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新冠疫情下,在线超市成内地消费者新宠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1日发表报道称,随着数亿人在控制疫情的努力中待在家中,致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中国各地实体商店带来了沉重打击。但精明的连锁超市一直在积极改善电子商务服务,随着越来越多顾客选择在网上订购送货上门的食品及杂货,这些超市已经有了回报。
报道称,超市运营商高鑫零售公司就是一个例子。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明端说,该公司的网上销售额在春节期间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近3倍。
黄明端2月21日介绍说:“疫情暴发是一场危机,但机会也很多。我们看到网上订单迅速增加,这证明我们两年前开始的数字化转型是正确决定。”
他说,尽管在2月初,高鑫零售公司经营的486家门店有近80%关门歇业,但由于居民转而在网上订购新鲜食品和杂货,公司的收入保持稳定。
报道援引黄明端的话说,预计通过在线渠道的销售额将占该集团2020年总销售额的五分之一,高于2019年的15%。
高鑫零售公司两年前开始了大规模的数字转型。
图片
2月13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富国里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在帮助搬运居民下单的蔬果。(新华社)
报道指出,该公司现在提供一小时送货上门服务,允许生活在门店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顾客通过手机应用软件下单。该公司高管说,与2018年相比,2019年此类服务带来的收入猛增了150%。
报道称,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导致全国春节假期延长、村庄和城市实际上处于封锁状态——可能成为整合了线上线下渠道的连锁超市的长期增长催化剂。
投资研究公司晨星亚洲投资管理公司的股票分析师谭绮蘅说:“这次疫情暴发导致在线商品和新鲜食品的受欢迎程度急剧上升……我们预计这对在线超市来说将是个好兆头,因为它们将获得大量新用户,而喜欢这种体验的人将会形成在线消费习惯。”
报道称,咨询公司贝恩公司2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援引电子商务网站天猫的数据称,春节期间,包括家用清洁用品、预包装食品及新鲜食品以及食用油和粮食等其他种类食品在内的产品的网上订单增长最快。
报告显示,传统上,绝大多数消费者在实体店购买这些产品。