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事关全局 当务之急稳企业

战疫当前看“六稳”
(1)
编者按
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及近期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为此,中国经济时报围绕这一主基调,重点关注各地区、各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三大攻坚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从今天起推出“战疫当前看‘六稳’”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李海楠
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及近期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突出抓好稳就业是“六稳”首要的这一迫切任务。稳就业不仅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全局,更直接影响着稳增长目标的实现。2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就业必须稳企业。因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而企业作为社会财富的主要贡献者,更是创造就业岗位的主力军,确保企业在当前困境下的生存和发展,是实现稳就业的必要前提。
为企业大幅度减负从而稳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更是社会“稳定器”。2020年本就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改革任务已然让稳就业任务艰巨,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波及企业的用工需求,让稳就业的压力陡增。中央当机立断地推出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的举措,也意在稳企业稳就业。
近年来,为激活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发展,中央实施了众多减税降费的举措和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措施,其中最受瞩目和期待的就是大幅降低企业缴纳各项社保费用负担,尤其是对于转型期的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为应对此次突发疫情,政府为企业减负再次成为确保企业平稳渡过难关的关键举措。各项政策是对企业真金白银的直接支持,透露出中央力促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决心。
2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实施上述政策,充分考虑了社会保险基金结余等情况,可以确保养老金等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一直主张政府在减税降费措施上大有可为,此举将可以释放企业的积极性,而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负担较重基本是各界共识。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此次中央针对企业减免主要社会保险费用负担是短期举措,意在确保企业平稳渡过疫情难关,但从长远来看,做好企业减税降费这篇大文章事关就业增长,更事关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扩大就业规模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20年全年经济工作落脚于稳增长,同时再度重申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事关发展全局。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存在多种复杂影响因素,下行压力较大,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增添新的不确定性,确保企业健康发展是当务之急。
“稳是前提和保障。”王晋斌认为,当前阶段确保企业存续发展,不至于被突如其来的困难压倒压垮,从而出现大规模失业潮,保证基本就业,继而才能逐步回归到正常的稳增长逻辑上来。通过企业缴纳各项费用的直接减免,会直接降低企业负担,避免出现企业因为缴纳费用成本的压力而被压垮的情况,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的逐步回归,就业和企业发展会逐渐回归常规轨道。
长期以来,企业发展尤其是民间企业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一直是各界舆论关注的焦点,尽管随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民营经济投资正逐步处于退坡阶段,但不可否认,中小微企业仍旧肩负着全社会近八成的就业比例,确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间投资回稳至关重要。根据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共有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吸纳就业人员23300.4万,占全部企业就业人员的比重高达79.4%。
“企业实现投资增长的前提是有利润空间的存在,而一旦税费负担过重显然会降低利润空间,继而直接削弱投资意愿。”王晋斌说,民间投资关系着整个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民营企业也是就业岗位贡献的重要力量,因此,确保中小微企业得以健康生存继而能够不断释放发展意愿,不仅事关稳就业目标的实现,更对长远的稳增长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王晋斌认为,稳增长和稳就业是最为重要的。其中,经济要想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速并缓解就业压力,仍有可为空间:一是稳住投资,防止过度下滑,当前地方政府投资势头仍然较猛,但必须坚持“避免大规模重复建设”这一基本原则;二是维持服务业增长势头,这必将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主要渠道。他强调,必须通过平稳增长来坚定各方的发展信心。而要实现平稳增长,需要拿出更多耐心继续深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真实降低企业负担,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尤其减轻中小企业负担,让其有利益驱动去主动提升自身技术含量,继而为稳就业贡献力量,毕竟中小企业解决了近八成的就业问题。
主 编丨毛晶慧 编 辑丨谷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