守汉中,占据秦岭险要。诸葛亮、蒋琬、费祎继续执行刘备时期的战略方针,或亲自坐镇,或派大将率重兵驻守汉中。在此期间,曹真、曹爽先后率军来犯,都被蜀军击退。然而姜维改变自刘备以来的防御策略,他自己没有镇守汉中,还放弃了秦岭天险,将蜀军聚集在汉、乐二城。

姜维的计划是将魏军引入汉中平原,然后利用秦岭与大巴山的天险,实现“关门打狗”。不过事实证明姜维的计划是个昏招!钟会的大军轻松翻越秦岭,派人围住汉、乐二城,派兵攻破阳安关。此时的姜维身在沓中,前有邓艾,后有诸葛绪,根本无法抽身援助汉中。当姜维突围后,汉中已经完全陷落,他只能据守剑阁。

第二,姜维忽略阴平小道的防守。蜀汉虽然坐拥山川之险,但仍然有小路通往成都,姜维在沓中突围后,就是从阴平小道退守剑阁的。然而姜维却认为此地山高谷深,道路难行,因此没有派出军队驻守。然而,邓艾却出奇制胜,从阴平小道直抵成都城下,刘禅被迫出降,蜀汉至此灭亡。

蜀汉灭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政治上的原因,也有经济方面的因素,总而言之蜀国的国力有限。不过,在军事防御方面,姜维确实犯了不少错误。姜维虽然是个失败者,但他仍然效忠蜀汉,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姜维之心,始终为汉,千载之下,炳炳如丹”。

参考资料:1.《三国志》;2.《资治通鉴》;3.《中国古代战争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