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坤科技向北京捐助新冠肺炎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

中新网2月24日电 日前,新冠肺炎北京市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同时部署新冠肺炎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该辅助诊断系统由数坤科技公益捐助,可有效辅助医生进行病灶智能识别、分割定位、量化评估等工作,实现快速诊断和疗效随访,效率提升50%以上。
图片
数坤科技工程师在医院部署系统
在本次疫情中,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在疫情防控、信息流通、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物流配送、无人化服务等各方面显示出了巨大潜力,也得到了有效验证。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提出,利用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提高抗疫效率,做好疫情精准防控;中央及各地也发布多项鼓励政策,推动AI技术进一步与应用场景紧密结合,或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据了解,疫情发生初期,数坤新冠肺炎AI即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中医院等疫情最紧急的医院投入使用,能快速给出病变提示以及量化数据,协助影像科医生每天处理上千数量的病例,在患者快速筛查、病程追踪、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发挥了实质性作用,临床一线医生表示可提高效率50%-60%以上。现阶段,全国各地开始复工复产,北京等大城市面临返程人员多、流动大、医护资源紧张等严峻挑战,依靠科技实力赋能医院,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有效应对手段。北京地坛、佑安等定点医院引入汲取了武汉一线“临床经验”的人工智能,可第一时间复制前线战斗力,包括秒级完成精准定量分析,对发热病人进行分级诊疗,降低疑似病例筛查途中出现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等,协助京城传染病医院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图片
北京友谊医院影像科使用数坤新冠肺炎AI进行辅助诊断
据数坤科技CEO马春娥介绍:”在与时间竞抢生命的抗疫战斗中,人工智能可以发挥迅速、精准等特殊优势,成为医护人员的有力武器。我们非常希望将这个武器更快交到全国各地医院、医护人员的手中。”
据悉,经过武汉考验的数坤新冠肺炎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以“技术迁移”的方式,目前已经公益部署到了全国几十家医院,包括郑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第三医院、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北京市友谊医院和平谷区医院等,有效提升了诊疗均等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