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Class》成就最飒女主,但宣传片涉嫌抄袭

近年来韩剧也如日剧一般,刮起一股改编漫画IP的漫改热潮。选材多种多样,如:《我的ID是江南美人》《金秘书为何那样》《偶然发现的一天》《他人即地狱》等均为口碑不俗的上乘之作。而由JTBC与Netflix合作的开年漫改剧《梨泰院Class》从一开始便得益于原作自带的高关注度,让这部真人剧在收视方面享有一定优势。近日更凭借其节节攀升的话题热度,以平均收视翻倍的强势之姿抓住观众视线,并被不少网友誉为“宝藏漫改剧”。然而剧红是非多,本剧的宣传片也受到了抄袭的质疑。

《梨泰院Class》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剧情:逆境小人物梨泰院创业

《梨泰院Class》改编自同名网络漫画,由朴叙俊、金多美、权娜拉等主演。原作本身已聚积超高人气,累计点击率高达2亿次以上。虽然漫画于2018年已经完结,国内平台目前仍在更新中。围绕剧情发展的根基——梨泰院,是一条位于韩国首尔中心地段,以房租昂贵、文化多样性而闻名遐迩的商业街。从这条极具异国风情的街道上,可以将世界尽收眼底。在这里,一群不满于社会不公的叛逆年轻人,凭借对信念的坚守和不懈的努力,谱写出一段逆风反杀的创业神话。

男主为了报仇定下创业大计。图片来自网络

与以往以创业为主题的设定不同,本剧中的主要角色不是西装笔挺,处于优越地位的社会群体,反之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被看作是社会的边缘人。这群身处逆境的小人物,无论是向强权遮天的社会现实发起反抗,还是不畏失败最终逆袭的高燃反套路情节,都使得本剧脱颖而出。从首播4.9%的收视率到第六集飙升至11.6%的翻倍收视,足以证明这部后劲儿十足的爽剧已经成为打动屏幕外众多观众的一针强心剂。

选角:男主一致满意,女主靠演技征服

本剧由此前导演过《云画的月光》《青春期混合曲》和《巨商金万德》等作品的金善允执导。编剧方面,则由网漫原作作者赵光镇亲自担当。作为一部漫改作品,十分难得的是,剧中主要角色在造型还原度上并不存在二三次元的巨大差异,甚至许多原作迷们也普遍认可。本次饰演剧中男主朴世路的演员朴叙俊更是由网友票选而出,可谓是众望所归。朴叙俊的代表作品涉猎广泛,几年间获奖不断,无论是影视主役还是综艺节目均备受好评。此前他凭借同样作为漫改作品的《金秘书为何那样》一剧,被中国观众所熟知,而在一路斩获各大奖项的大热电影《寄生虫》中也有出演。

男主剧中和漫画对比图。图片来自网络

相较于男主在选角时众口一致的满意度,本剧女主角在选角初期,则遭受过一定程度的争议。女主赵伊瑞由95后女演员金多美饰演,她在电影《魔女》中出色的表现,拿下了韩国青龙奖和大钟奖的最佳新人女演员奖。《梨泰院Class》开播以来,她用过硬的演技改变了最初网友的看法,并使赵伊瑞成为本作的高人气角色。

女主剧中和漫画对比图。图片来自网络

反套路人设:坚韧的男主和韩剧最飒女主

男主朴世路,是近年来韩剧中凤毛麟角的反套路男主。典型的小人物代表,无家世、无积蓄、无情商、无学历(高中即中途退学),年纪轻轻就背上了犯罪前科。即便如此,生活的逆境并没有将他打磨得圆滑世故,即使明知会吃亏,也不肯忍气吞声。对此他的解释是:“现在一次,最后一次,一次又一次,忍了那瞬间或许你会很好过,但是这种一次多了,人就会变的。”而男主父亲生前那句:“我没有活成勇敢正确的模样,但我希望你,能够一直这样挺拔。”也成为支撑男主坚持下去的信念。

这份固执的坚守被朴世路用在了人生规划上,他为自己的复仇之路制定了一个长达15年之久的计划,让一个个被旁人看作是在痴人说梦的目标一一实现。

那些跟随他一起创业逆袭的店员们,则都是充满灰暗底色的边缘群体:有一度迷失自我的前黑社会成员,有身为男身却渴望打工赚钱接受变性手术的跨性别者,还有从小到大被原生家庭所歧视的可怜庶子……这些在社会上被以异样眼光看待的人,却是男主十分珍惜的打拼伙伴。

作为女主,赵伊瑞正式上线是在本剧第三集,也正是从这一集开始《梨泰院Class》的收视率一路高涨。其反社会人格、高智商和动不动就口吐芬芳的反套路女主设定,让她成为本作的高亮角色。

女主的人设让其很有观众缘。图片来自网络

赵伊瑞的强势,不同于《爱的迫降》中的女主那么表面,她不是外强中干的被救赎者 ,也不是自不量力的伪救赎者,而是拥有泰山压卵实力的真救赎者。相比面对强权时横冲直撞的反抗,最终却因以卵击石而落得家破人亡的男主,女主赵伊瑞加倍奉还的手段则更显高明也更大快人心。不仅如此,她还身手了得:手撕仗势欺人的区长,狂扇欺凌弱小的恶女,面对女二时的毫不留情……以上种种怼天怼地的举动,引起网友们极大舒适,并被推为“韩剧最飒女主”。

质疑:宣传片涉嫌抄袭公益作品

虽然目前《梨泰院Class》的人气势如破竹,但因前两集铺垫过多、节奏过慢而劝退了不少观众。尤其是开端剧情颇为老套,花费大量笔墨来进行为何要复仇的基础架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种缓慢细腻的呈现方式,使郁结情绪得到充分沉淀,让后期的复仇逆袭更痛快淋漓。

作品本身依旧存在多数漫改影视剧的通病,如:台词过于中二;角色的前后变化生硬浮夸。

而且,近日有韩国网友发现《梨泰院CLASS》的宣传片中,有多个镜头与中国设计师曾潇霖在2017年创作的公益作品《Pause 2017 Opening Titles》极为相似,从场景设计到色彩基调可以说是一模一样。片中出现的诸多细节如:商店招牌、斑马线、背景灯光的位置等也如出一辙。针对抄袭一说,曾潇霖表示希望这部耗时4个月的作品不要再被拿去使用。引发争议后,目前Youtube频道中相关宣传片已经被删除。

以下为对比图(左边是《Pause 2017 Opening Titles》)

撰文/思齐

新京报编辑 佟娜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