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协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发自武汉!

记录伟大壮举

讴歌抗疫英雄

为最美“逆行者”造像

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发自武汉

│柴选

│李舸 刘宇柴选 陈黎明

2月21日21时许,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来自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国家医疗队9位医护人员完成了4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后,来到病区外的清洁区,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的镜头下屏住呼吸,摘下口罩,在数秒间留下一张留有面部防护设备压痕和皮肤伤痕的特写肖像照。他们上岗前,李舸还为他们每人拍下一幅全副武装、几乎看不清面容的照片。

从上午9时赶赴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参加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召集的各全国援鄂医疗队领队会议,向大家说明拍摄工作要求开始,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以下简称中国摄协小分队)当天高强度工作时间长达整整12个小时。4位成员兵分两路,除在方舱医院现场采访拍摄外,当天还为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医院、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二院等4家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拍摄了百余幅个人肖像特写照片。

按照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的要求,中国摄协小分队协调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骨干摄影力量,力争为全国支援湖北的数万名医疗队队员每人留下一幅最美“逆行者”形象,让他们写满坚定、自信、平静甚至略带疲惫和劳累的面孔,成为万众一心、驰援抗疫的英雄们的最好写照。尽管面对镜头的他们表情不同、状态各异,但在刚刚走下工作岗位的第一现场,平时隐藏在口罩后的一个个面庞清晰呈现在镜头中,当脸上的各种印痕一并显露时,更让这样一次直面生死的行动,让这次直击一线的拍摄,有了更多的仪式感和崇高意义。李舸说,我们不是为了摄影而摄影,而是要通过这样一次专业的拍摄行动,赋予摄影更多的精神力量,更好地用影像记录伟大壮举、讴歌抗疫英雄。

中国摄协小分队按照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的要求,在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协调下,先后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和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三次参加医疗队领队协调会议,就此次采访拍摄相关事项进行说明,得到了各援鄂医疗队大力支持。有的医疗队还将队员在工作间隙拍摄的工作现场照、短视频等与小分队成员分享交流,部分医疗队中的摄影爱好者还主动申请拍摄任务,为同事们留住最美瞬间。

在拍摄过程中,中国摄协小分队每位队员既为医护人员的高昂斗志、奉献精神所感动,又能从看到的每位被拍摄者的状态中,从听到的医护人员的交流中,感受到抗疫任务的艰巨,感受到医护人员平凡中的伟大。

本次拍摄活动得到了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湖北省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面向湖北省摄协主席团、理事和骨干征召的10多位摄影志愿者同期展开拍摄工作。根据拍摄任务的要求,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还调集人民画报社4位专职摄影记者和《南方都市报》6位摄影记者驰援拍摄行动,他们抵达武汉后也分头进入工作状态。《光明日报》《中国人口报》等媒体赴鄂采访的摄影记者也主动请缨加入拍摄队伍。

采访拍摄期间,中国摄协小分队得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队是到达武大人民医院最早的援鄂医疗队后,李舸以一名摄影师身份利用工作交接间隙,和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的该医疗队部分成员一起拍摄了抖音短视频,共同参与“我想对你说”爱心传递活动。随后,中国摄协小分队一行还采访拍摄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及其所在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的远程诊疗等工作场景,并与李兰娟院士及其团队共同拍摄“我想对你说”祝福视频。

在为医疗队员拍摄肖像照片期间,中国摄协小分队还采用多媒体报道的方式,及时传递抗疫一线信息,展现摄影工作者深入一线抗击疫情的风采,呈现摄影记录历史、见证时代的独特功能。

湖北卫视等媒体还跟踪拍摄了中国摄协小分队的拍摄工作情景。

中国摄协赴湖北

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作品集

2月22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走出隔离病房不久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士耿娜与远在北京的女儿视频聊天时,摄影师为她们母女拍下一张别致的合影。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李舸 摄

2月22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刚刚走出隔离病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李 舸

2月22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即将上岗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互相检查整理防护措施。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李 舸

2月21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办公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及其所在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正在进行远程诊疗。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李 舸

2月22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交接班。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李 舸

2月22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准备进入工作岗位。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李 舸

2月22日,武汉市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外,援鄂医疗队工作人员清洁护目镜。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李 舸

2月22日,来自新疆喀什的250箱干果运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因交通运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批物资先运往长沙后,辗转运抵武汉。驾驶员防护服上写着“精忠报国”“武汉加油”。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刘 宇

2月22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即将上岗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帮同事紧贴鼻梁戴好防护口罩。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柴 选

2月22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京医院国家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写下姓名,整装待发。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 陈黎明

2月22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京医院国家医疗队负责的病区,“感控”护士正在仔细检查即将进入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的隔离装备。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陈黎明

2月22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京医院国家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别动,再调整一下。”安全防护是每一位白衣战士日常工作中最为严肃的环节!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陈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