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能源汽车ETF募集超百亿,它释放出一个危险信号

记者 黄慧玲
新发基金市场实在太疯狂了。
上一周共计7只基金一日售罄。不过,相比主动型基金的热销,被动型基金方面释放出的信号更令人担心。
2月20日,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成立,募集规模达到107.7亿元。这是什么概念?我们来看一些数据,它们背后的信息非常重要。
首先,这是募集规模超百亿的细分主题ETF。以前的巨无霸ETF,要么是大盘宽基指数,要么是央企结构调整这类创新ETF。华夏这只基金,是首只细分主题ETF。如下所示:
图片
其次,它创下了ETF认购户数新高记录,成为最具“散户”特征的巨无霸ETF。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共成立288只ETF,该基金以18万户认购户数刷新了ETF认购户数的记录。
此外,我们将百亿级指数基金按户均认购量排序发现,央企、国企创新类ETF的均值偏高,最高的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均值为847万份。这类ETF以上市公司股东换购为主;宽基指数的均值居中,既有大户,也有小散户;行业ETF均值最低,此次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的平均每户认购量仅5.8万份。这个数据在全市场ETF中处于下游水平(中位数为10万份左右)。
可以说,这是一只非常“散户”的百亿ETF。
散户聚集,细分主题,初始规模巨大。类似华夏这次情形的先例是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161123),我们来看一下它的具体情况:成立于2015年6月3日,也就是上一轮大牛市的高位。募集规模100亿元,平均每户认购7万元。
后来易方达并购重组的命运如何?截至2月21日,该基金成立以来下跌58%,规模仅有7亿元。鉴于2015年的前车之鉴,接下来相关板块的走势可能要担心了。
当然也有类似数据的反面论证。比如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161028.OF),首募规模也不小,达到60亿元,平均每户认购8万元。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30日,处于牛市中段,而非牛市最高点。
但问题是,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是所在细分领域中的首只产品,又处于牛市期间,受到瞩目与追捧是情理之中。而华夏基金的这次火爆募集,却是从ETF传统竞争格局中逆势突围。
ETF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跟踪同一指数的基金差别非常小。要想获得市场份额,通常有两个办法:一是抢首发,谁成立的早谁就能获得更多关注;二是价格战。但华夏基金这次两点都不符合。
在新能源汽车主题赛道中,相关指数基金去年年底时就高达6只,涉及标的指数达五只。拿最热门的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来说,既有前述提及的,15年就发行的分级基金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也有去年年底以超低费率“搅局”的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515700),并且该基金为首只相关主题ETF。(详见报道《平安基金ETF产品搅局,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选哪只?》)
华夏基金此次选择的标的同样是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没有抢到首发高地,没有指数增强功能之类的特色设计,完全没有费率优势(平安基金的综合费率为0.2%,华夏基金的为0.6%),华夏基金凭什么突出重围,一举募得超百亿资金?
这当然要归功于华夏基金强大的销售能力。不过,鉴于华夏基金近期新发的主动型基金仍在募集中,并未如其他明星基金那样一日售罄,故而销售能力不足以解释全部问题。
更合理的解释可能是市场超乎想象的狂热情绪,华夏基金只是顺水推了舟。这种情绪在老基金身上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以平安新能车ETF为例,2月3日披露的规模不到3亿元,2月10日上市,两小时成交额破4亿元,目前规模已经达到46亿元(2月21日收盘数据)。
从净值波动情况来看,平安新能车ETF已经跟上节奏,建仓基本完毕。问题来了:既然已经有那么多充足的相似工具可以选择,究竟什么样的散户投资者,会选择又贵又没有仓位优势的华夏新能源车ETF呢?
可能是不熟悉游戏规则的新手基民在跑步入场,也可能是股民拿股票来换购。后者透露出这部分股民的真实意愿:认为手中股票股价表现差或者流动性差,不如换成ETF。或者是认为股票被高估了,需要换成ETF分散一下风险。
以上几种可能看起来都不是特别好的信号。不管怎么样,没有产品优势的华夏新能源车ETF后来者居上,成为散户聚集的百亿ETF,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不过新能源车还不是今年最火爆的。
在中证近千只主题指数中,CS新能车指数今年涨幅为26%,排在第46位,市盈率PE-TTM60倍。涨幅排第一的是中证半导体产业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52%,市盈率PE-TTM134倍。相关主题的基金半导体50(512760),最新规模已达117亿元(集思录2月21日数据)。该基金去年5月成立时,初始规模不到3亿元。
还有更多场内指数基金火爆案例:
5GETF(515050),最新规模119亿元。去年9月成立,初始规模41亿元。标的指数市盈率PE-TTM51倍。
芯片ETF(159995),最新规模80亿元。今年1月20日成立,初始规模54亿元。标的指数市盈率PE-TTM160倍。
这些板块的相关指数点位和估值正在创历史新高。不过,它们近期尚无新基金成立。如果有,可能募集金额会比华夏新能源汽车ETF更惊人。
新发基金的销量一直是观察市场顶部和底部的重要反向指标,近期市场的狂热值得警惕。
另一方面,疯狂的新发基金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子弹。以下是近三月基金公司上报的科技类指数基金:
图片
根据wind数据显示,近三个月有10家公司旗下27只科技类基金申报。主题包括云计算、信息安全、新能源车、物联网、人工智能、航空、电子、区块链、国产替代、半导体芯片等。
这还不包括科技类主动型基金。相比主动型基金,指数基金的一大特点是不限规模。如果顺利发行并建仓,它们会为科技股提供新一轮子弹。
华夏中证新能源ETF成立次日的净值波动即显示,子弹正在上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