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中华小当家,从此独当1面

图片
图片
监制:ROOT
满打满算,大家已经在家宅了三个多星期了。
但输人不输阵,即便无法见人,无法出门,也不能放弃在朋友圈展示自我的机会。而烹饪,便成为广大男孩女孩Show Time的舞台。
图片
图片
没人能抵御食物的诱惑,如果动漫和料理碰到一块,就是王炸,比如《中华小当家》。
图片
小当家族
小时候每次看,都会惊叹于其让人眼花缭乱的厨师对决,在电视机前不住“すごい(su gao i)”,甚至一度想报名新东方,成为天才料理少年。
要做饭,不要作战。
望着那些七彩斑斓,能上天揽明月,又能下海捉鳖的料理对决,你幼小的心灵不禁发出呐喊:你们不要再打了啊!
图片
图片
惊涛骇浪般的龙虾对决
有人的地方自然就有江湖,这部动漫的重头戏在于光明料理界黑暗料理界的对决。
光明料理界以料理造福天下苍生为宗旨。
图片
用面粉,鸡蛋和一种神奇的水做成的平平无奇国士无双面
黑暗料理界以料理毁灭天下苍生为目的。
图片
黑暗料理“破魔八阵”,通过改变食物的五行属性使不可搭配的禁忌食材变的非常好吃,还能控制人的心智
搁现在这种中二浮夸设定,早已被社会锤炼皮实的你肯定会表示轻蔑嘲讽:这都什么傻逼玩意儿?
但人算不如天算,谁让一场疫情来势汹汹,知乎上甚至出现了相关话题。
图片
这让小当家式厨艺对决重新出现在历史的舞台。
图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输赢全靠点赞数量。
料理对阵LV1——汤圆
一道成功的汤圆料理,必然皮薄馅厚,口感Q弹,色泽晶莹。一口咬下去,软糯的馅像高级技师入喉,给口腔来一套价值8888的马杀鸡,回味无穷。
图片
但一个只要会烧水就能完成的活,就是有人爱剑走偏锋,用自己超乎寻常的烹饪手法发表独立宣言: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在劳动人民的智慧演绎下,开水壶也能翻身为锅具,让汤圆化身战时口粮。
图片
合格的烹饪者才能叫厨子,不合格的都是食材杀手。
拿汤圆来讲,有的受到炮烙之刑,通体焦黑,体液横流。
图片
还有的惨遭下蛊,老干妈红汤烹煮,汤圆降格腐乳。
图片
料理对阵LV2——泡面
这是小家小户,几乎弹尽粮绝之人的首选。打开你几周前在超市囤的泡面,即便是藤椒味也请不要放弃。
图片
油菜加火腿,鸡蛋站C位,一碗泡面也可以做的有滋有味。
图片
然而你不会想到,这个新手村的送分题,仍能让不少人栽了跟头。
芝士和牛奶操作的好是人间绝味,但打开方式有误,泡面看着反倒像昨晚留下的呕吐物。
图片
玩火更是危险大大滴。
火锅底料配泡面,味道估计像吞了口熔岩。
图片
料理对阵LV3——可乐鸡翅
如果西红柿炒鸡蛋是每个人学会的第一道菜,那么可乐鸡翅一定堪比高中毕业典礼。
会做这道菜,你就成年了。
一道合格的可乐鸡翅,鸡翅要外焦里嫩,被可乐熬成的汁完全锁住,一口咬下去,肉香中带着些许甜味。
图片
但总有人要非典型出装,比如用巴黎限定可乐代替普通可乐。
蓝色的荧光,让心脏不好的人不禁抓紧了药瓶。
图片
若你围观了这场厨艺争霸赛,会看到某些人哭着说:求求了,疫情再不过去,就要被自己的黑暗料理喂瘦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组主题为:理想与现实 煮面如煮屎
没关系的宝贝,哪怕你磨刀霍霍向猪羊,最后差点炸厨房,也要坚信:
你,就是下一个食神。
图片
二次元美食,终归只可远观,不可复刻,乐呵乐呵就得了。
图片
图片
这都什么鬼东西?
想要真正独当一面,还是要借助社交网络。
疫情期间,美食视频是当之无愧的爆点
由于拍摄手法,视频色调不同,可以大致分为两类——轻氧美观型硬核实操型
轻氧美观型就像自拍时打开了美颜相机的你,浓重的滤镜,精致的摆拍,干净的背景,让高晓松秒变吴彦祖,满足广大美食颜控的需要。
图片
硬核实操型则恰恰相反,简单粗暴,就像《王者荣耀》中的程咬金,一个字,干!咱是来做饭的,不是来拍mtv的,整neng多虚的,没用。
图片
有时你说不出看美食视频是因为博主还是食物,或二者兼而有之。
博主“奇异小北”,属于邻家爱做饭大男孩,青春期让你心动的隔壁班男生。他做的美食也和他的五官一样,爱做水嫩嫩的各种豆腐。
他的杀手锏,叫“菊花豆腐”。
收起你那肮脏的思想!这是一道考验刀法的禁忌料理。
刀身淋水附魔后,好戏开场了。
图片
只见他以毫米单位的距离将豆腐切丝,弹幕称之为“微分刀法”。
图片
图片
五个小时的烹饪,比起厨艺,更像耐心的比拼。
图片
做菜五小时,吃菜五秒钟
如果你长大了一些,对比小男生,更偏爱大叔式温柔,博主“日食记”就用深沉的男低音轻轻撩动你的心弦。
疫情期间没有太多食材,就做最返璞归真的葱油拌面,一样可以色香味俱全。
细面、葱油、生抽、老抽、糖,简单的食材和调料搅拌在一起,一碗看着就让人放弃减肥念头的葱油拌面就做好了。
图片
饿吗?
比起煮饭吃东西,日食记最加分的点在于吸猫美食加猫,法力无边,电影式的画面再配上王若琳风的音乐,就是独属于城市小资生活的浪漫。
图片
有电影nei味了
田园牧歌李子柒就更别提了。
她的视频标识为在桃花源似的田园仙境里古法做饭。灌香肠,必须贯彻土法炼钢。
图片
备受追捧的柒姐
去野外随便掐点菜,炊烟袅袅升起。
图片
看她的视频,总觉病毒的恐怖被暂时驱散,目之所及,岁月静好
说完轻氧美观型,自然要说一些接地气的代表。
华农兄弟的风格刚好和李子柒相反,力图展现最真实的农村美食风景。他们的视频,又名《吃竹鼠的1001种借口》。
打架受了内伤,
图片
吃太多养不起,
图片
被母鼠家暴,受伤,没救了,吃,吃,吃
图片
竹鼠有多努力你们知道吗!竹鼠到底做错了什么,要被你剁头扒皮加香料做成炖竹鼠,放烧烤架上烤的滋滋直叫做成烤竹鼠,用荷叶包着做成叫花竹鼠?
图片
华农兄弟:不吃难道送它上大学吗?
坊间还有一狠人名为美食作家王刚
他的视频一点废话都不讲,开头三秒直奔主题,不来一点虚的。
图片
比如他做的年菜扣肘子,先用烤枪将肘子烧至焦黑,再用温水洗干净,减少皮腥味。
图片
等油温适中,辅料下锅,超出香味,肘子再潇洒走一回。
王刚的视频,总有“宽油警告”的弹幕相伴。
图片
家有矿,心不慌。一大锅宽油是王刚致胜美食界的一大法宝。
再有他关于辅料的准备精准到克,个,片,块,生怕你控制不住剂量,比菜谱的教程详细得多。
等倒入宽油后,将肘子下锅炸6分钟。随后将肘子骨肉分离,内侧切花刀,
图片
最后等到调汁后,将摆好的肘子和调料放入蒸锅蒸煮,取出后淋汁即可上菜。
一个字:
图片
而在每期视频的结尾,他做上注意提醒,根本不需要课代表前来总结,照顾每一位偷懒的同学。
图片
敲黑板
但即便如此,仍有人更不上进度。
有人看了王刚老师的视频后跃跃欲试,做了一道鱼香肉丝,结果怀疑人生。
图片
到底是哪里出错了呢?
另一位粗犷型选手,城市打工族代表徐大SAO,他的拿手菜是做鸡腿。
图片
有股家的味道
李文亮医生曾沉迷他的视频到外卖都吃不下去,感觉没有他做的香。
图片
像我们一样爱吃炸鸡,追星的李文亮
李文亮医生去世后,徐大SAO通过特殊的方式,遥寄哀思。
他专门带着口罩出去买鸡腿,第一个超市没有买到,又去了第二个超市。测体温,消毒,在这个因为疫情出门变的麻烦又危险的时候,他还是执意这样做。
图片
不戴口罩出门等于慢性自杀
开饭时,徐大SAO准备了两盘子盛鸡腿,一个放这边,一个放在对面。
这段距离,叫怀念。
“奉上我最喜欢吃的大蒜,希望你也能像鸡腿一样喜欢他。”
当这句话出现在屏幕上时,多少人“不争气地”红了双眼。
图片
现在你不用回答“明白”了
大SAO没有像往期视频一样爱贫,他沉默的剥蒜,一口一口的吃掉属于自己盘子里的鸡腿。
弹幕上清一色的“胡辣汤为热干面加油”“螺蛳粉为热干面加油”“水盆羊肉为热干面加油”甚至“热干面为热干面加油”,配上毛不易的音乐,安静却有力量,让人明明看着美食视频,却忍不住泪目。
图片
古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今有徐大SAO做炸鸡纪念李文亮。
最可爱的永远是人民,每种食物都是一个地方的文化载体,食物的声援也是一种力量。
也许大家操作风骚,手忙脚乱,做出来致敬武汉人民的热干面看起来没有那么美味。但这都是疫情期间,我们尚且不多可以做的事。
图片
和武汉在一起
捐款是加油,寄医疗物资是加油,转发纪念文案是加油,做饭也是加油。疫情期间,吃好喝好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食物是一种力量,民以食为天,疫情再大,也不能动摇人们对饮食的追求。
这无关技艺,仅关乎于热爱。
希望大家,吃好喝好,身体健康,疫情结束后见!
设计/视觉:YAN
图片
吃好喝好身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