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点 湖人是比快船更好的球队了?

湖人、快船、绿军,最近文艺一点讲: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这个故事,错综复杂,如果精心构思,草蛇灰线、伏笔千里地讲,也可以,但可惜我无曹公雪芹之大才,徒靠烧脑,脑子是不够烧的。所以,咱平铺直叙了来?
也就是说,本来,是一席大餐的食材,该做个满汉全席佐大家畅饮,但最终我只能端出一碟油炸花生米、一碟素拍黄瓜来。
来,我持长瓢坐巴丘,酌饮四座以散愁,各位,走一个。
第一杯,敬快船与湖人的纠缠。
图片
快船与湖人,同处洛杉矶,共用一个主场,都有悠久的建队史,但大约在2010年以前,这两支球队没有任何可比性。
打个咱们老祖宗上古的比方,如果湖人是炎黄子孙,那快船就是蚩尤子孙,自从涿鹿之战被打败后,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谁现在说自己是蚩尤的后代,那和孔乙己炫耀“之”字有几种写法所可能遭受的嘲讽,大体会类似。
2010年以前,湖人是文化符号,是胜利和荣耀的代名词,而快船是邪恶化身,是霉运与失败的代名词。
但进入21世纪10年代,事情不一样了。科比为湖人带来的鼎盛随着科比的衰老而进入尾声,快船则构建了空接之城,虽然从未突破第二轮,但观赏性与竞技性都分量十足。
在与快船交易前,新奥尔良黄蜂(今鹈鹕)本来已与湖人达成以保罗和大加索尔为主体的交易。但交易随后被大卫-斯特恩以新奥尔良黄蜂是托管球队为由叫停。于是保罗去了快船。
当时最攻防兼备、最强的控卫,与当时最攻防兼备、最强的分卫,在一起,会发生什么?不得而知,但这一笔算总账的时候,得算上。
再后来,是思乡的乔治,与想回家的科怀-伦纳德,湖人球迷翘首企盼:来洛杉矶,还能不考虑湖人?
结果,思乡的乔治跟雷霆续约了?!他说:“除了钱,还有兄弟情也很重要。”
科怀-伦纳德终于在多伦多和洛杉矶之间做出了选择,他回到了家乡,但却加盟了快船!!
好吧,好吧。什么?乔治请求交易,也去快船?科怀-伦纳德跟乔治通了气:兄弟篮球,一起来啊!
图片
你可以不爱我,但不能戏弄我!
如果,保罗的交易,斯特恩帮快船挡了恨意。这一通操作下来,湖人和快船无论如何都结下梁子了。
而快船方面,在对湖人招呼了三十六计之后,绝对也不指望湖人会以德报怨。就像美帝打压我们这么多年后,我们表面上再怎么说美帝是朋友,骨子里我们只相信“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所以,要么不做,要么做绝。
从此,除了见面就剑拔弩张,场外,湖人想要的,快船也都要去搅和一把。
交易市场上,马库斯-莫里斯绝对是最强的锋线,三分神准,错位单挑好手,能防守多个位置,进攻也能3、4号位摇摆。这种球员,湖人当然眼馋,甚至一度想送出库兹马,但最终在湖人惜筹之际,快船果断出手。成功截胡。
达伦-科里森要复出,湖人有意,快船也有意。后来择股择时高手科里森觉得时机不对,延迟复出。黄了。
活塞传出雷吉-杰克逊有意买断。湖人还没反应,快船已经第一时间有意。虽然,我先前强烈建议湖人抢雷吉,但临了,雷吉还是买断去了快船。这个,似乎,雷吉一开始就没认真考虑湖人。
最后,当湖人在交易和买断市场上,终于斩获马库斯-莫里斯的哥哥马基夫-莫里斯时,我竟然有了点替湖人喜欲狂的感觉。
唉!财大气粗、底蕴浑厚的湖人,竟然如此渴望人雪中送炭。
第二杯,敬绿军全明星前后的两线作战。
图片
全明星前打快船,乔治中途受伤,就打了十余分钟。伦纳德被包括斯玛特、塔图姆、海沃德(杰伦-布朗缺席)在内的锋线,战阵坦克一般搞得难受。快船靠着路威与哈雷尔的基本盘僵持,但最终不敌绿军。
塔图姆狂砍39分,某些回合,很容易让人想起科比打球的样子。
今天打湖人。绿军首发五人组全场恶战,海沃德15投5中、杰伦布朗也不高效,但塔图姆再度砍下高分,20投12中,41分!
遥想2018年东部决赛,塔图姆就是对抗詹皇的骑士,最亮眼的绿军青年之星,时隔两年,他对詹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从未变过,技艺上越发精湛。
詹姆斯19投9中,砍下29分8板9助攻,传球指哪打哪,化腐朽为神奇,是湖人险胜的大功臣。
35岁的勒布朗依旧是勒布朗,但绿军也有了他们的科比。23VS24的总决赛我们没能看到,但此时此刻,我们或许可以期待一下23号VS0号。
然后,我们通过打绿军,对比下湖人与快船的表现。为什么通过绿军呢?因为绿军厉害啊,真厉害,打谁都不怵。
一赢一输,结果不一样,多多少少能说明问题。
哪位说,快船阵容不齐整。
但实际上与快船打,绿军起手就让了一个杰伦-布朗。实力而论,成熟的保罗-乔治仍然比杰伦-布朗强,但置身球队,这赛季的保罗-乔治未必就比杰伦-布朗的作用大。
快船还缺少了贝弗利。贝弗利的防守和组织,以及强大的精神属性,对这支快船很重要。但绿军与快船本赛季第一次交手,双方阵容整齐,最终快船也不过加时险胜3分。
以快船显著强于绿军的配置,打成这样,无论如何不能说达到了预期。
那么,乔治、伦纳德,加上合体火力强于任何一个单体超巨的路威、哈雷尔,本质上是三超巨的配置,何以战力稳定性不如湖人呢?
其实也好回答。
詹皇和浓眉,就像下雨天和德芙,更配。而乔治与伦纳德,功能重叠多过功能互补;路威和哈雷尔又是单独一套体系
那么,第三杯,咱们就着湖人与快船的补强适配聊。
大莫里斯,和他弟弟其实差不多,可三可四,在奇才甚至打过小球中锋,三分不错,能防多个位置,有持球能力。
图片
湖人缺什么?我们先前聊过很多。锋线,与持球手。所以,马基夫-莫里斯虽然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但会很适合湖人。
快船呢?则不一样。他们需要什么?哈克里斯这一点诚然需要升级配置,马库斯-莫里斯绝对满足。但快船最缺的,还是一个更适配乔治、伦纳德的中锋,以建立防守层次感;以及一个传球第一的控卫,以匡扶快船的整体性
这两个问题,最终解决了吗?没有。再考虑到雷吉攻击卫的属性,莫里斯也需要有球在手,快船的持球天赋已然滥觞。球权分配会更加让老里头疼。
以上。快船账目阵容虽然更好,却还要纠结。但留给他们磨合成型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最后,补充聊一点,全当福底儿。
我猜,雷吉-杰克逊选快船,可能多多少少考虑了一件事儿:接班路威。单一个路威不可怕,路威+哈雷尔才是珠联璧合,雷吉也许看到了,路威渐渐老了,在某些地方,雷吉和路威有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