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对中国留学生态度大变,呼吁1万多人在家休学半年

文|江湖小舞

短短几天时间,韩国确诊病例不断攀升,截止23日下午4点,确诊人数已达602人,死亡病例增至6例,成为继中国、日本之后,全球确诊患者第三多的国家。

与日本方面病例集中在“钻石公主”号游轮不同,韩国方面的病例主要集中在大邱市和庆北北道。在大邱,与某组织相关的确诊病例已经达到了329人,与发生医院内集体感染的清道大南医院有关的人员共111例。

目前,韩国已经总计超过2.6万人接受过病毒检测,其中1.75万余人的检测结果呈阴性,8057人的结果还没有公布。

暴发集中感染的清道大难成为舆论焦点,韩国方面推测认为,该医院精神科住院区采用封闭式管理,加之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或是主要原因。

在连续出现确诊病例暴涨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首尔办公大楼主持召开疫情对策会议,决定把新冠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级别“严重”,并强化应对措施。特别是针对被划入“特别管控区”的大邱和庆尚北道地区,文在寅嘱咐当地政府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确保疫情早日得到控制。

23日,在韩国确诊人数突破600大关后,也牵动着在韩国高校就读的7万多名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心,根据韩国教育部的消息,这7万名中国留学生中,至今仍有3.8万没有入境,其中1万人左右预计下周会返回韩国准备开学。

据韩国教育部消息,在韩中国留学生具体人数为7.0979万人,目前在韩国境内的人数为3.2591万人,这其中,1.2753万人这个寒假没有回国过春节,其余1.9838万人在本月18日前已经从中国返回韩国。

如此算来,至今仍尚未入境韩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为3.8388万,根据韩国方面的统计,其中1万余人将于下周入境,次周将有9000余人入境,其余1.9万余人的入境时间待定。

因为疫情的蔓延,韩国各大高校本来就推迟了春节学期的开学时间,中国留学生入境韩国要遵守“14天隔离期”,为了赶在开学前结束隔离,很多人已经提前返校或者即将返校。

考虑到中国留学生在隔离期间无法外出,食宿都要在宿舍内解决,韩国各大高校早就做好了紧锣密鼓的准备。比如,拥有3839名中国留学生的庆熙大学,计划在首尔和龙仁两个校区内,各单独隔出一栋宿舍楼作为中国学生的隔离区,每位学生将使用带卫生间的单间。另外,学校方面每天还会为学生送餐,并提供生活必需品,照顾的堪称无微不至。

不过,随着韩国将预警级别提至“严重”后,韩国教育部对待中国留学生的态度也出现了微妙的转变。

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韩国教育部“建议尚未购买赴韩机票的中国留学生本学期休学”。与此同时,韩国教育部还专门针对本学期修学的中国留学生“放宽修学学分限制”,“通过集中修学制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休学带来的不利影响”。

另外,韩国教育部还计划鼓励各高校签署互认学分协议,方便中国留学生在中国休学期间通过网络选修其他高校的课程,不耽误学分。

在韩国方面努力应对中国留学生入境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开始对韩国实施入境管制,并提醒本国公民克制赴韩旅游。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球禁止来自韩国的人员入境或加强入境限制的国家已有12个,最绝的是以色列和巴林,完全禁止来自韩国人员入境,英国、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等国则要求来自韩国的人员居家隔离14天。

在22日以色列禁止所以韩国人员入境后,当晚抵达的大韩航空一架航班,飞机上所有乘客均被禁止入境,无奈之下,全员只能连夜乘坐另一班飞机回国。

以色列如此不讲人情的做法,还引来了韩国外交部的抗议,“强调以方不能对韩国公民和旅客采取过度或不合理的措施”。

或许,很多国家对韩国人入境采取的措施不近人情,但在这背后确实也反映出韩国疫情蔓延的现实,不只是外国人“恐韩”,韩国本国公民也开始恐惧,在确诊病例隔离区等地带,时常上演抗议活动。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今天早上八点,共11名军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包括陆军8人、海军1人、空军1人和海军陆战队1人。

下面帮点个“在看”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