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室歌手”周深,床上的赞助商靠垫居然是P的

特殊时期,特殊处理。
上周五播出的《歌手·当打之年》的第三期,采用了
图片
选手们都各自在自己城市的棚里面录影,而现场的500位听审,则在网络上通过专门渠道听直播竞演。
图片
但别人的舞台是这样的
图片
而周深的舞台是这样的仅仅只有一光一墙一人一破麦
图片
在唱到高音的时候不能够拉麦,只能够战术性后仰,真的是让人觉得既搞笑又心疼。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次的云录制,周深一个人扛起了所有的工作,身兼灯光师、化妆师、服装师多项为一体。为了有个更加干净的背景,他还放倒了家里的衣架。
图片
演出中的他是投入的,忘我的,声音是动人的,直击人心的,观看别人演出的他还不忘为《歌手·当打之年》贡献表情包,真的是上网课的我本人了
图片
虽然是云录制,但是其他的选手好歹还有伴奏,灯光,呈现出来的画面也有特写、全景等的切换。但是周深他一个人背对着白墙直播竞演,没有变化的灯光、只有单一的景别、不专业的麦克风。
面对这样的简陋的环境,周深还是完成了演出,并获得了第三名。真的就像是观众说的那样,深深的声音就是最好的武器了
图片
我们能理解,抗疫时期采取云录制实属无奈。
图片
但说真的,云录制这个概念,和《歌手》这个节目本身所代表的现场竞演、高水准演唱、超一流的乐队、舞美、灯光、音响等等标签,可谓南辕北辙
本应现场live的歌手,变成了网线那一头的主播
对于歌手来说,那种亢奋没有了。
对于观众来说,我这到底是在听现场,还是打开了QQ音乐?
图片
图片
且每个歌手的录制地点、舞美、伴奏、修音团队,甚至各位在网上“云投票”的大众听审们的收听收看条件都不同。
比如米希亚这首歌,从电视传播的角度来说,是比较完整的。歌选得应景,场面宏大,蜡烛一点就是一万支……
图片
图片
在北京录制的黄霄云、袁娅维和华晨宇,硬件相同。虽然地方小,也看得出精心给打了光。
图片
周深呢……因为自主在家隔离,连床上的赞助商抱枕,都是P上去的……
图片
可以说,如果要当一场竞技来看的话,光硬件来说,每位选手的起跑线并不一样
图片
这仅是就《歌手》这档节目的形式来说。
那有没有适合云录制的节目呢?有的。
比如新推出的《鹅宅好时光》,由《快乐大本营》团队打造的《嘿,你在干嘛呢》,由《天天向上》团队打造的《天天云时间》等。
图片
像是《歌手·当打之年》、《声临其境》这些之前就有的节目在云录播中整个节目的总框架是不变的,只是在现场的嘉宾们变成了在家里面,通过多人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录制。
而像是《嘿!你在干嘛呢?》这个新推出的节目是以vlog+视频连线的形式来进行传递的,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当然,如果你看过刘在石的韩综《闲着干嘛呢》,估计就会有完全不同的观感)
因为云录制,观众们看到了以往对观众来说非常神秘的明星们的家,看到了明星们在宅在家里的状态,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观众的窥私欲
某种程度上,云录制的一些节目就像是没有全方位多角度摄影机的“我家”系列
比如,何老师靠着邻居的投喂过日子。宋威龙不熟练的煎蛋手艺等等,都让我们看到了明星们私下里真实的一面。
图片
同时也为大家如何度过疫情宅家的时间提供了方案。大家纷纷开始学习何老师的小厨房课堂。
图片
图片
云录制的形式,将各地的人通过自己的摄像设备相连,而不聚集在一个演播厅中录制,使得编导、导演等节目的制作者对于节目的干涉变少了。
节目最终呈现给我们的更像是在多个明星的vlog素材中进行拼剪的片段,所呈现的内容更加真实了。缺少了干涉,明星们在台本下自行发挥,也增加了许多意外的笑点。
比如维嘉的妈妈“小燕子”更是连上了几次的微博热搜。更是帮着《下一站是幸福》的剧迷们问出了想问的问题:宋茜和宋威龙现实生活中是不是在谈恋爱。
图片
如果这种问题是专业的主持人来问的话,或许我们看到的评论区就不那么和谐了。可能会有人说主持人的专业能力不够,不够尊重人等等。
图片
图片
云录制由于是在艺人们的家中拍摄,让我们看到了离开了化妆师、服装师,华丽的舞美的艺人们的真实状态。
图片
在《声临其境》的云录制中,舅舅(王耀庆)更是扮起了卡顿,像极了上网课被点名的我们。
图片
《天天云时间》中,原本是与黄雅莉的连线,但是因为黄雅莉的妹妹是王一博的粉丝,不断地探头想要看偶像的她这一“意外情况”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连线现场秒变追星现场,这也是在平时的演播厅录制的时候不会出现的,却为节目增加了一丝温情。
图片
云录制无论是对节目组、艺人还是观众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方法。让我们看到没有精致的灯光舞美,多角度的机位,没有炫酷的音效特效,没有稳定的画面镜头,节目也可以呈现出另一种生态。
它是抗疫时期的一抹烟火气,一些嘻嘻哈哈的,温暖的日常。它甚至还有一项附赠的福利——通过各位明星的家装风格来看他们的性情~
图片
但云录制肯定不是长久之计。
比如会出现一些技术卡顿问题;比如如果不是综艺老手,彼此之间不熟悉,又没有完整的前期和台本磨合,主持人和嘉宾之间接不住梗的问题;或者像《歌手》和《声临其境》这种,在强大的棚内硬件录制才能真正散发光彩的节目类型,本身就不适合云录制。
图片
图片
希望疫情赶紧拨云见日。就算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还是应该充满希望,兴致勃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